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项目正文

河北邯郸:关于加快打造超千亿元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附项目表)

2016-06-20 09:1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节能产业余热余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北省邯郸市政府获悉,邯郸市关于加快打造超千亿元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已经下发。《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工作思路、奋斗目标、实现路径、推进措施和政策保障,力争“十三五”期间邯郸市节能环保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达到30%左右,到2020年全市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以上。《意见》明确,在节能产业领域重点支持燃气工业锅炉、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余热余压回收利用设备、节能监测仪器等装备及产品优先发展。在环保产业领域重点支持脱硫脱硝除尘设备、污水垃圾处理设备,积极推进脱硫脱硝除尘、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控制、环保监测及环保材料等技术装备和产品优先发展。在节能环保服务业积极发展以合同能源管理、环境第三方治理为主要模式的节能环保服务业,大力构建节能环保投融资、清洁生产审核、认证评估、环境保险、节能环保技术转化与推广等环保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节能环保服务业技术集成与投融资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能力。具体内容如下:

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打造超千亿元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

邯政字[2016]4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对口各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发〔2013〕30号)、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冀政〔2012〕98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着力打造超千亿元节能环保产业的战略部署,全力推进我市节能环保产业跨越式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有关政策措施,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以引进优势项目、拓展产业链条、培育骨干企业、打造特色园区(基地)为重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全市节能环保产业高端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逐步形成龙头带动、品牌引领、园区(基地)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和配套的技术服务体系,努力将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发展目标

2015年,我市节能环保产业销售收入270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30%左右,到2020年全市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以上;创建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节能环保示范园区3个,超50亿元的节能环保示范园区5个,超10亿元的节能环保示范基地10个以上;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节能环保支柱企业5家,超亿元的节能环保骨干企业100家,全市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个数达到1000家以上。

三、重点领域

节能产业领域: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节能空调、节能玻璃、非晶变压器、BPI节电装置、高效炉具、节能照明、节能门窗、新型墙体节能材料和可再生能源节能装备及产品的规模化发展;大力推进电动专用车、车用锂电池、燃气工业锅炉、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余热余压回收利用设备、节能监测仪器等装备及产品优先发展。

环保产业领域:重点支持脱硫脱硝除尘设备、污水垃圾处理设备、液体分离膜过滤设备、新型环保材料、水和大气质量检测仪器、空气净化装置等环保装备及产品形成规模化发展;积极推进脱硫脱硝除尘、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控制、环保监测及环保材料等技术装备和产品优先发展。

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重点支持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冶炼废渣、尾矿废石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大力推进废金属、废橡胶、废塑料、农林废物及餐厨垃圾等资源再生利用;积极发展报废汽车、废旧电子电器产品资源化利用及水资源节约利用。

节能环保服务业:积极发展以合同能源管理、环境第三方治理为主要模式的节能环保服务业;大力构建节能环保投融资、清洁生产审核、认证评估、环境保险、节能环保技术转化与推广等环保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节能环保服务业技术集成与投融资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能力。

四、推进措施

(一)规划引领。积极与国家、省专业研究所、咨询机构对接联系,邀请行业专家在认真分析研究我市节能环保产业现有基础、发展潜力基础上,围绕我市打造超千亿元节能环保产业总体目标,进一步明确全市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方向、重点领域和实现途径,精心谋划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我市打造超千亿元节能环保产业发挥积极引导作用。

(二)园区带动。围绕节能环保装备研发制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新能源汽车制造、节能玻璃、太阳能产品研发制造、煤炭高效清洁燃烧、低温余热回收利用和节能环保技术服务等重点领域,在大力推进邯郸节能环保产业园(冀南新区)、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魏县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武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邯郸工业园区(邯郸县)等5个现有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再谋划打造曲周聚力环保(国际)产业园、河北桑德循环经济产业园(魏县)、广平县节能环保汽车产业园、峰峰新装备产业园、捷克产业园(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年县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区、肥乡县节能环保产业园区等7个专业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和邯钢集团钢铁行业资源循环利用、武安市新峰建材行业资源循环利用、馆陶县化工行业资源循环利用、磁县煤化行业资源循环利用、邱县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等5个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延伸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在我市发展一大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技术领先、产品过硬的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基地),示范带动全市节能环保产业跨越式发展。2016年,创建具有行业代表性、在全省同行业有一定影响力的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基地)个数达到15个,年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到2020年,示范园区(基地)个数力争达到20个以上,实现示范园区(基地)县(市、区)全覆盖,年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

延伸阅读:

南宁市发展生态经济实施方案(附项目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节能产业查看更多>余热余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