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以电石渣粉为吸收剂的新型高效脱硫技术在内蒙君正2×330MW机组上的应用

2016-06-01 13: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电石渣粉干法脱硫脱硫吸收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详细介绍电石渣的来源、技术特性、作为脱硫吸收剂的可行性及在内蒙君正两台330MW机组的应用情况,结论表明,采用电石渣粉代替消石灰,可大大减少干法脱硫剂运行成本,实现以废治废,达到循环经济,实现电石渣回收利用与烟气脱硫除尘一体化。

关键词:电石渣粉 脱硫剂 LJD干法工艺 以废治废 循环经济

1.前言

电石渣是电石法生产乙炔的工业废弃物,主要来源于聚氯乙烯(PVC)行业。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PVC行业每年要排出电石渣约1000万吨(干基),仅约40%电石渣得到了综合处理,其余仍旧以堆存或填埋为主,环境承载压力大。

电石渣主要成分为Ca(OH)2,可作为干法脱硫吸收剂。采用电石渣作为干法脱硫吸收剂不仅可降低脱硫运行费用,而且可拓展电石渣的综合利用途径,推动烟气脱硫和PVC行业的清洁生产,特别是“煤炭-电力-电石-PVC”的大型煤化工企业,可实现烟气脱硫除尘、电石渣回收利用一体化的烟气及固废处理,达到以废治废,循环经济。

2.采用电石渣粉作为干法脱硫吸收剂的技术可行性

干法脱硫工艺的吸收剂为品质符合一定要求的消石灰粉,其品质的设计要求如下:

Ca(OH)2纯度  ≥80%

比表面积 ≥18m2/g

含水率  ≤1%

典型电石渣的化学成分和粒径分布如表1、2:

根据上表可知电石渣干粉,Ca(OH)2含量高于85%,细度10-50μm(相当于比表面积大于25m2/g),满足干法脱硫的要求。

3.项目设计

3.1.工程概况

鄂尔多斯市君正能源化工动力分厂2×330MW机组工程为新建工程,厂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蒙西高新技术工业园区,本期建设2×330MW亚临界空冷燃煤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配2台亚临界参数,自然循环、一次中间再热循环流化床锅炉。本工程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炉内脱硫并配炉后烟气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石渣粉查看更多>干法脱硫查看更多>脱硫吸收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