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住建部发布《烧结砖瓦工厂节能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全文)

2017-04-25 09:4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建筑节能工艺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2.3原料不宜采用专用的烘干系统,当需要设置专用烘干系统时,应采用废气余热作为热源。

【条文说明】3.2.3由于原料的多样性,当采用含水率较高的原料(如某些淤泥、尾矿类原料)时,优先执行本标准第3.2.2条的规定,如果受场地等条件制约自然风干达不到要求时,采用烘干系统,烘干应以本生产线或本厂区的余热作为热源。

3.2.4烧结砖瓦工厂应采用自动配料系统。

【条文说明】3.2.4多种原料配料、内燃料掺配、成型水分的加入等工段,应采用自动配料系统,达到计量精准,保证全过程生产稳定,以利于能源计量和降低能耗。

3.2.5烧结砖瓦工厂应设置陈化库。陈化库宜设计保温、保湿措施。

【条文说明】3.2.5陈化对混合料的均化起到重要作用,陈化后各组分物料以及水分充分混合均化,混合料塑性提高,有利于提高成型成品率。适当的温度和湿度环境有利于加强陈化效果。

3.2.6成型湿坯合格率应为100%,坯头量不应大于5%。

3.3干燥系统

3.3.1干燥室宜采用连续式干燥室。

【条文说明】3.3.1间歇式干燥室干燥时不移动坯体,每一个干燥周期内坯体和干燥室的围护结构同时经历升温和降温的过程;连续式干燥室中,坯体随干燥车移动完成干燥周期,围护结构温度与蓄热恒定,相较而言,后者热耗小且稳定。

3.3.2干燥室应利用窑炉余热作为干燥热源,余热热量不足时可用热风炉补充。

3.3.3干燥室墙和顶应设保温层,表面与环境的温度差不应大于10℃。

3.3.4干燥室送风道(管)应采取保温措施,表面与环境的温度差不应大于10℃,热风温度降不应大于0.5℃/m。

3.3.5干燥室应设密封装置,进、出口溢流热损失应小于1%。

【条文说明】3.3.2~3.3.5这四条主要规定了干燥室的基本要求,强调了人工干燥室正常生产时的散热损失控制指标和送风道(管)的保温及进出口溢热损失限制指标。干燥室墙和顶不但要有传热限制,同时也应有蓄热限制,蓄热量过大也浪费能源。规定了干燥室墙和顶的传热系数设计指标,设计人员应通过验算,尽量选择适宜厚度的结构形式及保温材料种类。

3.3.6干燥室应设置温度、湿度自动监控系统。

【条文说明】3.3.6干燥是重要的能耗控制工段,减少干燥能耗,要根据产品类型制定干燥制度,设置自动化监测和调节措施,实时调整干燥室温度、干燥室湿度、进入干燥室内流动空气的温度等工艺参数,以保持主要参数在整个干燥过程中处于最佳状态,实现最佳烧成周期和烧成曲线,保证质量,节约热能消耗。

3.4焙烧系统

3.4.1砖瓦热工系统的系统热效率应大于65%。

【条文说明】3.4.1砖瓦热工系统包含隧道窑和干燥室两个热工设备的体系,是两者互相配合完成干燥和烧成作业,即由窑向干燥室提供热源,干燥室向窑提供干坯的砖瓦生产热平衡系统。系统热效率等于系统内有效利用热量对供给系统热量的百分数,表征了供给体系的热量被有效利用的程度。热效率的计算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砖瓦工业干燥室热平衡、热效率测定与计算方法》JC/T792、《砖瓦工业隧道窑热平衡、热效率测定与计算方法》JC/T428、《砖瓦工业隧道窑-干燥室热体系热效率测定与计算方法》JC/T429的有关规定。

3.4.2焙烧窑炉宜采用平顶隧道窑,窑炉结构设计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砖瓦焙烧窑炉》JC982的有关规定。

【条文说明】3.4.2与拱顶窑相比,平顶隧道窑有利于均衡窑内温度,减少窑内上下温差,且易与机械码坯配套。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大断面平顶隧道窑的结构技术已趋于成熟,对于优化热工系统、降低生产能耗、提升自动化水平和产业规模都是有利的。

3.4.3烧结砖瓦焙烧系统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焙烧系统表面热损失在热平衡支出项的比例应小于6%,窑顶表面与环境的温度差不应大于20℃,窑墙表面与环境的温度差不应大于15℃;

2窑炉进、出口溢流热损失应小于1%,窑顶投煤孔或燃烧孔溢流热损失应小于1%。

【条文说明】3.4.3本条主要规定了窑炉的基本要求,强调了焙烧窑正常生产时的散热损失控制指标。对焙烧窑进出口、窑顶投煤孔溢热损失规定了限制指标。由于窑型、结构、投资规模等的差异,围护结构的厚度差异较大,为了适应实际情况,又要保证节能设计理念的贯彻实施,本规范只规定了围护结构外表面温度限制指标,设计人员应通过核算尽量选择适宜厚度的结构型式及保温材料种类,并充分利用新材料、新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查看更多>建筑节能查看更多>工艺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