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2023年脱硫脱硝行业评述及2024年发展展望

2024-03-05 11:00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关键词:脱硫脱硝大气污染治理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发布2023年脱硫脱硝行业评述及2024年发展展望:

导读

为及时反映生态环保产业过往一年的发展动态,预测新一年的发展趋势,我会组织各分支机构编写了《2023年行业评述及2024年发展展望》,供环保企事业单位、专家和管理者参考。

(本文为《2023年脱硫脱硝行业评述及2024年发展展望》,作者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脱硫脱硝专业委员会 路光杰 张弘)

2023年行业评述

01 主要政策标准

2023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入了减污降碳时代。燃煤烟气脱硫脱硝的主要治理行业中,燃煤电站治理政策基本无变化,产业发展进入平稳期,随着“十四五”新燃煤电站建设的高峰,脱硫脱硝新装置量仍然较多,燃煤电站超低排放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并进入收尾期,脱硫脱硝装置运维行业在燃煤发电行业经营形势的带动下,较上年好转。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继续向深水、攻坚期挺进,超过半数的钢铁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要求公示。《关于推进实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关于推进实施焦化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的发布,预示着水泥、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启动。

11月,国务院印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国发〔2023〕24号),被称为新的大气十条。强调高质量推进钢铁、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到2025年,全国80%以上的钢铁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重点区域全部实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基本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确保工业企业全面稳定达标排放;推进玻璃、石灰、矿棉、有色等行业深度治理;稳步推进大气氨污染防控。

11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水泥和焦化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水泥和焦化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连续稳定运行一个月后,应自行或委托有资质的监测机构和有能力的技术机构,对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清洁方式运输情况开展评估监测。

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发改环资〔2023〕1638号),要求到2025年,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平均运行热效率较2021年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燃煤电站锅炉全面实现超低排放,燃煤小锅炉淘汰取得积极进展,废旧锅炉规范化处置和回收利用水平有效提升。

11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节能环保工作委员会2023年年会召开,会上发布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BAT技术清单》,鼓励类技术清单包含原料工序、焦化工序、烧结(球团)工序、炼铁工序、炼钢工序、轧钢工序、自备电厂超低排放技术,共32项。该清单的发布进一步高质量推进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有效地推广了成熟可靠的钢铁超低排放技术。

12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钢铁工业烧结废气超低排放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规定了钢铁工业烧结废气超低排放治理工程的污染物与污染负荷、总体要求、工艺设计、主要工艺设备和材料、检测与过程控制、主要辅助工程、施工与验收、运行与维护等技术要求。适用于钢铁工业烧结工序废气超低排放治理工程,可作为钢铁工业烧结工序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废气治理工程设计、施工、调试、验收和运行管理的技术依据。

此外,《关于推进实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关于推进实施焦化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环大气〔2024〕5号)也已发布,要求到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50%左右的水泥熟料产能完成改造;到2028年底前,重点区域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基本完成改造,全国力争80%左右水泥熟料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国内水泥、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行动将有标准可依,水泥、焦化行业超低排放“大改造”将正式开始。

02 行业发展

2.1 电力行业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8.9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5.2%。其中,火力发电量6.2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6.1%;火电仍是我国电力供给压舱石。

(1)燃煤电站超低排放继续保持领先,新建机组带动燃煤烟气脱硫脱硝

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2亿千瓦,同比增长13.9%。其中,火电装机容量13.9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1亿千瓦,风电装机容量约4.4亿千瓦。根据各方面研究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全年全国新增燃煤电站装机规模在5000万千瓦~6000万千瓦左右,带动了相关燃煤烟气脱硫脱硝除尘产业发展。

(2)煤电脱硫脱硝运维行业效益好转

2023年煤电仍是当前我国电力供应的最主要来源,有效弥补了水电的大幅下降,充分发挥了兜底保供作用。由于煤炭价格稳中有降,大部分火电上市公司实现盈利。火电企业业绩出现大反转,显著利好燃煤烟气治理脱硫脱硝运维行业经营形势,与上一年相比,很多燃煤烟气脱硫脱硝工程建设项目、运维项目经营形势好转。

2.2 钢铁行业

2023年前10个月,我国粗钢产量8.74亿吨,同比增长1.4%;粗钢表观消费量8.03亿吨,同比下降2.0%;出口钢材7473.2万吨,同比增长34.8%。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23年1月份至10月份,重点统计会员钢铁企业利润总额719亿元,同比下降26.8%;平均利润率为1.33%,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

目前,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进展较为顺利。根据中国钢铁协会的数据,已有110家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在钢协网站进行公示。到2023年底,将有超过6.8亿吨钢铁产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世界钢铁协会总干事表示,中国钢铁企业干净的程度,其他任何国家都达不到。同时,超低排放改造还拉动投资2000多亿元,这是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已取得很大成就,预计2025年80%以上钢铁产能将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目标。

2.3 水泥行业

《关于推进实施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水泥企业实施超低排放已到火候,政策条件具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吹响了推进水泥行业污染深度治理、高质量推进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号角。水泥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是非金属矿物制品行业中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最大的行业,碳排放占全国工业行业碳排放的13%,减排潜力巨大。水泥行业超低排放任重道远,可以预料,水泥行业超低排放工作也将全面展开。

03 关键技术进展

(1)燃煤电站行业环保技术方面,煤电角色由主体性电源向提供可靠容量、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的基础保障型和系统调节型电源转型。在此背景下,煤电高效清洁发电、煤电灵活智能发电、煤电耦合CCUS、煤电与新能源互补发展,以及耦合处置固废等为行业孕育出新的发展机遇。

(2)钢铁行业环保技术方面,2023年12月,生态环境部公布了钢铁工业烧结废气超低排放治理工程技术规范,规定烟气污染物协同治理作为拟定工艺流程的重要因素,优先选择技术成熟、工况适应性强、协同脱除效果好、二次污染少、应用业绩多的技术进行组合。

(3)水泥行业环保技术方面,在脱硫、脱硝、除尘方面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进展不一。有数据表明,在脱硝处理方面,91%企业采用低氮燃烧+SNCR脱硝,6%采用SNCR+SCR联合脱硝;在除尘方面,水泥窑头75%采用袋式除尘或者电袋复合除尘,23%采用静电除尘,水泥窑尾95%采用袋式除尘或者电袋复合除尘,5%采用静电除尘;在脱硫方面,水泥窑尾25%采用脱硫技术,其中15%采用湿法脱硫技术,9%采用干法、半干法脱硫技术。

2024年发展展望

1、电力行业

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新增2.3亿千瓦~2.8亿千瓦煤电机组,2025年末煤电装机超过13亿千瓦。国家发改委召开煤炭保供会议,提出2024年保障投运煤电机组8000万千瓦。作为燃煤污染物治理最大的行业,这些新建煤电配套建设的超低排放工程项目,将是燃煤烟气脱硫脱硝行业的极大发展机遇!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期下发了《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3〕1501号),决定自2024年1月1日起,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对煤电实行两部制电价政策。文件明确,用于计算容量电价的煤电机组固定成本实行全国统一标准,为每年每千瓦330元,自2026年起,将各地通过容量电价回收固定成本的比例提升至不低于50%。煤电容量电价机制可能加剧未来电力竞争,电力市场报价策略可能更加激进,带动电力价格下行,必然会影响发电辅机脱硫脱硝装置的运维价格及成本。

2、钢铁行业

作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第三阶段的纲领性文件,《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为钢铁行业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指明了工作方向。

2023年总计基本完成主体改造工程的钢铁产能已近6.8亿吨,已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投资超过2000亿元。2025年之前要完成8亿吨钢铁产能改造工程,还有近2亿吨待实施,按平均吨钢投资360元计,需要新增投资不少于720亿元。

3、水泥行业

目前,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多数集中在100mg/m3~300mg/m3范围内,超低排放改造后需减排一半以上;由于水泥窑使用劣质原燃料、矿产资源品位下降等原因,导致二氧化硫排放波动大,难以稳定控制在35mg/m3以内;由于多采用SNCR工艺脱硝,水泥窑尾烟气氨逃逸问题较为突出;最后,水泥企业整体环保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持续投入不足,污染治理设施缺乏有效地运行维护,企业大气污染控制水平难以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要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重点地区率先推进,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定分地区、分阶段任务;针对有组织、无组织排放和物料产品运输,依据现有最大可达技术,合理提出指标限值和管控措施,多措并举推动实施;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严把工程质量,加强运行管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有效激励和约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