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住建部发布《烧结砖瓦工厂节能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全文)

2017-04-25 09:4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建筑节能工艺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3A类建筑应按现行国家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进行建筑节能设计。

2.2.4B类建筑应根据建筑的气候分区,分别按现行行业标准《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26、《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134、《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75进行建筑节能设计。

2.2.5严寒和寒冷地区E类、F类建筑的体形系数,在满足工艺要求的前提下不应大于0.25,辅助性建筑的体形系数不应大于0.5。

【条文说明】2.2.5体形系数是表征建筑热工特性的一个重要指标,与建筑物的层数、体量、形状的因素有关。烧结砖瓦工厂联合车间的体型系数一般在0.14~0.18之间,有关资料统计与理论计算表明,工业建筑体形系数控制在0.25以下比较合理。辅助性生产建筑的一般建筑面积较小,参考现行国家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的有关规定,严寒和寒冷地区面积小于800m2的建筑的体形系数应小于0.5。

2.2.6围护结构的下列部位应进行详细的构造设计:

1采用外保温时,外墙和屋面宜减少出挑构件、附墙构件和屋顶突出物,外墙与屋面的热桥部位应采取保温措施;

2严寒、寒冷地区的变形缝应采取保温措施,变形缝两侧的内表面温度在室内空气设计温、湿度条件下不应低于露点温度;

3严寒、寒冷地区地下室外墙应防止内表面在夏季结露,并应设防潮、排水措施。

2.2.7夏热冬冷地区生产建筑的屋面宜采用浅色和通风屋面。

2.2.8建筑外门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严寒地区建筑的外门应设门斗,寒冷地区宜设门斗,门斗应采取减少冷风渗透的措施;

2严寒和寒冷地区有保温要求的工业建筑应采用防寒保温门;

3生产建筑应采用保温隔热门;

4外门气密部分门窗、门斗板的传热系数不应大于1.5W/(m2˙K)。【条文说明】2.2.8生产建筑外门开启频繁,严寒地区外门频繁开启造成室外冷空气大量进入室内,使得供暖量增加。设置门斗可以避免冷空气直接进入室内。

2.2.9对冬季有保温要求的生产建筑,应采用可关闭的天窗形式;对采用屋面通风器的建筑,应采用可关闭的屋面通风器形式。

2.2.10夏热冬冷、夏热冬暖、温和地区的生产建筑各朝向外窗均应采取遮阳措施。遮阳装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东西朝向宜设置活动外遮阳,朝南方向宜设置水平外遮阳;

2外遮阳装置应兼顾自然通风及冬季日照的需求。

3工艺节能

3.1一般规定

3.1.1新建、扩建烧结砖瓦工厂的单位产品能耗设计指标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烧结墙体材料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30526中对准入值的规定。

【条文说明】3.1.1本条为强制性条文。《烧结墙体材料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30526是对现有烧结砖瓦生产企业和新建企业进行能耗考核和限定的国家标准,本标准以其中的“准入值”为设计指标,用以促进烧结墙材生产企业在建设期重视节能设计,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设计节能措施,以期在生产中达到标准的要求,从而起到引导行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节能减排的作用。

3.1.2烧结砖瓦工厂产品方案设计应满足生产节能和产品使用节能的要求。

【条文说明】3.1.2烧结制品的尺寸规格及孔洞率、孔洞布局等会影响焙烧制度和生产能耗,孔洞率越高、孔壁越薄,烧成热耗越低。国外烧结砖产品主要为高孔洞率、低容重的高档次烧结空心砖(砌块),这类产品在欧洲建造节能建筑中占有相当的比例。我国的烧结墙材制品也应向优质、高性能产品方向发展,新建烧结砖瓦工厂设计时应以有利于建筑节能的产品为主,鼓励发展高孔洞率、高性能的空心制品、高强工程制品、装饰清水墙砖和轻质保温制品等。

3.1.3烧结砖瓦工厂应根据原料性能、产品品种、生产规模及质量要求等指标确定工艺方案,结合能耗指标进行设计。可行性研究报告应提供节能技术措施、用电方案、预设能耗指标等;初步设计方案应提供不同工艺设备和采用节能技术措施的能耗对比说明。

【条文说明】3.1.3烧结砖瓦工业产品趋向于多样化,原料趋向于多样化,采用不同的原料和生产不同的产品,其生产工艺是不同的。本条强调在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阶段就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工艺方案和综合考虑节能方案,以及必要的技术措施和指标,这样在施工图设计及后期生产中才能有效地按既定方案执行和对能耗进行统计控制。

3.1.4设备选型应遵循设备综合电耗小、利用率高的原则。破碎机、挤出机、运转设备、风机等设备应采用变频调速装置。生产线所采用的通用设备的能效指标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有关规定。

【条文说明】3.1.4为了降低生产线的电耗,生产线在设计时应从工艺和设备两方面着手。生产线的主要设备应采用变频调速技术降低电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查看更多>建筑节能查看更多>工艺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