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贵州省电力行业供给侧改革实施意见:超低排放任重道远

2016-07-06 11:1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超低排放贵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积极发展光伏发电。在光伏资源条件较好的西部县区,利用荒山、荒坡、废弃矿山等建设光伏电站。结合农业生产、生态保护和观光旅游,推进农光互补等综合开发,因地制宜推进光伏扶贫,力争到2020年装机达到200万千瓦。

(十一)大力发展瓦斯和生物质能发电。采取综合措施提高煤矿瓦斯、垃圾、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力争到2020年装机达到100万千瓦。

(十二)积极推进核电、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将我省核电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核电厂址纳入国家保护目录。争取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纳入国家选址规划和建设规划,争取首个项目在2020年前开工建设。

四、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

(十三)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力争2018年前完成我省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8%,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现代农村电网。

(十四)加快实施城市配电网建设改造工程。在中心城市(区)内选取核心区域建设高可靠性示范区,到2020年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99%。建设10个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实现与城镇规划建设协同推进,与水、路、气等其他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将住宅小区供电工程纳入配电网统一规划,建立统一标准,规范建设。

(十五)加强通道能力建设。加快金(金州变)天(天生桥二级电站)线和兴(兴义电厂)金(金州变)线在金州变电站站内配串方案的前期工作。争取国家电网支持,加快推进毕节华润煤电送重庆专用输电通道建设。加快建设威宁变至奢香变、奢香变至鸭溪变、诗乡变至碧江变、兴仁换至独山变等500千伏线路工程。

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增强电力市场竞争力

(十六)扩大并规范直接交易范围。逐步减少发用电计划,逐年提高市场化交易比例,到2020年市场化交易电量比例达到60%以上,大工业用电全部实行直接交易,统调煤电企业必须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鼓励符合条件的自备电厂参与市场化交易。探索水电和新能源发电参与市场化交易机制。

(十七)拉动省内用电有效增长。建立电量和电价挂钩机制,鼓励大用户通过直接交易等方式降低电价,增加产能,扩大用电量。进一步落实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等新兴产业电价优惠政策,利用电价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居民阶梯电价政策,鼓励居民用电。增加城乡电力消费,为发电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十八)促进外送电量稳定增长。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等省(区、市)的电力合作,建立“计划+市场”的西电东送新机制,在计划电量的基础上努力扩大市场直接交易电量。从2016年起实施“黔电送深”对口帮扶毕节专项计划,2016年向深圳送出电量30亿千瓦时,争取逐年增加。探索与周边省(区、市)开展市场化直接交易模式,鼓励发电企业和售电公司“走出去”开拓省外市场,每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力争达到50亿千瓦时以上。

(十九)推进售电侧改革。鼓励电力企业单独组建或与园区合作组建配售电公司,建设园区新增配电网,实现发配售电一体化发展,激发电力企业培育市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电力企业依托自身优势成立售电公司为用户提供综合能源服务。

(二十)强化科技创新。建立企业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科技创新体系,完善市场倒逼机制和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推动电力企业加快科技进步步伐,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在贵州电力规划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加快建设煤电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与科研机构、设备制造企业合作,针对我省无烟煤的煤质条件,开展煤电机组高效清洁发展方向研究。开展山地抗凝冻低风速启动风力发电机组的技术研究和应用,研发高效率转换光伏组件。

(二十一)推进电力信息化建设。依托大数据、互联网建设电力生产、输配、调度、交易等智能化平台,运用我省首创的电力交易指数,加强电力交易市场的监管。按照“集中调控、分布自治、远程协作”要求,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实现电网快速响应与精确控制。集成电网、车企、交通、气象、安全等各种数据,建设基于电网、储能、分布式用电等元素的新能源汽车运营云平台,实现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研究建设我省流域梯级水电安全与应急信息管理平台。

延伸阅读:

河南省开封市十三五规划:涉及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附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