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氨法脱硫吸收剂液氨的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2021-11-12 16:17来源:明晟环保关键词:氨法脱硫脱硫吸收剂明晟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氨法脱硫是现行常用的烟气治理技术,它成熟、稳定、高效,无工业“三废”产出,优势明显。但作为脱硫吸收剂的液氨在运输、存储过程中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必须明确安全操作方法,才能将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13.jpg

1液氨卸车和输送操作规定

(1)卸氨前相关安全人员和用具到位;准备两件以上防护服;清理与卸氨工作无关人员离开作业现场。

(2)将卸氨液相管口、气相管口与槽车的液相管口、气相管口相连接。

(3)缓慢开启槽车的液相、气相管阀门,进行管道连接的试漏,管道压力控制在0.1~0.2Mpa,进氨阀门在关位,用酚酞试纸进行查漏。

(4)在无泄漏的情况下开启液氨罐液相、气相进口阀门前的相关阀门。

(5)缓慢开启气相进口阀门和卸氨泵进口阀门,检查系统是否有泄漏点,确认无泄漏后,完全开启卸氨泵进口阀门和气相进口阀门。

(6)观察槽车和液氨罐压力是否平衡。

(7)首次进氨时,通过液相管线直接压入,不需要启动卸氨泵;在槽车和液氨罐压力平衡后,全开卸氨泵出口阀门后,启动卸氨泵,观察液氨罐液位上升情况。

(8)卸氨时注意观察液氨罐和槽车液位及压力的变化情况,显示到位时,停卸氨泵,关闭所有相应的阀门。

2使用液氨时的安全规范

因氨水具有特殊的强烈刺激性臭味,具有局部强烈兴奋的作用,直接接触皮肤会使皮肤变红,并有灼热感,须注意安全操作。接触氨水作业时要注意做好劳动保护措施,戴好劳保用品方可进行氨水有关管线、阀门、设备的操作,如果接触皮肤,用清水或者食醋冲洗,如果出水泡的话用2%硼酸溶液湿敷。

3液氨泄漏的应急处置措施

(1)疏散人员至上风口处,并隔离至气体散尽或将泄漏控制住;

(2)切断火源,必要时切断污染区内的电源。

(3)开启消防水及喷淋装置对泄漏部位进行喷淋。

(5)采取对策以切断气源,或将管路中的残余部分经稀释后由泄放管路排尽。

(6)在泄漏区严禁使用产生火花的工具和机动车辆,严重时还应禁止使用通讯工具。

(7)参与抢救的人员应戴防护手套和液氨专用防毒面具。

(8)逃生人员应逆风逃生,并用湿毛巾、口罩或衣物置于口鼻处。

(9)中毒人员应立即送往通风处,进行紧急抢救并通知专业部门。

4液氨储罐泄漏处理

液氨储罐的处理:液氨储罐的出口阀门泄漏可能的原因为阀门处的填料阀门泄漏。处理方法是戴好防护面具及手套用消防水进行掩护将出口处的阀门关死如果仍然泄漏就需一直保持喷水,直到泄漏完毕。

连接管路泄漏处理:对从液氨储罐之后的泄漏,必须先关死液氨储罐的出口阀门,再进行连接处泄漏的处理,如果仍然泄漏就需用消防水进行长期喷水。

5火灾处理措施

在贮存及运输使用过程中,如发生火灾应采取以下措施:

(1)报警:迅速向当地119消防、政府报警。报警内容应包括:事故单位;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化学品名称、危险程度;有无人员伤亡以及报警人姓名、电话。

(2)隔离、疏散、转移遇险人员到安全区域,建立500米左右警戒区,并在通往事故现场的主要干道上实行交通管制,除消防及应急处理人员外,其他人员禁止进入警戒区,并迅速撤离无关人员。

(3)消防人员进入火场前,应穿着防化服,佩戴正压式呼吸器。氨气易穿透衣物,且易溶于水,消防人员要注意对人体排汗量大的部位的防护。

(4)小火灾时用干粉或CO2灭火器,大火灾时用水幕、雾状水或常规泡沫。

(5)储罐火灾时,尽可能远距离灭火或使用遥控水枪或水炮扑救。

(6)切勿直接对泄漏口或安全阀门喷水,防止产生冻结。

(7)安全阀发出声响或变色时应尽快撤离,切勿在储罐两端停留。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无小事,企业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熟练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企业还要制定应急预案,进行应急预案演练和日常应急知识培训,强化从业人员和应急机构人员的现场处置能力。

用化工的理念解决环保问题,只有操作者熟知安全操作措施,正确操作,才能稳妥的将化工方法完美的运用,造福于环境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氨法脱硫查看更多>脱硫吸收剂查看更多>明晟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