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评论正文

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拒绝180个污染项目 设20亿绿色发展基金

2017-10-14 07:12来源:中国水网作者:李晓佳关键词:流域治理生态补偿长江经济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3月,时任环保部部长的陈吉宁在中外媒体见面会上,回答如何加强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问题时,就高度肯定了新安江的流域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借鉴我国第一个生态补偿模式,即新安江流域的水环境补偿模式,探索建立长江流域上下游环境生态的补偿新机制。作为全国的首个试点,新安江流域治理工作的成功,的确提供了思路,做好了榜样。

流域治理

“一条大河波浪宽”,如歌中所唱,大江大河往往跨越多个省市,来自不同省市范围内的居民,却同饮着一江水。上游水质污染了,下游便会被殃及。而当前,我国跨区域、流域环境管理还存在“环境保护全局性不够”;“职责关系、事权划分有待进一步明确”;“协调机制比较松散”等问题,跨省区流域治理依然困难重重。

事实上,关于跨省区流域治理工作,我国一直在积极探索和推进。在新安江进行的首个跨省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试点,已经做了很好的探索,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去年3月,时任环保部部长的陈吉宁在中外媒体见面会上,回答如何加强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问题时,就高度肯定了新安江的流域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借鉴我国第一个生态补偿模式,即新安江流域的水环境补偿模式,探索建立长江流域上下游环境生态的补偿新机制。作为全国的首个试点,新安江流域治理工作的成功,的确提供了思路,做好了榜样。

多年博弈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在新安江流域启动

如大多跨省区的流域治理一样,跨越了浙皖两省的新安江,也面临着责任划分难题。

作为钱塘江的重要源头,新安江是浙江省最大的入境河流,经千岛湖、富春江、钱塘江入东海。下游的千岛湖是中国长三角区域的战略备用水源,而安徽省境内流域流入千岛湖的水量几乎占总入湖水量的60%以上,这就要求上游的来水质量必须“严防死守”。

然而关于上下游如何履行好保护和治理的责任,两地政府曾多年博弈。2005年,两省就曾对建立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进行了商谈。

据之前的监测数据显示,新安江皖浙交界断面水体总氮、总磷指标值呈明显上升趋势,千岛湖的水质正在由贫营养化进入中营养水平并向富营养化转变,这为千岛湖的生态状况敲响了警钟,对新安江的流域治理工作迫在眉睫。

2011年11月,财政部、环保部等在新安江流域启动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以2012年至2014年作为三年试点期,在监测年度内,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资金为每年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3亿元,皖浙两省各出1亿元,以两省交界处水域为考核标准,上游安徽提供水质优于基本标准的,由下游浙江补偿安徽1亿元,劣于基本标准的,由安徽补偿浙江1亿元。

至此,争论了多年的新安江流域治理问题,终于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延伸阅读:

流域治理PPP项目三大制约因素见招拆招!(附案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流域治理查看更多>生态补偿查看更多>长江经济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