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日本环境服务业及依迪亚的发展经验借鉴

2017-06-15 10:25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作者:张克鹏关键词:环境服务业环保产业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境服务业环保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发展程度是一国环保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衡量指标。目前,全球环境服务业市场主要集中在美、日及西欧等发达地区。2010年,三个地区的市场总和占据全球环境服务业市场的77%,美、日、西欧各占37%、12%、28%。

发展中国家在近些年环境服务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2010年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1%,其中亚洲(除日本)6%,拉美3%,中东1.8%,非洲1.6%。与一衣带水的日本相比,我国还有很大差距。通过借鉴日本发展环境服务业及日本最大的环境咨询公司依迪亚的发展经验,中国环保产业应该能够探寻到更好的发展途径。

日本环境省对环保服务业分类

日本环境省对环境服务业的开发及服务的内容主要定义为以下几类:a.环境评价b.废弃物处理、再生资源回收c.土壤、地下水修复与净化d.环境管理、环境咨询e.生态情报业f.金融。

表1 日本环境省对环保产业的分类

通过表1可以看出,日本的环保服务业范围较广,除了废弃物处理、再生资源回收,以及土壤地下水污染净化等工程方面的服务以外,还包括评价、咨询、情报、金融等服务。这些正是我国的薄弱之处,而我国环境服务业发展起步比较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虽然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逐步迈向综合型服务行列,但由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所带动的设备制造及工程建设服务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环境咨询、环境贸易、环境金融等服务发展相对缓慢。

日本环境服务业

在环保产业占比近1/2

日本经济在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至70年代初期得到了快速发展,以化工、钢铁、电力、造纸、水泥等重污染产业为主的发展特点导致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在这一时期,日本颁布了多项法规进行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环境技术和环保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14年日本环保产业产值为412.44亿人民币,2000-2008年间日本环境服务业的规模及在环保产业中所占比重已逐渐趋于稳定,在环保产业中的比重维持在47%左右。2008年后,日本环境服务业产业规模已达172亿人民币,占环保产业总量的46.6%。2014年环境咨询服务35.67亿人民币,占环境服务业比重达18.4%。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环保工作的需求,日本环保企业也逐渐走出去,抢占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环保服务及环境咨询市场。

图1 日本环保产业市场规模(亿,人民币)

延伸阅读:

徐开钦:日本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思路及对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服务业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