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市场正文

十三五期间中国煤化工的碳排放量将达到4.09亿吨

2017-04-25 14:43来源:绿色和平关键词:碳排放碳减排煤化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际能源署2017年发布的最新数据,全球碳排放总量已出现了持续三年的“零增长”[1],而中国煤炭用量的减少,是这三年全球碳排放缓的主要原因[2]。

在《巴黎协定》达成后,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削减碳排放,但在最新出台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煤化工行业的发展很可能与中国的碳减排努力背道而驰。煤化工行业因高碳排、高耗水、高污染等属性一直饱受争议。

为了评估中国煤化工行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潜力,并对该行业可能造成的碳排放当量进行估算,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中国煤化工行业“十三五”期间碳排放量估算研究》(简称“研究”)。该研究梳理了中国目前所有投产、在建、拟建的煤化工项目及其产能数据,以2015年(“十二五”末期)为研究水平年,按照煤化工发展的三种情景预测了2020年(“十三五”末期)中国煤化工行业将贡献的碳排放量。

研究指出,过去十余年来煤化工的盲目发展已经造成该行业的产能过剩,但在中央政府开始整顿煤化工无序现象至今,部分“十三五”规划范围外项目仍在推进,处于在建或者即将投产的状态,且当前这些项目的总产能远大于“十三五”及相关规划中的产能。根据估算结果,中国煤化工行业在2020贡献的碳排放量将达到4.09亿吨/年,这一数值比2015年中国煤化工碳排放总量9千万吨/年增长了近四倍。

研究结论:

1、中国煤化工行业碳排放量现状分析:

中国2015年碳排放中,工业碳排放量的占比约为70%以上,其中中国煤化工产品在2015年的碳排放量占中国工业排放量的13%[3]左右。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煤化工项目的碳排放总量为9千万吨,其四个主要产品(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在2015年的的产能、产量及碳排放量如下表所示[4]:

2015年,煤制气、煤制油和煤制乙二醇的排放量约占总量的25%,其余排放量基本由煤制烯烃所贡献。

2、2020年中国煤化工行业碳排放量预测分析:

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有关煤化工的重点建设项目的列表梳理,中国现有煤制油、煤制气投产及在建的项目中,符合能源“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范围的产能已远远大于其所规划的产能;而对于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未明确其产能规划。本研究根据煤化工项目在2020年可能投产的不同规模,分规划情景、极端情景、预测情景对该行业在“十三五”末期所产生的碳排放量进行估算。

在预测情景下,即到2020年,中国煤化工的产能中,包括现有的所有投产项目外,只增加《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所划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区域范围中,符合条件的现在在建的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项目,该情境下煤化工四个产品的碳排放量约为4.09亿吨。

在此情景下,煤制烯烃和煤制油贡献了近七成的碳排,而煤制气项目的布局相对较少,且推进速度延缓了其在2020年能达到投产状态的成功率。该情景下,投产项目碳排放量约为2.15亿吨,在建项目碳排放量约1.93亿吨。

在规划情景[6]和极端情景[7]下,煤化工行业到2020年将贡献的碳排放量在保守估计的前提下,将分别达到3.01亿吨/年和7.92亿吨/年。

以上三种情景,相比2015年中国煤化工产业二氧化碳排放量(9062万吨),均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增幅最大超过八倍。在中国持续进行碳减排的政策背景下,煤化工行业的碳排强度却持续增加,这无疑将会为中国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带来阻力与负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煤化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