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住建部发布《烧结砖瓦工厂节能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全文)

2017-04-25 09:4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建筑节能工艺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4.4热风管路的保温设计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工业设备及管道绝热工程设计规范》GB50264的有关规定。管路保温层外表面与环境的温度差不应大于10℃,热风温度降不应大于0.5℃/m。

【条文说明】3.4.4本条对焙烧系统热风管路保温设计提出了原则要求。在有余热利用要求的热风管路上其保温层设计宜控制在外表面温度50℃以下,无余热利用要求的管道外保温设计应满足劳动安全保护要求。在输送热风和物料系统中,各种法兰连接和锁风装置应严密,不得漏风漏料。

3.4.5风机应选用节能风机。风机风量应结合系统特性和漏风系数进行计算,风量与风压皆宜预留10%的储备。

【条文说明】3.4.5风机包括干燥送热风机、排潮风机、循环风机、焙烧窑排烟风机、冷却风机、平衡风机等。本条对主要生产工艺风机的储备系数作出了规定。过大的风机储备系数,易降低风机的使用效率,浪费电能。

3.5余热利用

3.5.1烧结砖瓦工厂必须同步设计余热利用系统。

【条文说明】3.5.1本条为强制性条文。烧结砖瓦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很高的热量,在工厂的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的工程设计中同步设计余热利用系统,为了贯彻执行国家节能降耗的产业政策,加强烧结砖瓦产业节能设计和节能生产的理念,与现行国家标准《烧结砖瓦工厂设计规范》GB50701、《烧结墙体材料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30526等相关标准配合,共同促进行业整体降低生产能耗,故作出强制性规定。

3.5.2余热利用系统不应影响砖瓦生产线的正常运行,不应增加系统能耗,不应降低生产能力。

【条文说明】3.5.2本条对烧结砖瓦工厂余热利用系统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余热利用系统是在保证烧结砖瓦生产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进行的,不能对烧结砖瓦生产线进行降低技术参数的改造而提高余热利用的手段,余热利用后,烧结砖瓦生产线的电耗、热耗等主要能耗指标不能因此而提高,烧结砖瓦产量也不应降低。

3.5.3烧结砖瓦工厂设计应利用窑炉余热进行人工干燥砖坯。

【条文说明】3.5.3砖瓦窑炉可利用的余热包括制品冷却热、窑顶蓄热、预热带烟热等。将窑炉的余热抽出作为热源用来干燥湿坯,可以节约干燥用煤,同时降低制品、烟气出窑温度以及窑顶温度等,有利于减少焙烧窑炉的能耗损失。

4电力系统节能

4.1供配电系统

4.1.1烧结砖瓦工厂供配电系统设计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和《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50054的有关规定。

4.1.2烧结砖瓦生产线宜采用10kV电压等级供电。

【条文说明】4.1.2烧结砖瓦生产线装机容量适中,宜采用10kV电压供电。对于个别地区和企业供电电网为35kV的,可采用35kV/0.4kV直降式供配电系统,减少变电级数。

4.1.3变电所或配电站的位置应设置在主要负荷中心附近,并应减少配电级数、缩短供电半径。

【条文说明】4.1.3根据烧结砖瓦生产线的用电特点,负荷一般集中在原料制备与成型车间。因此变电所或配电站的位置应靠近相应的车间,缩短供电半径,最大限度地降低电能损耗和线路投资。

4.1.4变压器的容量、台数、负荷率应根据负荷性质、用电容量等因素综合确定。

【条文说明】4.1.4合理选择变电站变压器容量和台数,实现变压器的经济运行,最大限度降低变压器的电能损耗。

4.1.5无功补偿宜采用高压补偿与低压补偿相结合、集中补偿与就地补偿相结合的方式。工厂计费侧最大负荷时的功率因数不应低于0.92。

【条文说明】4.1.5电网中的电力负荷如电动机、变压器等,大部分属于感性负荷,在运行过程中需向这些设备提供相应的无功功率。在电网中安装并联电容器等无功补偿设备以后,可以提供感性电抗所消耗的无功功率,减少了电网电源向感性负荷提供、由线路输送的无功功率,由于减少了无功功率在电网中的流动,因此可以降低线路和变压器因输送无功功率造成的电能损耗,这就是无功补偿。无功补偿可以提高功率因数,是一项投资少,收效快的降损节能措施。

电网中常用的无功补偿方式包括:集中补偿:在高低压配电线路中安装并联电容器组;分组补偿:在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和用户车间配电屏安装并联补偿电容器;单台电动机就地补偿:在单台电动机处安装并联电容器等。

加装无功补偿设备,不仅可使功率消耗减小,功率因数提高,还可以充分挖掘设备输送功率的潜力。确定无功补偿容量时,应注意以下两点:在轻负荷时要避免过补偿,倒送无功功率造成功率损耗增加;随着功率因数提高,每千瓦补偿容量减少损耗的作用将变小,通常情况下,将功率因数提高到0.92就是合理补偿。

在三种补偿方式中,无功就地补偿克服了集中补偿和分组补偿的缺点,是一种较为完善的补偿方式,原因在于:因电容器与电动机直接并联,同时投入或停用,可使无功不倒流,保证用户功率因数始终处于滞后状态,既有利于用户,也有利于电网;有利于降低电动启动电流,减少接触器的火花,提高控制电器工作的可靠性,延长电动机与控制设备的使用寿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查看更多>建筑节能查看更多>工艺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