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政策正文

河南省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攻坚战实施方案 全面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2016-08-01 11: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机组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河南省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攻坚战实施方案(2016—2017年)已经发布。根据方案,全面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16年10月底前,完成102台3740万千瓦统调燃煤发电机组和所有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地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16年12月底前,所有地方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详情如下:

河南省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攻坚战实施方案

(2016—2017年)

为深入贯彻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南省2016年度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切实遏制和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持续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紧扣工业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领域,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治理、项目带动、限期完成的原则,明确目标任务,采取超常措施,持续抓好“调”,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坚决抓好“治”,实现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强力抓好“关”和“停”,全面整治“小散乱差”企业和涉气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突出抓好重点时段,实施冬季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通过工业企业污染综合治理,大幅削减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最大限度降低工业大气污染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为完成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完成102台3740万千瓦统调燃煤发电机组和所有地方燃煤发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60家水泥粉磨站的无组织废气综合治理;完成1435台耐材、石灰、有色金属冶炼、铝压延加工、刚玉、玻璃制品等行业炉窑及59台砖瓦炉窑的废气提标治理;全面整治6463家重点涉气工业企业,确保废气达标排放;依法依规关停、清退、淘汰2741家涉气“小散乱差”污染企业;全面清理整改涉气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组织302家钢铁、水泥、铸造企业实施错峰生产,确保2016年年底前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达到115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78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到190天以上,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

三、时间安排

2016年7月4日至2016年12月31日为攻坚阶段,2017年为巩固提高和建立长效机制阶段。

四、主要任务

(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

1.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12月底前,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淘汰任务,从根本上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

2.各级环保部门要组织开展工业企业环保执法检查,对污染物超标排放的钢铁、煤炭、电解铝企业依法采取按日计罚、停产整治等措施。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开展工业用能监察行动,对经整改仍未达到能耗限额标准要求的钢铁、煤炭、电解铝企业依法予以关停。

3.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要依据国家和我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制定本辖区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确保按期完成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是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加强总体协调,出台支持政策;各级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和国资委牵头负责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将过剩产能化解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企业,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期完成产能化解任务;各级发展改革、环保部门要依据职责,加强工业节能监察和环保执法监管,倒逼过剩产能退出。

(二)全面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2016年10月底前,完成102台3740万千瓦统调燃煤发电机组和所有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地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16年12月底前,所有地方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后,在基准氧含量6%的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要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W型火焰炉膛的地方燃煤发电机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100毫克/立方米)。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要对照辖区内的超低排放改造电力企业清单,加强指导督促和执法监管,督促电力企业按时完成改造任务;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牵头负责统调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对不能按期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统调燃煤发电机组,采取停产、关闭措施;各级环保部门要牵头负责地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对不能按期实现超低排放的地方燃煤发电机组,依法实施停产治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机组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