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气候谈判”23年江湖恩仇录

2017-06-12 14:58来源:微信号:dlczxxs作者:李汀关键词:气候变化二氧化碳巴黎气候协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 双“55”标准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真的非常讲道理——讲道理到什么程度呢?到没有人理的程度。

它只是笼统地说发达国家应该在20世纪末把排放恢复到1990年的水准,但并没有提出减排的具体指标。因此对各国并没有什么约束力,事实上也没有多少国家实行。

但是气候恶化的脚步越走越近,不实行也不是办法。于是五年后的1997年12月,各国在日本东京济济一堂,经过艰苦卓绝的吵架,终于通过了《京都议定书》。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会议通过《京都议定书》

《京都议定书》实际上延续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宗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并在“有区别”这一点上提出了具体要求:

发达国家从2005年开始承担减排义务,而发展中国家则可以从2012年再开始。

发达国家对碳排放的减排比例:美国到2012年时比1990年减少7%,欧盟减少8%,日本和加拿大减少6%,俄罗斯维持1990水准。

而且还引入了市场机制,你实在要排放,超标部分可以花钱买,堪称历史首创。

听起来不错,关键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呢?

这就是双55标准:

一是有55个或以上参与国家签署该条约;

二是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规定国家在1990年总排放量的55%。

这两个条件一旦满足,90天后《京都议定书》就开始强制生效。

我国于第二年(1998年)签署。美国克林顿政府也在当年签署。

感觉一切走上了正轨是吗?

错觉。

真正的斗争才刚刚开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气候变化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巴黎气候协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