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市场正文

十三五期间中国煤化工的碳排放量将达到4.09亿吨

2017-04-25 14:43来源:绿色和平关键词:碳排放碳减排煤化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建议:

中国在力图减缓气候变化,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进程中,能源转型一直也是中国的重要能源政策之一。然而,煤化工尚未成熟的工艺技术及高碳排的特性,仍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2017年,是中国建立全国性碳交易市场的关键年份。为在2020年前将中国的碳市场建设的更加成熟与完善,碳排放成本也会被逐渐纳入到相关政策的考量范围。这也是煤化工等高碳排项目的企业经营者所需要面对的挑战。

因此,基于《中国煤化工行业“十三五”期间碳排放量估算研究》绿色和平建议:

1、煤化工作为高碳排工业行业,其项目审批应被纳入中国碳减排的统一考量之中。

2、决策部门在审批煤化工项目时,应停止审批煤制烯烃这类的极高碳排属性的项目。并停止建设《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的重点建设范围以外的煤化工项目。在“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停止规划煤化工新增产能。

注:

[1]国际能源署.https://www.iea.org/newsroom/news/2017/march/iea-finds-co2-emissions-flat-for-third-straight-year-even-as-global-economy-grew.html

[2]UEA.全球碳排放连续第三年实现低增长[R].http://www.globalcarbonproject.org/carbonbudget/16/files/UK_UEA_GCPbudget2016_Chinese.pdf.

[3]根据2015年中国煤化工碳排放量与中国碳排放总量以及工业碳排放量占比估算得出

[4]产量与产能通过中国煤化工协会、中国产业信息网相关数据汇总而成,碳排放量是根据当年产量所计算的数值

[5]产能与产量来源于中国石化联合会相关信息汇总

[6]规划情景,即到2020年,中国煤化工主要产品煤制油、煤制气的产能将达到《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所规划的产能,其他产品产能维持现有投产项目产能。

[7]极端情景,即到2020年,中国煤化工产能中,包括现有所以投产项目外,还包括《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所划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区域范围中,符合条件的在建及拟建的煤制油、煤制气项目,以及重点建设的煤制烯烃及煤制乙二醇的在建项目

附中国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项目清单及产能数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煤化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