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综合正文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对农村污水处理的应用研究

2016-07-28 15:28来源:环境工程作者:余建朋 温馨关键词:污水处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农村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的限制,农村水环境污染常常得不到有效控制,据测算,全国农村每年产生生活污水80多亿m3,绝大多数不经过任何污水处理设施而直接排入水体,严重威胁到地下水安全。针对农村生活污水面广、分散、来源多的特点,国内外对不同农村污水处理技术进行了探索,包括厌氧沼气池污水处理技术、稳定塘污水处理技术、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等,这些常用技术一次性投入低,安装方便,维护管理简单,适合就地处理小量的农村生活污水,但大部分处理设施的出水仅能达GB18918—2002《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本文通过试验研究采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和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相结合的方法处理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

1试验部分

1.1污水水质

试验在江苏省某村进行。试验进水来自村民厨房、洗浴、清洁、粪便等生活污水,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50m3/d,实际处理水量为50.2m3/d。主要进水指标见表1。

1.2工艺流程

采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结合人工湿地的组合工艺方式,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生活污水经污水管网进入集水井,预处理采用开孔管式格栅拦除污水中固体残渣,提升泵安装于管式格栅内,固定于池底;污水经潜水提升泵提升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设备出水进入人工湿地系统,进行生态处理,污水中污染物经植物根系的过滤、吸附作用、微生物分解、植物吸收等作用,得到进一步降解。

1.3核心处理装置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是本研究的核心处理装置,整个装置包括初级沉淀池、缺氧池、旋转生物处理单元和二级沉淀池。污水经调节池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内,首先进入初沉池,初沉池采用斜板沉淀池,利用浅层沉降原理去除污水中大部分悬浮物和无机颗粒物。初沉池出水进入缺氧池,与回流硝化液以及二沉池回流污泥混合,经潜水搅拌机充分混合,完成反硝化过程。经脱氮出水进入旋转生物处理单元,该单元由二级生物反应器组成,每个生物反应器由一个生物转子和一个生化槽组成,生物转子转动过程中,空气与污水混合,经空气、污水、微生物三相接触和传质,实现有机物的降解。二沉池将旋转生物处理单元出水中的脱落老化生物膜沉淀,澄清后的出水进入湿地系统继续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查看更多>农村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