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评论正文

云南省进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数居全国第二位

2016-11-08 10:17来源:云南省财政厅关键词:PPPPPP示范项目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3日,财政部等二十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公布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516个,总投资11708亿元。其中,云南省进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数为40个,总投资额为1702亿元,项目数及总投资额均居全国第二位。

一是项目数量较多,区域带动广泛。从分地区来看,40个PPP示范项目,涉及13个州市、省级及1个省直管县。其中:昆明市项目5个(含滇中2个)、占项目总数的12.5%,投资额70.3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4.13%;玉溪市项目4个、占项目总数的10%,投资额44.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2.61%;红河州项目7个、占项目总数的17.5%,投资额为281.65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6.55%;大理州项目8个、占项目总数的20%,投资额为129.5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61%;省本级项目6个、占项目总数的15%,投资额为958.5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6.32%;曲靖市、保山市、楚雄州、文山州、版纳州、德宏州、怒江州、丽江市、迪庆州、腾冲市各1个项目。州(市)中项目投资规模较大、项目数较多的州(市)为大理州、昆明市、红河州。

二是项目覆盖领域广泛,行业引领性强。40个PPP示范项目,涉及公共领域服务领域覆盖率达80%,其中,市政工程类项目为14个,占项目总数的35%,占比最高;农林水利与环境保护类、社会事业及其他类项目均为9个,分别占项目总数的22.5%;交通运输类项目7个,占项目总数的17.5%;综合开发项目1个,占项目总数的2.5%。

三是项目投资规模较大,拉动需求强劲。40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额为1702亿元,列居全国第二位。涉及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12个公共服务领域,其中,交通运输类投资额为1217.3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1.53%;市政工程类项目投资额为230.79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3.56%;综合开发投资额为9.2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0.54%;农林水利与环境保护类投资额为124.15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29%;社会事业及其他类项目投资额为120.4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08%。

四是项目运行管理规范,质量较高。40个PPP示范项目,前期准备完备充分,严格编制并认真完成了规划可研、物有所值论证、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必备工作,申报材料规范质量较高,运作规范,成熟度较高,更具备落地实施条件。从项目所处阶段看,已有5个项目处于执行阶段,3个项目处于采购阶段,其余均处于准备阶段。从项目类型看,存量(存量+新建)项目为10个,其余均为新建项目。

五是围绕发展重点,融入战略布局。40个PPP示范项目中,涉及“五网”建设项目15个,投资额1292.04亿元,占项目总数37.5%,占总投资额75.91%;其中,“路网”项目7个,投资额1217.3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1.53%;“水网”项目7个,投资额67.5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97%;“能源保障网”项目1个,投资额7.1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0.42%。涉及“八大产业”项目6个,投资额为94.1亿元,占项目总数15.0%,占总投资额5.53%。其中,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业3个,投资额28.97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7%;旅游文化业2个,投资额33.1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95%;信息业1个,投资额31.95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88%。充分融入和体现了我省发展“八大产业”和“五网建设”的战略布局,体现了我省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目标,是当前形势下拉动投资需求,吸引民间资本,增加有效供给,推进供给侧改革,确保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

延伸阅读:

投资总额逾1.17万亿 中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出炉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