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 中国环保产业怎么出得去、站得住、长得大?

2016-12-27 07:59来源:中国环境新闻作者:张蕊关键词:环保产业环保企业环保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怎么出得去、站得住、长得大?

信念、准确的认知以及判断非常重要,除顶层设计外,还应加强对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融资的便利,并加强相关辅导和咨询服务等

拿下第一单远远不够,国外持续的市场才是企业看中的“蛋糕”。然而“蛋糕”能否吃得到,还需要企业在对目标国家的认知和了解上下功夫。

有业内人士说,十年前有不少环保企业折戟东南亚市场,就是因为缺少对当地的深入了解,给企业造成很大损失。“比如,柬埔寨存在大量成衣制造企业,在制衣以后的浆洗环节会产生大量纤维屑、染料、浆料、化学制剂,而这些污染物都包含在排放的废水中。色度深、可生化能力强,随季节、经济形势变化大,是这一地区的水质特点。然而,我国环保企业当时并不了解这些情况,应对上就出现了问题。”

第一步失败了,企业纷纷打道回府。如何成功走出第一步,并能长久在当地获取资源、拓展业务并实现本土化,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林洪冰将企业走出去的过程概括为看得准、出得去、站得住、扎得稳、长得大。“看得准,是指企业走出去前一定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和项目情况有准确的认知和判断。出得去是企业要有相应的理念、信念、人才和方向。”

林洪冰强调,信念非常重要。“很多谈判耗时长达一两年,常常是‘进二退一’,有可能前一天还谈得很好,看似合作有较大进展,但是第二天一早进程就重新归零,需要重新谈起。这对工作人员的耐心、恒心、意志力和体力都是极大考验。”

站得住、扎得稳则是指企业在所在国的第一个项目一定要做好,通过了对方的考验,树立了品牌,就有望逐步扩大当地市场。当企业能够完全从当地获取人力、设备、信息等资源,真正实现属地化后,当地项目收入成为了公司稳定的营收来源,这样就真正实现了长得大。

除了企业自身应对挑战,政策支持也十分必要。企业家呼吁,除顶层设计外,还应加强对走出去的企业进行多方面辅导和咨询服务,并提供政策、融资的便利等。

赵笠钧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下,扶持环保企业走出去的政策需要顶层设计,政策间要相互协调,而目前这方面制度安排并不很清晰。“比如,最近我国外汇管制趋严,中国人民银行、外管局发文对对外投资进行了限制,但应实行差别化政策,以与鼓励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政策相协调。”

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则表示,环保企业走出去包括并购公司、提供设备、环保企业作为工程项目联合体成员等多种形式,但还不够系统。

“目前,走出去的环保企业大概分为3类,第一类是上规模、有技术、对外合作基础比较好的大企业,他们走出去步伐会快一些。第二类是持观望状态的企业,其占比比较大。第三类是小微企业,自身不具备走出去的能力,只能做一些辅助性工作。政府部门可以总结第一类企业走出去成功和失败的经验,评估风险,做好基础性工作,让他们起到引领作用。这样在不远的未来,环保企业很可能是组团、成规模走出去。”马辉说。

林洪冰表示,企业走出去面临不少风险,包括来自政治、经济、法律、合约、业主、承包商等方面的风险。目前,政治风险已经成为影响企业走出去的最大风险。“我国企业如果要走出去,需要进行国别、资金政策、财会、金融、税务等多种培训。”

在细化政策方面,罗学耕表示,我国的劳务人员是优秀的建设者,但是由于一些国家对我国没有开放劳务,导致项目执行容易拖延。“希望政府能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适当给予中国企业劳务配额进行协商,解决企业的一些困难。”

同时,中国企业在项目执行过程及售后服务中,需要派出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但是国内业务骨干的工作签证非常慢,比如去年马来西亚移民局收紧工作签证,导致我国专业人员不能及时赴当地处理问题。

此外,金融政策的支持不可或缺。虽然作为国家顶层设计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中明确相关国家加强资金融通,但是细化的金融政策还没到位,难以支持企业走出去。

目前由于欧美国家对伊朗实行禁运,所以对我国环保企业来说,目前是“入伊”的最佳时机,张慧春将之称为“窗口期”。“比如伊朗需要大量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如果国家出台相应金融政策,增加对环保企业的授信,将加快企业走出去的进程。”他还透露,仅在伊朗,企业预估的水务项目市场就有几十亿美元。

延伸阅读:

观察|中小环保企业连活着都不容易 出路在哪里?

2017或成新“环保企业上市年” IPO势能或将爆发

环保板块火了!59家环保上市公司前三季净利过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