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安徽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2000亿(全文)

2017-02-28 09:4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业绿色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创建绿色制造体系。

1、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引导和鼓励创新能力较强的国家和省级技术中心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按照《生态设计产品评价通则》(GB/T32611)和生态设计产品评价规范系列国家标准(GB/T32163)的要求,开发具有无害化、节能、环保、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的绿色产品,并实现产业化。

2、创建绿色工厂。优先在冶金、化工、建材、机械、汽车、轻工、纺织、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选择一批工作基础好、代表性强的骨干企业,通过采用绿色建筑技术建设改造厂房,预留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所和设计负荷,合理布局厂区内能量流、物质流路径,推广绿色设计和绿色采购,开发生产绿色产品,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淘汰落后设备,建立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机制,推动用能结构优化,创建具备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的绿色工厂。

3、建设绿色工业园区。从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中选择一批工业基础好、基础设施完善、绿色水平高的园区,贯彻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理念,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推动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在园区层级加强余热余压废热资源的回收利用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建设园区智能微电网,促进园区内企业废物资源交换利用,补全完善园区内产业的绿色链条,推进园区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具备布局集聚化、结构绿色化、链接生态化等特色的绿色园区。

4、打造绿色供应链。重点在汽车、电子电器、机械、大型成套装备等行业选择一批代表性强、行业影响力大、经营实力雄厚、管理水平高的龙头企业,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推动上下游企业共同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绩效,达到资源利用高效化、环境影响最小化,链上企业绿色化的目标,带动上下游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专栏4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专项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标准为引领,建设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的绿色制造体系,打造一批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推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建立覆盖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绿色管理体系到2020年,创建一批绿色工厂、园区。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目标管理。

完善目标责任体系,明确各项任务实施主体,加强部门联动,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规划执行,建立规划实施的检查督办制度,对规划期内重大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信息反馈制度,加强对规划实施的跟踪分析,及时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二)完善法规标准。

加快出台和完善有关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工业节能标准体系;严格国家标准准入的执行,制定并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地方标准和用能产品能效标准;围绕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标准宣贯,加强对节能标准实施的监察力度。

(三)科学布局实施。

谋划全省工业绿色发展布局,科学制定规划实施路线图;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和绿色园区建设试点,推进新时期节能减排技术装备进步和创新,以产业快速发展为工业转型与绿色改造提供支撑;加强形势分析和预警调控,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落实到位。

(四)落实经济政策。

贯彻落实促进工业绿色发展的财税政策。强化政府资金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建立支持工业绿色发展的稳定投入机制,对重点示范工程项目和重大技术研发项目给予资金补助或贷款贴息支持;积极落实国家支持节能减排和综合利用的一系列所得税、增值税优惠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与国家政策性银行的对接联系,争取为企业绿色发展项目融资创造条件。

(五)强化绿色宣传和培训。

普及工业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工业绿色发展有关知识体系的宣传和培训。建立企业能源管理岗位负责人定期培训制度,并推动将工业绿色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体系;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鼓励使用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加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对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和奖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工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