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河南安阳关于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意见

2016-07-13 15: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海绵城市水环境生态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支持政策

(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建立海绵城市可持续的长效投入机制和资金保障措施,研究设立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专项配套资金,整合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如城建计划资金、市政设施维护经费等),为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建设提供充分的资金保障。

(二)投融资鼓励政策。

结合安阳市在城市内河环境综合整治、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领域PPP等多种新型融资模式试点经验,制定符合海绵城市建设特点的融资策略,创新海绵城市建设投融资渠道,建立可操作的PPP投融资结构及合作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严格落实国家政策,按照无差别原则落实社会投资在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三)绩效考评与奖补政策。

设立径流总量控制、径流污染控制、雨水资源化利用等三大类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完善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绩效考核制度,确保能够科学客观地考核社会资本方所提供服务的绩效情况。完善按绩效付费制度,制定奖惩办法,根据绩效考核总分数按相对应的支付比例向社会支付服务费,促进社会资本高效、积极投入海绵城市建设中。

出台财政资金支持住宅小区和非公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改造的鼓励政策,以财政资金激励、撬动大量企业投资和社会投资,形成全社会支持海绵城市建设的良好局面。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安阳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城乡规划局、市房产中心、市园林局为成员单位,负责我市申报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工作,统筹部署全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明确成员单位责任分工。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将海绵城市中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年度建设投资计划,研究和梳理投资渠道,分析投入机制;指导项目参建各方按照国家和地方的相关要求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并协调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试点项目投资估算、投融资机制研究、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运作模式研究,包括财政补贴制度、绩效考评资金需求总额及分年度预算、资金筹措情况、长效投入机制及资金来源、财政支持手段,研究设立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专项配套资金,制定财政资金支持住宅小区和非公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改造的鼓励政策等。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项目土地供给相关工作,根据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土地出让、划拨中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

市环保局:配合完成项目前期审批工作,负责提供相关环境监测数据。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制定海绵城市试点项目配套政策及相关建设、验收标准和规范;指导项目参建各方按照国家和地方相关技术要求开展施工图设计,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将海绵城市的建设内容纳入施工图审查;负责市政雨水管网、道路透水铺装、道路雨水滞流设施、植草沟等设施的运行维护,制订低影响开发设施运行维护技术指南。

市城乡规划局:牵头组织申报实施方案的编写;负责规划编制、规划导则的制定,将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落实到控制和开发地块的规划建设管控中,将海绵城市建设内容纳入规划审批“两证一书”的发放中。

市房产中心:积极与参与海绵城市建设的房地产项目业主沟通对接,明确试点项目并协助开展项目建设。

市园林局:牵头负责城市公园、市政绿地、园林绿化建设项目的推进,在各园林绿化项目审查、质量监管、工程验收等环节中贯彻执行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和技术标准。

市水利局:负责洹河市区段、洪河及水利工程审批的推进和日常维护,协调水库、内河冲沟等涉水建设项目中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应用等相关工作,协同规划部门做好城市蓝线管理工作。

(三)注重人才培养。

加大和海绵城市建设相关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引入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与国内外相关单位交流等方式,增加海绵城市建设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数量,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素质。

(四)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向外界宣传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最新进展。同时,及时公布海绵城市建设相关信息,确保公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公众广泛参与、主动配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水环境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