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指南(2016年版)》正式发布

2016-12-01 09: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绿色制造工信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民用航空航天行业

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结构和钛、铝等轻质合金。壁板类复材结构自动铺放(铺带、丝束铺放)、主结构自动三维编织、液体成形(RTM、RFI、树脂注入等)、高效自适应数控加工、轻质结构高效塑性加工、轻质结构高能束流增材制造、轻质整体构件高品质焊接等生产线及设备。低污染燃烧室设计技术、高效率风扇和压气机研制技术、以及新型动力形式。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关键件再制造技术。

六、钢铁行业

原料系统全封闭式改造。高温高压干熄焦技术,荒煤气显热回收利用技术,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焦炉烟尘治理、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焦炉煤气高效利用、焦油化工产品深加工、脱硫废液制酸等技术。烧结烟气循环、烧结烟气硫、硝、二噁英等污染物综合治理技术,烧结余热回收利用技术。炼铁的热风炉用电优化技术,高炉出铁场、矿槽和炉顶等除尘技术,余能余压、高炉煤气、高炉渣显热利用等技术。炼钢的转炉煤气干法除尘、转炉煤气和蒸汽余热回收利用、含铁尘泥处理技术,电炉废钢预热、烟气余热回收利用技术,钢渣显热利用技术开发。轧钢的炉窑低热值烟气余热利用技术,轧机烟尘及油雾净化技术,冷轧污水处理技术,废酸再生技术。冶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包括矿山尾矿、尘、泥、铁皮等综合利用,钒、钛、稀土等回收利用技术,废钢铁再生综合利用。铁合金的矿热炉烟气余热利用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工业废水、废酸、废油等循环利用技术与设备,生活污水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控制PM2.5排放的高效除尘技术。低碳技术包括工业炉窑烟气碳捕集技术,高炉煤气分离与碳捕集技术开发研究,低碳冶金技术开发研究。能源利用包括煤炭清洁利用技术、新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及海水淡化技术在钢铁企业的应用,钢铁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与推广,钢铁企业节能减排整体解决方案研究与应用。建设绿色钢铁生产示范企业或园区。

七、有色金属行业

稀土功能材料及器件、磁性材料、催化材料、发光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高纯或特殊物性稀土化合物、功能晶体和光纤激光器、特种稀土合金等材料中的稀土回收利用。高铁赤泥非高炉冶金技术和高铁赤泥制备复合净水剂产业化示范。开发多元复杂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及相应的成套装备。炭素焙烧炉烟气脱硝技术及产业化。冶炼余热回收利用。高端领域钛合金返回料综合利用。锑清洁冶炼新工艺。铟锡多金属矿尾砂资源综合利用。盐湖锂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金铜综合回收利用。新型结构铝电解槽、铝液直供等工艺和稀贵金属清洁分质高值化利用。

八、建材行业

推广应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泥、垃圾焚烧灰及危险废弃物等;水泥窑氮氧化物减排技术、水泥窑烟气复合脱硫技术;低碳水泥生产技术;玻璃生产线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玻璃生产线纯氧燃烧技术;建筑垃圾综合回收处理;烧结墙体材料余热余压综合利用;烧结墙体材料窑炉脱硫脱氮;陶瓷(耐材、砖瓦、石灰、岩棉等)窑炉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改造;推广建筑陶瓷干法制粉工艺、连续球磨工艺技术,扶持建立集中制粉商品化应用示范中心;建筑陶瓷新型高效清洁煤气化(自)净化技术装备;窑炉新型燃烧技术,窑炉和喷雾干燥塔能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陶瓷砖、超大规格陶瓷薄板减薄工艺技术,五金卫浴自动化抛光工艺,开展陶瓷废料综合回收利用;利用尾矿生产新型建材和建材部品等;发展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边角废料及废旧制品回收利用技术与装备;提高石墨、膨润土、高岭土等非金属尾矿综合利用率;发展水泥无球化粉磨技术。

九、石化与化工行业

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加快涂料、胶粘剂、农药等领域有机溶剂替代和生产过程密闭化改造。开发推广光气等高毒原料替代技术,推广催化加氢、绝热硝化等清洁生产工艺。加强炼油及储运环节的油气回收治理。加大煤化工、农药、燃料等行业高浓度难降解废水治理力度。加强磷、钾等重点化学矿的低品位资源和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推进磷石膏、氟石膏、造气炉渣、电石渣、碱渣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鼓励利用焦炉气、电石炉气、黄磷尾气等生产化学品。开发推广煤化工、燃料、农药等行业废水治理及再利用技术。推进CO2在驱油、合成有机化学品、微藻培养等方面的应用示范。加强高温和强放热工艺装置余热综合利用。推进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及无害化处理。加快推广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电动机用铸铜转子、高能效等级的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锅炉水器系统平衡及热回收工艺设备、高效换热器、低温余热发电用螺杆膨胀机、乏汽与凝结水闭式回收设备等。完善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和行业节能、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企业等标准体系,深入开展能效对标,提高能效水平。探索开展企业绿色评价工作,通过健全节能环保法规、标准体系,加强节能环保监察,推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等法规和市场手段,引导企业逐步向绿色企业转型。实施炼化能量系统优化、烯烃原料轻质化、硝酸生产技术提升等技术改造。

十、医药行业

支持化学原料药生产过程清洁工艺和设备的应用,显著降低单位产值COD排放量。支持企业生产用于酶法生物转化工艺的酶,包括用于抗生素生产、他汀类药物生产的各种酶。支持企业开发应用新型技术和装备,提高发酵废水废渣处理水平,同时降低污染治理成本,开发应用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技术。以厂房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为目标,打造一批低排放绿色工厂。医疗影像设备再制造。

十一、轻工行业

(一)皮革

制革及毛皮无铬鞣制技术、铬鞣废液资源化利用、制革固体废弃物制备胶原蛋白的改性技术、利用革屑制备环保再生纤维革技术、制革酶辅低硫少灰保毛脱毛技术、低温酶脱毛技术及配套材料生产技术、集成的制革减排应用技术、制革固废生产环保型助剂技术。毛皮及制革加工废水循环利用集成、少铬排放技术。

(二)电池

高比能量和高比功率无汞扣式电池、高功率碱性锌锰电池和其他新型环保一次电池。新能源储能蓄电池和新能源动力蓄电池。太阳能与风能储能密封蓄电池,微混电动车用卷绕式起停电池,电动汽车用动力密封蓄电池和密封免维护铅酸蓄电池,超级电容电池、铅碳电池、双极性蓄电池、水平铅布蓄电池和纳米胶体密封铅酸蓄电池、卷绕式等新型蓄电池。氧化银电池无汞化,锌空气电池无汞化,扣式碱性锌锰电池无汞化,纸板锌锰电池无汞无镉无铅化,糊式锌锰电池无汞化,铅蓄电池无镉化,采用动力锂离子电池替代镉镍电池,普通锌锰电池无汞、无铅、无镉化。

(三)塑料制品

生物基塑料及其制品,生物降解农膜。聚烯烃塑料的长效长寿命低成本加工技术,高档医用塑料,热塑性树脂超临界流体发泡材料。聚氨酯泡沫、挤出聚苯乙烯泡沫替代含氢氯氟烃(HCFC)发泡剂的生产设备和安全生产技术。合成革清洁生产关键材料和产业化技术、水性聚氨酯合成革生产技术、定岛和不定岛超细纤维聚氨酯合成革生产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发泡塑料制品产业化技术、废弃交联塑料及多层复合薄膜的高值化回收利用新技术。废塑料再生利用先进生产线和分选技术。塑木材料和产品的先进制造技术。无溶剂合成革生产技术。电磁替代电阻加热技术。推广无酸缩合生产工艺替代有酸缩合工艺、改进尿素法ADC发泡剂生产工艺(配套多效蒸发技术回收缩合母液中氨氮)等技术。

(四)洗涤用品及化妆品

以天然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的表面活性剂新产品,应用绿色活性成分的洗涤剂技术,开发应用高效洗涤剂助剂及洗涤剂。高浓缩系列洗涤剂(粉、液)技术。洗涤剂的节水、节能环保新工艺技术开发与应用。固体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钠表面活性剂的生产技术、“油改水”在乙氧基化生产工艺中应用技术。开发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绿色环保和具有民族特色的化妆品,加大化妆品安全性技术的研发。发展特色天然香料品种,支持具有资源优势的地区建立天然香料原料基地。

(五)五金制品

燃气用具、吸油烟机、淋浴房等新兴五金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应用低氮、冷凝燃烧技术和自动恒温防冻热水的燃气热水器和中央热水系统、应用聚能燃烧技术的燃气灶具、应用淋浴水循环利用节水技术和全热回收节能技术的节水节能型淋浴房、应用智能技术的锁具、应用重力铸造技术、限流技术、恒温技术、延时自闭技术、无铅阀芯技术生产节水节能智能型水龙头,采用燃烧技术、全预混燃烧技术解决方案,制造节能燃气具产品。应用聚温技术和纳米级涂料的炊具产品。

延伸阅读:

工信部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绿色制造查看更多>工信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