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市场正文

环评市场:新一轮洗牌整合在即

2016-08-03 08:57来源:环评爱好者网关键词:环评环评机构环评资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评“红顶中介”的摘帽风暴仍在持续。

延伸阅读:

环评市场新一轮洗牌:机遇挑战并存

近日,环保部兑现承诺,宣布对29家环评机构注销资质,注销天津市环境影响评价中心等29家机构建设项目环评资质

环评红顶中介问题始发于2015年2月中央第三巡视对环保部的专项巡视。在专项巡视中,中央第三巡视组明确指出,环评领域存在红顶中介,“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容易产生利益冲突和不当利益输送。”

为此,环保部启动了一系列的整治行动,制定印发了《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脱钩工作方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公开承诺,2016年将加强环评制度的一系列改革,将再有200家环评机构脱钩。

按计划,全国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将分三批,在2016年年底前全部脱钩或退出建设项目环评技术服务市场:

第一批:2015年底

环保部直属单位的8 家环评机构率先在2015年底前完成脱钩。

第二批:2016年6月30日前

列入第二批脱钩计划的274家地方环保系统环评机构,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脱钩,未完成的注销环评资质。截至目前,已有245家完成脱钩,29家未完成脱钩的,被环保部注销环评资质。

第三批:2016年12月31日前

省级及以下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全部脱钩。

然而,在第二批明确的2016年6月31日前限时脱钩政策面前,依然有29家机构未按期完成脱钩。

“2016年7月15日,环保部发布公告称,对环保系统内29家逾期未完成脱钩的“红顶中介”,全部注销环评资质,注销天津市环境影响评价中心等29家机构建设项目环评资质。

“红顶中介”尴尬实质:变相腐败

事实上,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上任后,“接棒”原部长周生贤的一项重要改革就是环评机构“脱钩行动”。

红顶,又名红顶子,借指高官。在国务院召开的一次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严防以“红顶中介”替代行政收费的现象。“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关卡、资质、认证,“红顶中介”们蚕食着行政审批改革的红利。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红顶中介主要有三类:一类是指由政府转型过来具有审批权的组织,他们过去就是政府部门,后来变成了协会;第二类是捆绑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协会,主管部门有一部分职能隐藏或者直接委派给这类协会;还有一类机构,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退休下来以后,在里面任职。

红顶中介,本质上,是一种常见的腐败现象,指政府官员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关卡、资质、认证,蚕食着行政审批改革的红利。以服务费、会费、协作费、咨询费的名义“分红”,要么以高房租、超额水电费等享受向主管部门“进贡”,更有甚者,直接将资金划转至主管部门或者所属事业单位,极大地伤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评查看更多>环评机构查看更多>环评资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