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气候谈判”23年江湖恩仇录

2017-06-12 14:58来源:微信号:dlczxxs作者:李汀关键词:气候变化二氧化碳巴黎气候协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盛顿时间6月1日(北京时间6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激起一片哗然,也引发了对于气候协定和气候谈判的再度关注。

无论是《巴黎气候协定》还是更早的《京都议定书》,这些气候协定的初衷,都是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基点,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当然,人类共同利益——这个带着些科幻色彩的理想主义词汇,说起来容易,但似乎从未真正实现过。从1995年第一届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在德国柏林召开,这个“初衷”就在一路跑偏。

时至今日,对于气候协定的国际谈判,实际上已经成为富国、穷国、“曾经穷过如今正富起来的”大国之间,利益博弈的斗兽场。

背景

上世纪70年代末,科学家们首次提出警告:CO2浓度的持续激增,将导致全球增温、气候灾难爆发、生存环境恶化。之后,应对气候变化、控制碳排放,作为一个被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提上议程。

正如丁仲礼院士所说:

CO2 减排本身的逻辑基础是清晰的。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约0.8℃,它同人类利用化石燃料所释放的二氧化碳有主要关系。这个结论得到广泛认可,也成为碳减排的逻辑起点。

但需要减排是一回事,谁负责减排又是另一回事。我们看到的博弈实际上主要围绕‘谁减排’展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气候变化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巴黎气候协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