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济南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三年实施方案(2017-2020年)》(附项目)

2017-10-26 09: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超低排放节能改造清洁取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及组织推进,做好政策制定、督导检查和经验推广等工作,建立会议、联络员、统计监测等制度,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各县区(含济南高新区、市南部山区,下同)要建立相应协调推进机制,做好冬季清洁取暖试点的组织实施工作。市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实施方案,完善配套政策,积极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责任单位:市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强化资金保障。结合中央财政资金使用,落实地方配套资金,重点支持具有推广价值、可复制的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取暖项目,真正发挥试点的示范作用。对长距离供热的外网工程、中深层地热开发利用等项目,大力推行PPP模式,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同时,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特许经营等运作方式,确保冬季清洁取暖资金需求。(牵头部门:市财政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委、各县区政府)

(三)强化政策保障。健全我市冬季清洁取暖地方财政补贴、新能源开发利用、财政投入绩效跟踪评估等机制,在规划审批、用地审批、立项审批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局面,确保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牵头部门:市财政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委、市国土资源局、各县区政府)

(四)强化问责保障。有效运用市场和法治手段,建立健全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保障体系。对进展快、成效好的县区给予奖励,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强化问责,对套取补贴资金、虚报改造任务与成效等失职渎职、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牵头部门:市财政局;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政府督查室)

(五)强化能力保障。依托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先进典型,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提高公众对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认知度和接受度,积极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与氛围。组织开展清洁取暖宣传教育和科普活动,尤其要加强对农村相关人员培训,保障清洁取暖技术有效实施。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顶尖技术、多能融合、奖励机制等方面,学习国际尤其是欧洲清洁能源取暖的成功经验。(牵头部门:市财政局;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六)强化技术保障。相关职能部门及项目单位要确保外热入济技术、煤改电技术、煤改气技术、中深层地热利用技术、大中型沼气利用等技术符合我市实际,切实可行,并配套实施可持续的运营维护方案,保障我市清洁取暖工作顺利推进。(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及相关项目单位)

济南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重点项目表

济南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重点项目表济南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重点项目表济南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重点项目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节能改造查看更多>清洁取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