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投资指南(2016年版)》正式发布

2016-12-01 09:5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绿色制造工信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六)家电及照明电器

房间空调器采用低碳环保制冷剂丙烷(R290)替代HCFC-22技术;推广零部件的通用化、模块化设计;提高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资源利用效率。低汞荧光灯生产技术,灯具零部件的3D打印技术。

(七)日用玻璃及日用陶瓷

轻量化玻璃瓶生产技术,高档玻璃器皿、耐热玻璃器具、医药用玻璃、无铅水晶玻璃、轻量化玻璃瓶罐制造。低温烧结高品质日用及卫生陶瓷材料技术。高效节能环保型日用陶瓷窑炉关键技术、工业废弃物在陶瓷行业再生利用技术。高档骨瓷、滑石瓷、高档色釉瓷和无重金属溶出的绿色日用陶瓷。

(八)制笔及日化

采用生物降解材料制造笔及纸杆、纸卷等低碳笔类产品。研发具有特种功能的记号笔及与新型笔类产品相配套的各种墨水。研发新型环保笔头金属材料、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新型环保记号墨水和新型环保乳化墨水。纯植物油基胶印油墨、UV-LED紫外光固化油墨的开发和应用技术。

(九)造纸及搪瓷

新型稻麦草备料系统;高硬度大液比置换蒸煮技术;中高浓输送、筛选技术;氧脱木素技术;高效节能的废液浓缩技术;秸秆制浆废液精制有机肥及有机生物质综合利用技术等。搪瓷瓷釉静电干粉生产技术、搪瓷瓷釉预磨粉生产技术、废气处理及环境保护技术、瓷釉熔制炉节能降耗技术。

(十)食品

制盐行业推广应用热压制盐(MVR技术)、五效蒸发,石灰烟道气净化卤水、膜技术卤水净化工艺,发展浓海水综合利用制盐。粮食和果蔬加工行业综合开发利用糠麸、果渣等副产物。肉类加工行业推广应用现代化生猪屠宰成套设备,发展骨、血综合利用精深加工等。白酒酿造与沼气发酵发电联产,酒糟转化加工蛋白饲料。制糖行业采用低碳低硫制糖新工艺,发展蔗渣联产发电、废醪液制备生物有机肥及液态肥等。发酵行业采用新型分离提取、高效节能蒸发技术。

十二、纺织行业

(一)化纤及纺织品制造

高色牢度原液着色纤维、高精度熔体直纺在线添加及色丝熔体直纺技术开发与应用,标准化颜色色谱、智能配色管理与在线控制体系建立;生物基原料高效提纯及合成制备关键技术;丙交酯国产化核心关键技术;改善聚乳酸纤维耐热性与染色性能关键技术;再生纤维素纤维绿色环保加工关键技术,万吨级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纤维、海藻酸、壳聚糖纤维、蛋白复合纤维产业化技术;粘胶行业清洁制浆工艺,浆粕黑液治理、废水废渣、CS2废气治理与回收利用关键技术,酸站闪蒸一步提硝技术,绿色制浆及浆纤一体化技术。

(二)印染加工

研究开发有机溶剂、超临界二氧化碳、液氨等非水介质染色、整理技术;推广冷轧堆、棉织物低温漂白等高效低耗短流程前处理技术,少水节能冷轧堆染色、小浴比间歇式染色、数码喷墨印花、泡沫染色(整理)、针织物平幅加工、新型纱线连续涂料染色、物理整理等印染加工技术;推广应用新型智能环保高速退煮漂联合机,高效节能型、数字化、连续化染色机,数字化颜色管理技术及电脑分色、制网系统,印染废水处理及深度膜处理中控管理系统;印染生产全流程在线数据采集、动态监测和现场管控技术,配色、染色、运输、烘干等筒子纱染色工序全流程自动化技术筒子纱数字化、清洁化染色生产技术。毛纺无氯丝光防缩清洁生产技术,毛毯生产过程中除油、油烟回收治理技术;高效节能麻纤维生物脱胶加工技术,麻织物生物酶处理技术、节能高效印染和后整理技术、天然环保型染料助剂的推广应用等。

(三)绿色纺织化学

重点开发与推广应用高效化纤催化剂、油剂和助剂,节能、低耗、易生物降解纺织浆料,高吸尽率、高固色率的新型染料,通用性好、稳定性佳、印花色牢度和清晰度高、鲜艳度好的喷墨印花墨水,阻燃、防水等功能性后整理应用绿色环保助剂等。

(四)废旧资源回收和再生利用

开发废旧纺织品连续分拣、破碎、输送、分离、醇解、过滤等技术与装备,优化废旧纺织品预处理与分离技术、再生纺丝技术、再生制品生产技术,建立物理法、化学法兼济的废旧纺织品再生与循环利用体系。聚酯废水乙二醇与乙醛高效回收回用技术,大型尼龙聚合装置己内酰胺回收利用技术,洗毛清洁生产及羊毛脂深度回收技术,毛纺后整理工艺废气回收、再利用技术。麻类纤维废水处理及综合利用技术,缫丝废水回收利用技术,长丝织造中水回用及处理技术,长丝织物退浆废水中丙烯酸酯类废浆料的回收与再利用技术。印染废水处理低污泥、低成本生化、高级氧化关键技术,印染污泥无害化治理技术,印染废水水质分流及深度处理回用技术,印染厂有机废气的综合治理技术,污水热能与丝光淡碱回收利用技术,双膜法再生水回用、高效定型机废气回收处理设备等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及设备的推广应用。

(五)产业用纺织品

纺粘、水刺工艺的加热、烘干、热能回用等生产环节的节能降耗技术及后整理工艺废气回收、再利用技术;再生涤纶、再生丙纶和废旧纺织品在过滤分离、土工建筑、交通工具、农业用、包装用等产业用纺织品领域的开发与应用技术;土工合成材料、多种复合材料及过滤与分离用、车用、农业用、安全与防护用等产业用纺织品的回收再利用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基地建设;聚乳酸纤维及麻类纤维等生物可降解非织造布、可冲散可降解一次性医卫产品等在生态农业、水土保持、环境治理和保护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和推广。

延伸阅读:

工信部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绿色制造查看更多>工信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