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 宁波市洞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2023-10-23 09: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宁波项目2023垃圾焚烧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项目公司介绍

宁波明州环境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宁波项目”)位于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宣裴村裴岙。截止至2023年7月,宁波项目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约558万吨,累计上网电量约20亿千瓦时,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超6万人。宁波项目于2021年荣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0年荣获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称号,2019年获中国工程建设鲁班奖,是康恒环境旗下标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二、园区介绍

宁波市固废处置中心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本项目)、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厨余垃圾处理厂,三家厂均采用PPP模式实施,合计占地289亩。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选址、统一推进”的原则实现垃圾物流通道、通信通讯、给排水、排洪防涝等配套项目三厂共建共享。三家厂各司其职,协同处理中心城区产生的生活垃圾。同时厨余和餐厨两厂处理产生的筛上物固废进入焚烧厂处理,这样分类好的生活垃圾得到科学分类处置,有效提高了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实现了生活垃圾的“零填埋”。

三、项目介绍

1.项目简介

宁波项目全称宁波明州环境能源有限公司,项目位于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宣裴村裴岙。占地8.3万平方米,处理规模为2250吨/日。项目配置了3台750吨机械炉排炉,2台25兆瓦汽轮发电机组,并配有烟气、污水、灰渣等处理系统。

2.投资情况

宁波项目中标时间2015年1月,总投资额14.2亿元,项目模式为PPP模式。

3.建设情况

宁波项目于2016年1月1日开工建设,2017年6月20日投入运营。建设期间以安全施工与文明施工为理念,严格考虑项目建设期间对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影响。

4.运营情况

宁波项目各项运营指标如下:

年处理量91万吨

年上网发电量3.3亿度

产能利用率111%

入炉吨发电量520度/吨

装机容量2×25MW

蒸汽参数4.0MPa/450℃

5.项目亮点

l建筑外观设计及景观设计

宁波项目采用“去工业化”设计,打破行业脏乱差偏见,由世界知名建筑设计机构法国AIA公司设计,以“蜂巢”为理念,对厂区规划布局和建筑景观进行整体设计。

蜂巢状幕墙系统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垃圾回收运输体系,每天众多垃圾回收车奔赴城市各个角落,将生活垃圾运送回焚烧厂,恰如不知疲倦的蜜蜂将原材料搬回蜂巢,再经先进的焚烧技术处理,将生活垃圾转化为绿色能源。

建筑主体采用磨砂U型玻璃材料,外墙主体为蜂巢状幕墙系统,含有100多个六边形的窗户,结合厂房室内通透的高空间,在光影的衬托下,创造出既有工业美感同时兼具艺术气质的现代化生活垃圾焚烧厂的地标形象。宁波项目有效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保证美观同时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

项目位于青山绿水之间,是宁波市固废处置中心的第一个项目。通过运用景观柔和流畅的线条语言与建筑的规则几何形态形成有趣的对比。设计灵感来源于无拘无束的飞行舞蹈,蜜蜂飞行的曲线描绘出的花海公园。白天,整座建筑在大片绿植相互映衬下极具观赏性,完美体现了建筑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夜晚,外墙多孔表面将焚烧炉转换成发光的建筑,蜂巢形状窗户点亮整个建筑,照亮天际。其兼具艺术性和亲民性的建筑风格和独特的设计理念,为员工和访客带来了一个温暖、阳光的景观氛围。

l工艺技术亮点

作为康恒首个采用“七步法”烟气净化组合工艺的项目,宁波项目的烟气排放标准严于国家标准(GB18485-2014)和欧盟排放标准(2010/75/EU),2017年运行以来二噁英等多个指标的实测平均值不到欧盟标准规定值的1/8。

厂区生活污水与生产污、废水一同排入渗滤液处理系统。经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标准后,作为循环冷却水补充水回用。湿法废水根据烟气净化系统湿法单元废水出水水质,采用“预处理系统+厌氧系统+AO系统+MBR系统”的处理工艺。

垃圾经充分焚烧后产生炉渣从炉底灰斗排出经炉排漏渣输送机送至焚烧炉除渣机,将炉渣一并汇入灰渣池,作资源化综合利用。

l其他亮点

针对生活垃圾成分复杂、垃圾热值不均,易造成垃圾燃烧时所需一二次风量、蒸汽产量、烟气污染物浓度波动较大的现象,同时为了避免大型炉排炉应用时可能产生的垃圾层高不均、燃烧调整困难、燃烧波动加剧等新问题,项目设置了自动燃烧控制系统(Automatic Combustion Control,简称ACC系统),改善了大型炉排垃圾焚烧过程中的波动性,提高了大型炉排炉的运行稳定性,大幅度提升了燃烧和发电的效率。

6、近3年所获荣誉

宁波项目获取多项国家、省、市荣誉:

Ø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Ø国家财政部PPP示范项目

Ø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

Ø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Ø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Ø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Ø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

Ø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Ø宁波市科普教育基地

Ø宁波垃圾分类优秀现场教学基地

Ø宁波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Ø宁波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Ø宁波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四、可持续发展介绍

1. 服务范围与服务人口数

宁波项目主要处置宁波市鄞州区、海曙区、奉化区生活垃圾,服务人口达329万。

2.项目部门设置及员工总数

宁波项目设有生产技术部门、生产运行部门、EHS等部门,总员工数近200人(包含外协单位人数)。

3.项目环保教育情况

项目设有全国首座垃圾焚烧博物馆,已为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实验学校、宁波华茂万国语学校等140余所学校,共计约14000余人,提供环保教育活动;同时,作为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项目自投产以来,截至2023年7月已接待省市各街道社区、环保组织及国内外环保学术交流团队近2000批、46000余人。

4.项目社区投入情况

项目区域面向公众开放,为周边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健身体育设施,并定期举办各类公共活动,如幸福家庭日、相亲日、婚纱摄影。同时,也是重要的党建教育基地以及高新技术交流平台。

作为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质的载体,宁波项目积极配合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搭建起了环保科技事业与公众沟通的桥梁,从面向全民的“垃圾去哪儿”、“跟着垃圾去旅行”到针对青少年群体的“垃圾分类研学”活动,项目投产至今广泛开展公益类环保考察活动,以满足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全过程”的新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宁波项目查看更多>2023垃圾焚烧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