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印发实施(全文)

2017-02-23 15:1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污水农村环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优先整治区域

南水北调东线中线水源地及其输水沿线、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三大区域为优先整治区域,涉及880个县(市、区)8.14万个建制村,约占全国整治任务的58%。

1.南水北调东线中线水源地及其输水沿线 南水北调东线中线水源地及其输水沿线涉及211个县(市、区)2.28万个建制村(见表2),约占全国整治任务的16%。

2.京津冀区域 包括密云水库、官厅水库、于桥水库等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和63个水质需改善控制单元范围内的村庄,涉及89个县(市、区)8131个建制村(见表4),约占全国整治任务的6%。


3.长江经济带 包括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和鄱阳湖、洞庭湖、抚仙湖、洱海等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以及145个水质需改善控制单元范围内的村庄,涉及580个县(市、区)5.05万个建制村(见表5),约占全国整治任务的36%。


四、主要任务

“十三五”期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主要任务包括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染防治。

(一)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1.建设内容

在饮用水水源周边设立警示标志、建设防护带和截污设施,依法拆除排污口,开展水源地生态修复等。

2.主要措施

加快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以供水人口多、环境敏感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加快划定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对供水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科学编码并划定水源保护区。对供水人口小于1000人的饮用水水源地,应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定划定保护范围。 加大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力度。地方各级环保部门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法取缔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按照《全国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制定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强化污染事故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理。统筹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一批优质饮用水水源地,取缔一批劣质饮用水水源地。

开展水源地环境整治。地方各级环保部门要对可能影响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的化工、造纸、冶炼、制药等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和风险防范。优先治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消除影响水源水质的污染隐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污水查看更多>农村环境查看更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