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大气十条》中期评估报告解读之二:哪三方面问题要解决?

2016-07-08 06:57来源:中国环境新闻关键词:大气十条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举措,是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国家大气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大气十条》的出台,将促进我国在大气复合污染防控工作中突破地方藩篱,在区域层面建立长效与常规的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控制体系,为我国空气质量长效改善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中期评估是对《大气十条》前半阶段完成情况的一个系统性评估。

通过详细梳理各省(区、市)2013年以来《大气十条》的落实情况,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为考核依据,对各省(区、市)的《大气十条》阶段完成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表明,各省(区、市)均基本完成了各项重点任务的阶段性目标,《大气十条》前半阶段的落实情况良好。

延伸阅读:

【重磅】《大气十条》 中期评估报告发布(附全文)

七大专家解读《大气十条》中期评估 各污染物浓度逐年下降

【聚焦】绿色和平:对“大气十条”中期评估的评论与建议

《大气十条》的落实显著降低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

本次评估通过梳理各省(区、市)2013~2015年的《大气十条》自查报告,以《大气十条》配套措施的落实情况为基础,对全国的大气污染物减排量进行核算。核算结果表明,2013~2015年间,《大气十条》的配套措施显著降低了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次细颗粒物(PM2.5)的排放量,减排效果十分显著。各污染物的减排幅度也均达到或超过了我国以往的阶段性减排目标,如我国“十一五”期间的大气污染物减排目标是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0%,而“十二五”期间的目标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减排8%和10%。短时间内大幅度的污染物排放量削减意味着《大气十条》制定及执行过程中的合理性及有效性。《大气十条》执行3年以来取得的减排成效,也有助于增强政府部门和民众对最终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的信心。

本次评估还逐一定量了八项常规减排措施对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的贡献,其中重点行业提标改造是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次细颗粒物(PM2.5)减排贡献最大的措施,对三种污染物减排量的贡献均在10%以上,对氮氧化物减排的贡献甚至高达50%,这些减排主要由电力部门的提标改造贡献。

随着电力行业提标改造的完成,其排放贡献和减排潜力均在下降,未来应重点关注非电行业(如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提标改造。产业结构调整同样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次PM2.5的减排有显著贡献,这其中落后产能淘汰等调整做出了主要贡献。2013~2015年间,燃煤锅炉整治对二氧化硫和一次PM2.5的减排也有较大贡献,但2015年,燃煤锅炉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贡献依旧十分巨大。因此,未来应重点关注燃煤锅炉的减排。扬尘综合治理措施能够显著降低一次PM2.5的排放,并直接降低城市地区的PM2.5浓度,是一种直接且有效的PM2.5污染控制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十条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