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政策正文

新疆昌吉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推进燃煤电厂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提标改造

2016-07-29 10:5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超低排放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获悉,昌吉回族自治州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发布。根据方案,昌吉州将开展工业污染源治理,加快推进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和改选。积极推进燃煤电厂脱硫脱硝、除尘超低排放提标改造。详情如下:

昌吉回族自治州2016年大气

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根据自治区环保厅《关于编制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的通知》(新环发[2016]26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昌吉州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切实改善地区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州”和“生态环境可持续,资源开发可持续”的发展理念,通过燃煤锅炉淘汰、工业二氧化硫治理、工业氮氧化物治理、工业烟粉尘治理及扬尘综合整治等方面,全面推进我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二)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通过典型引路、综合施治,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环保公众参与度,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环境整治任务,不断改善全州环境质量。2016年继续通过实施“蓝天行动”计划,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预计实施大气污染治理项目81个,使全州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5%以上。

二、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一)环境空气质量分析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评价,2015年全州7个县市城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1.6%,主要污染物为PM10。昌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0.7%(API指标体系,下同),与2014年的优良率89.8%相比,上升了0.9个百分点;PM10年均浓度88μg/m3,与2013年的基准年88μg/m3相比持平;阜康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8.6%,与2014年的优良率87.7%相比,上升0.9个百分点;PM10年均浓度73μg/m3,与2013年的基准年95μg/m3相比,下降了23个百分点。2015年,昌吉市和阜康市三项监测指标(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二)主要大气污染物控制情况

根据环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昌吉州工业企业709家,较2014年增加了5家;随着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大型煤电冶企业的建成投产,使全州能源消费量继续上涨,2015年全州煤炭消耗量3531万吨,较上一年增加了22.4%;煤炭消费量的增加势必带来污染物的高排放,但昌吉州通过“蓝天行动”,完成大气污染治理项目总计118个,有效控制了大气中主要污染物的产生量,并使污染物排放量持续降低:

(三)大气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度实施计划》给我州下达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110个均已完成,另外自加压力完成8个项目;其中完成燃煤锅炉淘汰项目19个,工业二氧化硫治理项目21个,工业氮氧化物治理项目3个,工业烟粉尘治理项目20个,落后产能淘汰项目26个,扬尘综合整治项目14个,监测能力建设项目13个,机动车监管能力建设项目2个,共计118个项目,以及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及验收28个。

通过“蓝天行动”将大气联防联控工作扩大到全州范围,全面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5年,我州“蓝天行动”完成治理项目238个,累计完成投资6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