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环保风暴下产污企业的玻璃心丨光有理想会饿死 光想挣钱会淹死

2017-01-01 10:41来源:环境保护作者:陈娟关键词:环境保护环保技术产污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是一个哲学问题,也不仅仅是个哲学问题,光有理想会饿死,光想挣钱会淹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环保处处长朱生凤在“第五届《环境保护》年会——环境监察工作创新研讨座谈会”上站在石油化工行业企业的角度,分析了需求侧产污企业的左右为难。”

在圈子里,产污企业一般被叫为业主,但业主也很难。环保本身范围很广,三废治理是个系统工程,局部行了,总体行不行?前端行了,后端行不行?水行了,气行不行?气行了,渣行不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产业的地方就有排放,有排放的地方就有污染。因为一直怕进去,总是在纠结:付费怕被骗,不付费怕被抓,自己干不专业,风险也大,不自己干责任最终还要自己承担,这就是现在作为业主面临的困境。

虽然工业系统的稳定性相对较好,但也一样会发烧、感冒,因此环保设施偶尔出现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现在的法律,特别是排放标准的设计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可研时拍脑袋,申请环评时拍胸脯,运行不稳也没人拍屁股。如果政府制订了一个不合理的规则,然后又强制执行,最后的结果就是说“逼良为娼”。所有的环保问题,都不是技术本身的问题,而是管理问题,例如煤化工,政府一方面严格审批,一方面又不严格执法,如果不能达到审批时提出的要求,直接停产或者不新批项目,就啥技术问题都没有了。

针对供给侧改革,业主希望能够得到更好的环保技术,既能达标还要成本低。一方面所有环保项目全部公开招标,另一方面对项目不限定工艺,这样就能使更多的最新环保技术和优秀环保服务公司脱颖而出。

供给侧是什么?需求侧是什么?其实往往无法分割,但基本上还是清楚的,唯独有两样东西很神奇,既是供给侧也是需求侧。权力需求是说话算数但责任不担,资本需求是利润多多但风险不担。虽有楚河汉界之别,但有异曲同工之妙。从宏观来看,供给侧的改革首先是权力和资本的改革,简政放权、降低融资成本,减少资本获利率;从微观看,需求侧(业主)的眼光、品味、投入、价值观决定了供给侧(专业公司)的努力方向。

环保的问题比较多,既是大家共同污染造成的,也是整个系统造成的,业主要做好业主的事情,政府要做好监管的事情,服务商要做好技术的事情。需求侧要有良知,要制定合理的竞争规则,不管花的钱是不是你的,都要花的干净、花得公正、合规合法;供给侧要有诚信,要真正创造价值,挣钱要挣得理直气壮,要有风险意识和抗风险的能力,投标时不能拍脑袋,签合同时不能拍胸脯,干不了了不能拍屁股;政府以及需求侧要有包容心,污染治理技术的发展永远是滞后于污染产生的速度和水平的,要容忍新技术的不完善。

我们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所有的环保项目都要按照BT或BOO的模式公开招标,建立公开竞争机制;环保部建立环保技术评估制度,定期更新技术指南,营造公平探讨的学术氛围;行业协会建立企业诚信评估体系,定期公布黑名单,确保公平竞争;一旦发现排放不达标,数据弄虚作假的,分清责任后要严加处罚。希望大家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还能顺便赚钱!在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趋势中,为重塑石油化工行业绿色新形象做出应有的贡献!期待我们的生活能少一些苟且,多一些诗和远方。

延伸阅读:

环保风暴至少持续3年 工业格局将大变样!

环保风暴“伤亡”惨重 这样一刀切合适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环保技术查看更多>产污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