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标准正文

江苏省化学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技术指南

2016-11-29 09: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挥发性有机物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导向目录》(国经贸资源[2000]137号、国经贸资源[2003]21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2006]86号)

《聚氯乙烯等17个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工信部节[2010]104号)

《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工信部节[2014]273号)

《关于石化和化学工业节能减排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节[2013]514号)

《关于加强工业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遴选、评估与推广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联节〔2012〕434号)

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环境保护部公告[2013]第31号)

《关于印发<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苏大气办[2012]2号)

《关于开展<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现状调查和整治试点工作>的通知》(苏环办[2012]183号)

《关于印发<江苏省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实施技术指南(试行)>的通知》(苏环办[2013]318号)

《关于印发<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发[2014]1号)

《关于印发<江苏省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实施计划>的通知》(苏经信节能[2014]733号)

《关于印发<江苏省化工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的通知》(苏环办[2014]3号)

《关于印发<江苏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指南>的通知》(苏环办[2014]128号)

《关于印发<江苏省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方案>的通知》(苏环办[2015]19号)

《关于开展<石化、化工行业泄露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示范与试点工作>的通知》(苏环办[2015]157号)

环境保护部发布的石油和化学工业相关清洁生产标准其它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技术指南。

3.1化学工业chemicalindustry

根据GB/T4754,本技术指南所指化学工业包括精炼石油产品制造(251)、化学原料制造(261)、农药制造(263)、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264)、合成材料制造(265)、日用化学产品制造(268)、医药制造业(27)、化学纤维制造业(28)等行业。

3.2清洁生产cleanerproduction

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3.3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organiccompounds(VOCs)

指25℃时饱和蒸气压在0.1mmHg及以上或熔点低于室温而沸点在260℃以下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总称,但不包括甲烷。

3.4挥发性有机液体volatileorganicliquid

任何能向大气释放挥发性有机物的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有机液体:(1)20℃时,挥发性有机液体的真实蒸气压大于0.3kPa;(2)20℃时,混合物中,真实蒸气压大于0.3kPa的纯有机化合物的总浓度等于或高于20%(重量比)。

3.5真实蒸气压truevaporpressure

有机液体气化率为零时的蒸气压,又称泡点蒸气压,根据GB/T8017测定雷德蒸气压换算得到。

3.6无组织排放fugitiveemission

指挥发性有机物不经过排气筒的无规则排放。低矮排气筒的排放属有组织排放,但在一定条件下也可造成与无组织排放相同的后果。

3.7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volatileorganicliquidtank

指用于储存挥发性有机液体原料、中间产品、成品的密封容器,通常可分为固定顶罐(立罐和卧罐)、外浮顶罐、内浮顶罐和压力罐等。

3.8挥发性有机液体装卸volatileorganicliquidsstevedoring

指挥发性有机液体从储罐向汽车、火车和船舱装车或从汽车、火车和船舱向储罐卸车的过程。

3.9生产工艺单元processunit

指通过管线连接在一起,对原料进行加工生产产品的设备的集合。通常包括:化学反应单元、产品分离、产品精制单元、产品干燥单元、物料回收单元,以及原料、中间产品、最终产品储存单元等。

3.10生产过程物料转移materialtransferinproductionprocess

指生产原料和产品在储罐区/仓库与生产车间或运输车辆之间转移,以及中间产品在生产工艺单元之间转移。

3.11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leakdetectionandrepair(LDAR)

指通过采用固定或移动检测设备,定期检测企业各类反应釜、原料输送管道、泵、压缩机、阀门、法兰等易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泄漏点,并及时修复超过一定浓度的泄漏点,控制物料泄漏对环境造成污染的过程。

延伸阅读:

挥发性有机物处理技术的特点与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