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3000万净利润的门槛?环博会凸显中小环保企业发展瓶颈

2016-05-10 08:55来源:中信证券关键词:海绵城市环保产业PPP模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参观上海环博会,心得如下:

A股:一是环保“产能”供给较多,参会企业纷繁杂多,涉及水、大气、固废及土壤等中外1,0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凸显环保企业竞争活跃、“产能”供给充足的现状;但群众环境感官较差及污染事件频发,究其原因还是各地政府在高污染型经济和环保之间取舍,但在长三角、珠三角地等经济发达区域环保权重已提升到较高位置,全国范围环境执法力度将在未来10~20年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转型而持续加大。

二是参中小型环保企业发展瓶颈突出,参展企业中大多数为中小类型企业,受资本及渠道能力的制约,多数难以迈过3,000万净利润的门槛(通常为1,000~2000万元/年),尽管全国已有超过150家环保企业挂牌新三板,但流动性及融资能力仍欠缺;同时国内参会中小环保企业的产品和业务同质化非常严重(多为EPC及低端产品制造),唯有进一步加强制垂直细分领域能力,才能在“产能”过剩情况下突破发展瓶颈,成为新锐独角兽,同时获取资本市场青睐与追逐。

三是资本市场审美疲劳,相比以往众多公募基金、保险等二级市场买方组团参会的高关注度,此次环博会二级市场买方关注程度明显降低,或与资本市场对于环保产业熟悉程度提升、环保政策股价边际效应减弱及新兴投资领域较少有关,而此次没有参展的环卫市场化相关公司值得关注(资本市场认知程度相对较弱),在政府购买服务深化及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机械化程度、安全保障及节能有望提升环卫市场化运营盈利能力,环卫“最后一公里”基于2C界面的价值(物流、广告)有望持续被挖掘,上市公司中龙马环卫(环卫设备制造龙头,行业理解深刻,渠道资源丰富)、启迪桑德(资本实力强大,定增力促全国环卫市场加速布局)值得中长期重点关注。

港股:上周港股大幅调整,恒指单周下跌4.5%,环保板块小幅下跌0.8%,跑赢恒指接近4个百分点,其中北控水务在板块内相对表现较好(+2.6%)。

“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治理迎来面向质量改善的升级转型,其中在水治理领域,以环境效果改善为导向的系统性水污染治理将包括存量资产转让、提标改造及新建、配套设施建设、河道整治、上下游清淤、面源治理、水体修复及长期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工程,正与以政府采购服务为核心的PPP整体解决方案模式较为吻合。

此外,PPP模式下的环保投资是防止经济快速下滑的关键抓手,上述因素决定PPP是贯穿环保行业的中长期投资主线之一。

中信证券认为,2016年将是环保PPP订单实质性落地的关键一年,北控水务、云南水务、光大国际等风控实力强和能够获取优质项目的公司有望陆续启动相关项目建设工作,打开业绩成长空间。

华控赛格:2016年将是海绵城市模式突破、订单落地关键时期,公司控股清控人居,此前协助4个城市成功入选试点并拟增发募资48.72亿元用于相关项目投资建设,为海绵城市最为相关标的,迁安等具体PPP项目落地亦值得期待。

长青集团:工业园区热电联产项目龙头,政策支持及逐步介入售电业务或打开估值空间,股权激励实施完毕绑定管理层利益,非公开发行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2016~2017年项目密集投产助力业绩高增。

东江环保:此前董事长事件在股价中已较为充分反映,危废领域景气度及公司竞争力优势依然明确,在手项目顺利推进助力业绩持续较快增长,目前股价安全边际较高。

雪浪环境:公司垃圾焚烧烟气净化(订单饱满)+危废处置(江苏省内不断布局、进军上海强化长三角布局)双轮驱动模式逐步成型,并一直强调内生和外延并重的发展道路,目前市值相对较小并具备较大弹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PPP模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