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企业正文

政企合作筑梦肇庆 启迪控股打造环保科技硅谷

2017-01-06 14:4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科技启迪控股肇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8月22日,清华大学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控股)与广东省肇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启迪控股拟在肇庆新区投资超100亿元打造启迪环保科技城,引入清华科技园在创新创业要素聚集、孵化器运营等领域23年的成功经验和资源,整合旗下环保企业力量,开展环保领军企业招商,大力发展与环保相关的科技创新、总部经济、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

2015年12月,启迪科技城(肇庆)项目正式落户肇庆;2016年5月,启迪科技城展厅落成;2016年9月,肇庆环保科技城被写进国家环保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订的《共建珠江三角洲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协议中,予以重点支持发展。

启迪控股为何在肇庆市建立启迪第一个以环保为主题的科技城?启迪控股对于肇庆市未来的环保产业发展都有哪些战略性规划?启迪科技城(肇庆)项目的落户对于肇庆市未来的发展都有哪些影响?针对以上问题,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与启迪投资(肇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游鸣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与启迪投资(肇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游鸣辉(右)探讨交流

作为“一带一路”节点上的城市 后发优势明显

肇庆市位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上,处于珠三角及港澳地区联通东盟经济区和大西南区的咽喉位置,将发展成为珠三角连接东盟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和泛珠三角区域的重要枢纽门户。

“虽然目前肇庆市是连接珠三角重要枢纽门户城市,也是珠三角九个核心城市之一,但相较于其他八个城市,肇庆市的经济相对落后。”游鸣辉表示,肇庆市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已逐渐显现,未来开发潜力巨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土地资源优势。肇庆市规划出115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肇庆市新区,作为广东探索新型城市化进程的先行区和试验区,以国家低碳绿色发展示范区、珠三角健康宜居理想城市、肇庆市行政文化商务中心为发展定位,在教育、医疗、体育休闲等方面配套一流基础设施及运营团队。肇庆新区是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的理想之所。

其次,交通优势。肇庆市交通便利,陆、水、铁、空四大交通渠道都说明了这一点,到广东省政府仅1小时车程;西江“黄金水道”常年5000吨轮船通江达海,肇庆新港码头设于产业园边上;肇庆东站是南广、贵广、广茂的交汇站,从肇庆东站到广州南站仅35分钟;距广州新白云机场仅1小时车程。

最后,成本优势。肇庆新区产业投资成本相较于其他珠三角城市稍低一些,这对吸引企业来肇庆投资有着积极的作用。

放眼未来 启迪控股为肇庆环保产业发展谋划新布局

据游鸣辉介绍,启迪控股在环保产业做了很多布局,旗下已有上市公司,并且陆续并购了一些环保企业。目前启迪控股在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都已有较多布局,相对来说,珠三角地区过去布局相对薄弱,是启迪控股正在重点布局的区域,希望将肇庆作为珠三角新的切入点,用龙头企业带动的方式将环保行业更多的资源带到肇庆,从而带动肇庆环保产业的发展。

在谈到启迪控股对于肇庆市未来环保产业发展的布局时,游鸣辉说,我们希望肇庆的环保产业发展不应只倾向于环保工程和环保处理类,会更倾向于环保产业链上的其他领域,比如环保技术的研发设计以及高端环保装备的制造,这也是启迪环保科技城(肇庆)和启迪环保产业园(肇庆)建设运营的重点发展方向。希望通过启迪的力量加上肇庆市政府的支持,能够在华南地区形成环保产业的聚集。

肇庆启迪作为启迪控股第一个以环保为主题的科技城,科学规划,“带凤筑巢”,聚集、整合环保领域学校、科研和企业资源,协同政府共同致力于打造聚焦环境保护整理解决方案的国际一流环境科技硅谷。

延伸阅读:

肇庆欲建全国环保产业集聚研发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科技查看更多>启迪控股查看更多>肇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