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评论正文

【调研】“垃圾围村” 如何破?

2016-08-05 13:00来源:瞭望关键词: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据住建部测算,我国农村约有6.5亿常住人口,农村生活垃圾每年约1.1亿吨,其中未作处理的垃圾多达7000多万吨

◆ 原因:城乡二元、监管单薄、环保规划滞后、治污投入欠账大

◆ 住建部等十部门联合出台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国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数百个化学原料桶滚落在河道内,河道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工业废酸味道,不时可见大片的黄褐色污渍。而这些原先主要盛放香精香料、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化学原料的塑料桶,有些还在往外渗出黑褐色的油性物质——这是《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日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某村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一些地方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向城乡结合部及农村非法倾倒,大量农村自产垃圾回收难、处理难,致使垃圾围村,污染下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被不断稀释,埋下环境污染等多重隐患。专家认为,亟待打破城乡环保二元结构,深化农村环保治理改革,捍卫美丽乡村。

垃圾围村

“一到半夜,卡车就轰隆隆地开到村子边上偷倒垃圾。”当《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某村采访时,有部分村民反映,本村及邻近几个村子的河道两边,经常有罐车或明或暗倾倒工业废酸,味道特别刺鼻。

这样的情形并非个案。本刊记者近期在北京、天津、河北、湖北、甘肃等省市追踪调查发现,一些地方污染下乡、垃圾围村现象突出,有的地方见坑就扔、见河就倒,垃圾倾倒之处,恶臭扑鼻,蚊蝇乱飞,农村垃圾乱堆乱放仍比较普遍。

一方面,农村数目惊人的存量垃圾回收难、处理难。

据住建部测算,我国农村约有6.5亿常住人口,如果按每人每日产生0.5公斤生活垃圾计算,仅农村生活垃圾每年就有1.1亿吨,其中未作任何处理的垃圾多达7000多万吨。这还不包括农村自产的工业垃圾和建筑垃圾。

另一方面,污染下乡易发,垃圾围村突出。

湖北省十堰市鲍峡镇莲花寨附近的河岸两旁形成一条“垃圾带”:大量的塑料袋、包装盒和各种生活垃圾随意堆积,臭气中带着酸涩的刺鼻味。村民反映,不少垃圾也是“外地人趁着天黑时偷偷倒过来的”。

记者日前来到毗邻甘肃省兰州市区的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看到镇区新元绿洲小区旁的一条深沟里倾倒着大量的水泥块、废弃的砖头以及臭味熏天的生活垃圾。大沟一侧正在施工,而不远处就是农田。从挖开的横剖面看,大约有2米深的土层,都是夹杂着红色塑料袋、弥漫着怪味的垃圾填埋层。

而今年6月初,湖北省黄冈市环卫局发现,当地城郊某地段突然倾倒多达数十吨建筑垃圾,状如高山,非常危险。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农村污染类型多样、影响面大,极易造成土壤、水体二次污染。记者看到,污染下乡的垃圾,既有生活垃圾,也有工业垃圾、建筑垃圾。这不仅极易造成河流、土壤、地下水污染,也极大地增加了癌症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三大短板

近年来,我国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全国有7.8万个村庄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覆盖1.4亿人。然而,多地基层干部反映,与城市治污相比,农村环保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城乡二元、监管力量单薄、环保规划滞后、治污投入欠账大等问题,稀释综合整治成效,使农村垃圾围村易发。

首先,污染下乡不分昼夜、明排暗倒防不胜防,而且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投诉成功概率小。

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南董镇南大章村的村民说起偷倒垃圾非常气愤。他们反映,大垃圾车经常是半夜才来,有时一次倒十几车,倒完就走。大半夜的,吵得人睡不着觉,却没法举报。

在北京市昌平区,从朱辛庄到小汤山一带,一出朱辛庄地铁,记者就在回昌东路边发现垃圾露天焚烧,雨箅子成了小焚烧炉。附近居民反映,他们给环保部门举报过,但得到的答复是,这种环境违法行为很难取证。

其次,农村环保治理非常薄弱难成合力。

一方面,环保治理的城乡二元结构客观存在。

据住建部测算,我国乡村生活垃圾六成以上得不到任何处理。而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4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我国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总量为1.61亿吨,处置量却为1.57亿吨,处置率为97.41%。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工业垃圾查看更多>建筑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