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立足技术创新 铸就治霾利器 ——同兴环保与方信立华合力打造低温脱硝领先品牌

2016-08-19 17:05来源:同兴环保关键词:低温脱硝烟气治理同兴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雾霾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其主要成因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超标。日前,在治霾领域,同兴环保与方信立华成功合力打造低温脱硝治霾利器。

一、迫在眉睫,雾霾治理在行动

近些年来,我国雾霾天气现象日益增多,危害日趋严重。“十二五”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燃煤电厂除尘、脱硫和脱硝装置的建设和达标运行。2011年至今,火电行业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每年连续保持近10%的降幅。然而,与火电行业减排所取得的巨大成绩相比,非电力行业的减排节奏却严重滞后。2011年以来,非金属矿业制品业(水泥、玻璃和陶瓷等)和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业(钢铁、铁合金等)污染物排放量复合年降幅仅为2%。冶金、建材、化工等工业行业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其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量不在火电行业之下,如果非电行业的烟气治理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将削弱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协同治理效果。为推动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快非电行业污染物减排刻不容缓。

非电力行业对NOx污染的贡献率与电力行业相近。然而,非电力行业(包括自备电站)的NOx排放控制遭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因为非电力行业的工业锅(窑)炉设备(例如,工业锅炉、玻璃陶瓷炉窑、水泥炉窑、冶金烧结炉、炼焦和石化系统的裂解设备等)烟气以及涉及生产过程产生的NOx(例如,不锈钢酸洗、草酸生产、硝酸生产等工艺过程)的排烟温度大多低于300℃,且烟气条件较为复杂多变。而目前电力行业使用的SCR脱硝催化剂的工作温度为300℃~400℃,且烟气条件稳定单一。因此,在非电力行业难以直接使用中高温(300℃~400℃)SCR催化工艺对NOx排放进行控制。非电力脱硝面临着技术空白的困境,加快研究氮氧化物的高效治理技术势在必行,高效、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及工程技术成为研究热点。

二、筚路蓝缕,低温脱硝获突破

目前,实现工业化应用的脱硝技术主要是以NH3为还原剂的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技术,而催化剂是SCR脱硝技术的核心。电力行业目前应用的是V2O5-WO3(或MoO3)/TiO2钒基SCR催化剂,运行温度为300℃~400℃。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也尝试研究并开发了多种非钒基低温脱硝催化剂,但是这些催化剂在工业化应用的过程中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耐H2O和抗SO2中毒能力不足、难以应对国内非电力行业复杂的工况条件和烟气成分,且生产成本高居不下、难以大范围的工业化应用于非电力行业脱硝。同时,我国的能源结构与西方国家相差很大,煤炭占整个能源消耗的70%左右,其高硫高灰分的烟气的治理只依靠国外的技术难以解决,这一问题在非电力行业脱硝领域更为突出。

面对我国工业能源结构不同而导致非电力行业烟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的特殊性以及非钒基低温脱硝催化剂应对非电力行业低温SCR脱硝的局限性,北京工业大学何洪、李坚教授等人意识到降低成熟的钒基催化剂的运行温度可能是低温SCR催化剂开发的一个可行方向。从调整钒基催化剂表面酸碱性和微观结构出发,何洪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得到了系列低温SCR催化剂的配方和制备工艺,该催化剂的工作温度区间拓展到160℃~400℃。基于低温SCR催化剂的基础配方,何洪教授团队又深入研究并开发出了蜂窝SCR催化剂的成型配方和成型技术。

2012年,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依托北京工业大学的低温SCR催化剂核心技术,生产出了合格的第一代低温SCR催化剂产品并开始向脱硝市场供应。之后,为了完善和促进低温SCR催化剂的工业应用,何洪教授团队和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又进行了低温SCR工业脱硝工程技术的开发,并积极拓展催化剂的行业应用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脱硝查看更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同兴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