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海绵城市:你是高逼格的蝙蝠侠吗?——海绵城市市场分析

2016-03-30 09: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海绵城市城市内涝雨水收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最近上映的一部大片《蝙蝠侠大战超人》,成了很多影迷茶余饭后的“料”。相较于影视圈的“吐槽”,环保圈的“海绵城市”似乎也很网红。从中央,到地方;从泛经济类媒体到环保行业媒体,似乎都在提“海绵城市”。治水比治气难,内涝始终是困扰中国的历史问题。古有修河筑坝,防患洪灾;今有中国城市大量存在的内涝问题。内涝在刚刚过去的两会引起政协委员的注意,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将以集体名义提交《因地制宜,科学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提案。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海绵城市正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海绵城市:你是高逼格的蝙蝠侠吗?——海绵城市市场分析

“洪水猛兽”怎么就网红了?

——海绵城市到底有多好?值得进入两会提案

内涝,可比洪水猛兽。

龙应台曾说过,验证一个国家和城市是否发达,一场雨足矣……它或许有钱建造高楼大厦,却还没有心力来发展下水道;高楼大厦看得见,下水道看不见。你要等一场大雨才能看出它的真面目来。

面对城市内涝,年年都说解决,却没有彻底根治。有无数专家做出诊断,问题的病灶也众所周知了,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起来,也必然无法很快药到病除。也正因为如此,近些年来,人们看待这个问题渐趋冷静,着眼长远,海绵城市这个概念也随之变得越来越流行。

海绵城市在国际上还有个学名,叫“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民革中央在研究和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发现,由于对海绵城市缺乏科学的认识,相关政策文件控制目标过高,缺少与国家政策对接的地方规范,现有技术存在局限性,造成盲目施工建设,实际效果欠佳,很难大面积推广等问题,为此,民革中央建议:

首先,修改完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评价与考核指标》等相关政策和文件,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其次,应细化海绵城市建设措施,通过对各试点城市的生态、城建环境做基础性研究和观测,并依据地方实际特点配套制订相关指南、规范、标准细则。加强设计单位资质审查和人员培训,做好项目估算和资金安排,实现效益最大化。

最后,要综合考量园林绿地的功能与社会需求,合理划定种植区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建设周期、考核指标,兼顾统筹物种多样性、园林景观品质、绿地率等问题。

大招:“海绵体”是个什么鬼?

——海绵城市的作用?如何利用雨水收集

“海绵城市”是生态文明在雨水方面的具体体现,也是和国际先进的雨水管理理念一致的,它也能够解决中国的雨水问题。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渗、滞、蓄、净、用、排”六位一体的综合排水、生态排水措施,不是简单地排走了之。我们现在优先考虑能不能更多地渗一点,如果渗透的话,就能涵养地下水,能部分地缓解一下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滞、蓄在解决城市内涝方面都是能发挥较好作用的。其实历来排水防洪讲的都是蓄、排结合,当然洪水特别严重的地区是以排为主,要尽快排走,不然都在这儿蓄着也不行,所以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渗、滞、蓄、净、用、排”六位一体综合考虑,要通过具体的工程措施,合理利用水资源,削减峰值流量,解决一些水污染问题,源头都控制了,最后进入管网的雨水相对干净一些,河道干净一些。所以,建设“海绵城市”一方面可以保护生态环境,让它恢复一些自然生态。再有,可以控制部分雨水的污染。

其实,国际上这三十多年都一直在提类似“海绵城市”这些理念、做这些事情,这是因为人类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都是一样的,解决的理念是一样的,原理也是一样的,这些概念都是相通的。国外这几十年都是以水污染治理为目的,解决水污染问题要从源头控制,所以有一系列绿色的基础设施。再有这跟基础设施建设的特点有关系,它一旦建了就是现状,它埋到地下了,再翻出来就非常困难,所以就会想别的办法,比如想地面上的一些办法,通过这些绿色基础设施弥补一些问题。现在讲的绿色基础设施,就是指绿地、河湖、坑塘等,是一种统称的概念。灰色基础设施是指像管道、泵站、人工调蓄池等设施。

绿地除了景观功能外,还有很多其他功能,例如储水、蓄水功能。要发挥这些作用,绿地标高就要低于路面和街坊的标高,要有通道、开口,要透水,这就需要很多细节设计。这个就是讲低影响开发设计,就是小规模的、分散的、源头的设计,通过这个对雨水产生的径流和污染达到控制。实际上地面特别脏,空气也特别脏,一下雨都随着雨水下到地面来了,所以初期雨水是特别脏的,污染特别严重。

国外为什么从这块做起?几十年前、莱茵河、泰晤士河也是很脏的,除了建污水处理厂,不让污水排入水体外,面源的污染问题也要处理,不然建完了污水处理厂,河还是脏的,还是没有达到目的。所以从源头采取这么多措施,使开发前后的水文状况不要有太大的变化,这就是低影响开发。

低影响开发在国内也用得很多,从2008年到现在建设部一直在推广这些技术,比如减少不透水的面积。现在有一些透水砖,除了绿地透水,砖也有空隙,结构设计也能够透水。雨水花园、花坛,特别大的树根系也能吸收很多水,比草的效果还好,雨水箱和地下储水池,还有湿地,这一系列都是低影响开发的设施,这个设施主要起到控制水质和水量的作用。它应用到什么地方?老在公园里做有什么意义?公园本身就没那么大灾害,淹一会儿也没大关系,主要是应用在工业区、商业区、居民区,这些小的分散设施就在这里应用。工业区、商业区建好了,没有那么大的空地面积,再挖湖,再重修一条河,不太可能,所以就是各个地区源头上见缝插针做好设施,也能够缓解很多问题。当然特大暴雨时还有其他措施。每年下暴雨也就那么几场,而常态下,降雨10-20毫米的雨水,通过这些措施都能解决了。

关于海绵城市建设那点建议:

●海绵城市建设应该因地制宜。比如南方的一些地区土质是黏土,雨水下渗率很低,下凹式绿地的设计与其他土壤渗透性强的地方就有差别,需要在地下铺设收集管,及时将过量雨水导出。

●如果想做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首先需要请真正操作过同类项目的企业参与,在我国本土可供选择的企业几乎没有。只有像镇江一样利用国际团队成员进行项目建设,才有可能完成符合国家验收指标要求的建设任务。(摘自《中国环境报》)

延伸阅读

海绵城市试点不是“铁帽子王”防涝不力住建部将取消资格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城市内涝查看更多>雨水收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