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你问我答】煤磨及窑尾除尘部分有哪些危险因素?

2016-06-06 10:27来源:中国水泥备件网关键词:收尘器袋收尘窑尾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窑电流的大小,粗细能说明什么问题?同时又能反映怎样的窑况?

答:窑电流的大小主要反映窑内物料粘度的大小,一般窑电流大,窑内液相合适,烧成温度高,过烧和欠烧,窑电流都会下降。窑皮厚,窑电流也会上升,但速度很慢。窑电流波动范围大,表明窑皮不均匀。

问:回转窑的安全事故案例有哪些?另外煤磨及窑尾除尘这两部分都有哪些危险因素?应采取哪些预防措施?

答:安全事故一般分为设备安全和人身安全(或操作安全),就烧成系统人身安全也比较多,如预热器结皮捅料、预热器塌料冲出窑头平台和地坑等、回转窑内掉砖、回转窑换砖时窑内物料温度很高、分解炉油枪点火时爆燃、窑头点火升温时爆燃、运动设备伤人事故等等。

对于煤磨和窑尾收尘器,如果都是采用袋收尘的话,主要危险是可燃物爆炸。可燃物爆炸必须同时满足氧气浓度达到爆炸极限、可燃物浓度达到爆炸极限、有明火或高温(达到爆炸点)三个条件。如果煤磨放在窑头,氧气浓度都在爆炸极限以上,因此从安全角度来说,煤磨最好放在窑尾,并控制煤磨系统中氧气浓度不大于10%,如果煤磨放在窑头,有些熟料颗粒很容易抽到煤磨系统里,当熟料温度较高时,这就满足明火爆炸的条件。另外就是可燃物浓度,一般煤粉浓度在爆炸极限以上,但煤粉燃烧前会出现温度、CO浓度急剧上升,因此检测各部位的CO浓度、温度就显得很重要。另外收尘器料仓有长期结皮,慢慢会发生自燃现象,但从温度上可能不会发现问题,一旦自燃严重时就会爆炸或烧袋。如果是用电收尘的话,极丝放电会提供明火的爆炸条件,所以一旦CO浓度达到一定数值后,电收尘应自动切断供电。另外煤粉仓储存煤粉时,会发生自燃造成仓内温度慢慢升高,到一定时候会发生爆炸,如果发生煤粉仓温度报警或CO报警应立即采取措施,如关闭所有与煤粉仓的连接风管(切勿打开煤粉仓人孔门),切断氧气供给,向煤粉仓冲CO2、N2或干冰控制住温度,尽可能快地讲煤粉仓内煤粉用掉。

采取预防措施一般有:1)热风进磨温度的控制;2)熟料粉尘的控制;3)煤磨进料口要防止煤粉堆积;4)煤粉防爆阀的有效设置(一般在煤磨、风管、煤粉仓、袋收尘、选粉机等部位都要设置防爆阀,并注意防爆阀的选型、安装位置,要保证爆炸时及时卸压);5)煤磨尽可能放置在窑尾;6)在进磨风管、煤磨、袋收尘出口、煤粉仓等部位设置CO、O2报警系统,并在相关部位设置灭火系统(最好能自动);7)煤磨、煤粉仓、袋收尘、选粉机等部位设置温度监控,并设置报警,特别注意袋收尘灰斗长时间温度变低也可能出现结皮而发生自燃;8)窑停后不要将煤粉储存在煤粉仓中;9)煤粉系统包括煤粉输送、计量等都要用导线连接起来,并很好地接地,防止粉尘摩擦静电起火而爆炸;10)经常清理煤磨进料口、煤磨、袋收尘及灰斗、煤粉仓等部位的煤粉,防止堆积自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收尘器查看更多>袋收尘查看更多>窑尾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