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人物正文

独家发布丨夏青:怎样决策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2016-12-22 10:2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夏青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夏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处理厂提标之声不绝于耳,各地污水处理厂提标行动正方兴未艾,这是为什么?一个重要原因是污水处理厂出水要流入地表水水体,于是就想到将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与地表水水质标准接轨,二者实现无缝连接,使地表水水质不受污水处理厂出水影响。这个想法缺少一个关键问题的思考,那就是污水处理厂是否是进入受纳水体的最后一道关口,即从污水处理厂出水的最终用途考虑,要求污水处理厂应该达到什么标准?可以达新生水标准,能直接饮用;也可以达再生水标准,如一级A;也可以达排放标准,如一级B,均应优化决策,因为即使不考虑受纳水体混合区的作用,最后一道关口也不一定在污水处理厂。

湖北十堰神定河污水处理厂出水进入丹江口水库水源地,最终应达地表水III类标准,2015年应达IV类水标准,是否就按此标准要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呢?由于从处理厂出口到丹江口水库尚有15公里的自然河道,有条件不把污水处理厂作为进入受纳水体的最后关口,不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上做文章,而是把自然河道作为最后的关口,通过对污水处理厂出水采用人工快渗和强化湿地措施,达地表水主要控制指标要求,实现对北京水源地的保护。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十堰市政府选择了这一方案,一是净化技术可行,二是经济效益更优,三是根据“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十堰理念,这一方案更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体现提高自然净化能力的方向。

我曾询问提出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征求意见稿的中国环科院标准所人士,为什么删除了污水处理厂排污去向,答曰:只管污水处理厂应控制指标,各地可按出水排入何方自行选择后续技术。此话若认真贯彻,那就不应该在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中,再提什么特别限值,也不应把COD、SS等指标再提升,这些要求可以通通交给地方标准和排污许可证去实现。若真是这样的理念,污水处理厂国家标准只需把当今技术经济指标最适合国情的水处理技术作为排放标准底线依据,像美国一样,一旦某项技术确定为最佳实用技术,全国强制推行。但是,过去提出的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并没有这样做,留给我们的问题是:为什么不给地方标准和排污许可证因地制宜的空间?为什么不管排放口在几类水体,给地方按受纳水体保护要求去选择厂内外综合处理方案的决策权呢?经这么仔细一思量,对当初删除排污去向的意图有所明白,其意不在于给各地厂内外深度处理综合决策的空间,而是想“一刀切”的把全国污水处理厂用膜技术提标,这就是提标之风的源头。这与因地制宜、因水而异的比选各类高新技术,制定水环境质量达标技术经济最优方案的要求显然并不吻合。

这几年,因为现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中有指标最严的一级A标准,于是全国各地环保水务部门都把一级A作为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使用。一级A明明是回用水标准,没有回用要求,就没有必要要求污水处理厂达一级A。仅仅出于体现严格管理,减少污染物排放的良好用心,全国众多的污水处理厂因为与环境质量脱节,盲目要求达一级A多耗费了很多能源和投资。试想,污水处理厂出水进入河道,北方有些是干河道,为了达一级A消毒灭菌、加碳源实现总氮达标,符合生态环保理念吗?如果真考虑污水处理厂出水与地表水水质标准接轨,溶解氧才是地表水的核心指标,治理黑臭水体欢迎的也是污水处理厂高溶解氧、低COD、低氨氮出水,为什么不严格按照地表水水质改善的上述要求去进行厂内外高新技术的优选,特别是各类提高自然净化能力的生态恢复新技术呢?

在污水处理厂盲目提标之风蔓延之时,也有许多真知灼见。陈吉宁部长在十堰神定河就曾质疑,污水处理厂出水排入地表水是否有必要灭菌;钱易院士曾就进入农田灌溉的处理厂出水是否需要从严控制总氮、总磷提出见解;更多的专家评论比世界各国都严得多的中国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是解决水污染问题的正确途径吗?尽管至今仍见不到环科院标准所的公开回应,但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管理制度正引导精细化管理的方向,把污水处理厂排污许可证发放与环境影响评价、地方标准制定,排放标准达标核定的内容结合起来,为正确决策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创造了新的基础。

当前决策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问题必须结合中央的“河长制”要求,“一河一策”决定了污水处理厂提标要“一厂一策”,要根据污水处理厂出水最终用途和实现最终用途各项技术措施实行技术经济优化决策,也就是首先要把握收纳水体水质要求?有无厂外深度处理条件?从技术最优、费用最低两个方面综合比选可供选择的方案。在遇到水质监测断面距离污水处理厂出口近在咫尺的极端条件,必须选择厂内提标改造方案时,现在的提标改造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出水水质要求COD达30mg/L,氨氮达1.0mg/L,总氮达15mg/L,溶解氧达4mg/L以上,提标改造费用吨水可在1000-1500元水平,特别是运行费用可维持在提标改造前水平,用这样一些指标为借鉴,鼓励应用先进技术创造更高的绩效,这也是对河长赋予的责任和应有的考核。

过去的20年,污水处理厂在减排城市生活水污染物排放总量中立下头功,是水污染物减排的主要措施。现在要考核环境质量达标,必须通过污染物排放与环境质量间的输入响应分析实现“一河一策”、“一厂一策”,珍惜投资,珍惜运行费,以绿色、低碳、循环为目标,优先提高自然净化能力,助力污水处理厂实现绿色提标。

注:文章为北极星节能环保网独家获得夏青老师授权发布,如需转载请联系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或原作者。

延伸阅读:

夏青:将“霾”纳入气象灾害值得批驳吗?

夏青发文再议城市水环境质量该怎样排名?需思考排名后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查看更多>夏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