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2017年广东省节能监察计划》全文

2017-02-21 10:4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监察节能环保工业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总体目标

全省完成1000家(含国家重大工业节能专项监察任务)用能单位的现场监察任务,其中省中心完成100家。

四、主要任务

(一)2016年违规企业整改落实情况专项复查。

对2016年专项监察中发现存在能耗超标和不合理用能等行为的企业进行跟踪处理,对下发的限期整改通知书、意见书、建议书的落实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组织监察人员对整改材料进行审核,对未按时提交整改报告和未达到整改要求的企业开展现场复查。根据复查情况,对不按要求整改的违法用能单位,依法进行处罚。

(二)日常节能监察

1.监察对象:省重点用能单位。

2.监察内容:一是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能源管理岗位设立、能源管理负责人任用、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建立、能源计量器具配备、能源消费统计和能源利用状况分析制度的建立执行、节能规划编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执行情况、淘汰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以及落后工艺等情况;二是非工业企业。能源管理机构设立及能源管理负责人聘任、节能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节能措施、节能规划编制、年度节能计划制订、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上报等。重点检查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如实上报情况、节能规划编制等情况。

3.计划任务:采取书面和现场监察相结合方式,书面监察不少于200家,现场监察不少于300家。省中心以省监管企业为主,全年完成不少于书面监察和现场监察企业各不少于10家;各地市(县)节能监察机构以本地区非省监管企业为主,完成不少于290家用能单位的现场节能监察。

4.结果处理。对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依法下达责令改正指令书。对无正当理由拒不落实整改要求或整改没有达到要求的,坚决依法予以处罚。

(三)水泥行业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核查。

1.核查对象。全省所有水泥企业,包括熟料和粉磨站企业。

2.核查内容。按照《关于运用价格手段促进水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880号)、《关于水泥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75号)和《关于协助第三方机构做好全省水泥生产企业电耗核查工作的通知》(粤经信节能函〔2016〕176号)要求,对水泥企业落实阶梯电价政策情况进行核查。现场检查水泥企业基础情况数据,水泥产量、耗电量和综合能源消费,执行《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16780-2012)情况,节能管理统计制度等,重点核查水泥产量及耗电量。

3.计划任务。对全省约169家水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其中省中心完成47家现场核查任务,其余4家核查机构完成122家现场核查任务。

4.结果处理。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对水泥熟料及粉磨企业实施基于可比熟料(水泥)综合电耗水平的阶梯电价政策。

(四)钢铁行业能耗限额及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监察。

1.监察对象。对涉及能耗限额标准的钢铁行业企业开展现场监察。

2.监察内容。一是对2016年钢铁行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水平和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察;二是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运用价格手段促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2803号)要求,对钢铁企业推行阶梯电价政策情况进行监察,现场检查钢铁企业基础情况数据,粗钢产量,烧结、球团、高炉、转炉工序产量和能耗,执行《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1256-2013)情况,节能管理措施情况等。

3.计划任务。对全省约20家钢铁企业进行现场监察,其中省中心完成不少于10家现场监察任务。

4.结果处理。对超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责令限期治理,逾期不治理或者在限期内经治理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依法予以处罚;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对钢铁企业实行基于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耗水平的阶梯电价政策。

(五)重点行业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专项监察

1.监察对象。对涉及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和省能耗限额的企业开展现场监察,以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的高耗能行业为主。

2.监察内容。全面核查2016年平板玻璃行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水平和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选择合成氨、烧碱、陶瓷等行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监察。

3.计划任务。采取书面和现场监察相结合方式,书面监察不少于50家,全省现场监察完成150家左右。

4.结果处理。对超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责令限期治理,逾期不治理或者在限期内经治理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依法予以处罚,或列入淘汰落后产能年度任务加快淘汰。对存在节能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不按要求整改或者整改没有达到要求的,实施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政策,依法对违规行为予以处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监察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工业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