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政策正文

陕西省含油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监督管理指南(附工艺)

2018-01-05 10:5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污泥处理处置含油污泥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陕西印发《陕西省含油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监督管理指南》。全文如下: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关于印发《陕西省含油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监督管理指南》的通知

陕环办发〔2017〕78号

各设区市环保局、杨凌示范区环保局、西咸新区建设环保局、韩城市环保局,神木县、府谷县环保局:

为切实做好全省含油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监管工作,省厅研究制定了《陕西省含油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监督管理指南》,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7年12月29日

陕西省含油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监督管理指南

(试行)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及《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我省含油污泥处理处置企业危险废物管理的主体责任,规范我省含油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的监督管理,特制定《陕西省含油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监督管理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在分析我省含油污泥处理处置企业项目构成及主要工艺、废物产生环节与规律的基础上,明确该行业环境监督管理的要点和方法,指导企业规范处理处置危险废物,供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开展日常管理与监督检查时参考使用。

1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我省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含油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的日常环境管理和监督检查。

2监管依据

2.1法律、法规

2.1.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修订)》

2.1.2《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

2.1.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修订)》

2.1.4《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

2.1.5《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令第39号,2016年)

2.1.6《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5号,1999年)

2.1.7《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408号,2004年)

2.1.8《陕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条例(2007年修正本)》(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78号,2007年)

2.1.9《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29号,2015年)

2.2政策

2.2.1《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环发[2001]199号)

2.2.2《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监管工作的意见》(环发[2011]19号)

2.2.3《石油天然气开采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环境保护部公告2012年第18号)

2.2.4《关于进一步规范油泥、泥浆等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陕环函[2010]766号)

2.2.5《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陕环办发[2012]144号)

2.2.6《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环办[2015]99号)

2.3标准、规范

2.3.1《危险废物鉴别标准》(GB5085-2007)

2.3.2《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及其修改单)

2.3.3《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

2.3.4《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

2.3.5《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8-2001及其修改单)

2.3.6《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

2.3.7《含油污泥处置利用控制限值》(DB61/T1025-2016)

2.3.8《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技术规范》(HJ2025-2012)

2.3.9《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导则》(HJ2042-2014)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指南:

3.1含油污泥

含油污泥是指在石油生产(加工)或含油污水处理过程中,沉积于原油储罐罐底、含油污水处理过程、石油作业时原油落入土壤形成的可能造成污染的多种形态的混合物。

3.2含油污泥减量化

含油污泥减量化主要指减少废弃物的产生量和排放量,通过对含油污泥调质、脱水等,减小含油污泥含水率及体积的措施。

3.3含油污泥资源化

含油污泥资源化是指将含油污泥直接作为原料进行利用或者对含油污泥进行再生处理,实现再利用的技术。

3.4含油污泥无害化

含油污泥无害化是指通过处理,彻底消除含油污泥中有害物质对环境的影响的方法。

3.5含油污泥调质处理

含油污泥调质处理是指通过加热、加入药剂,改变含油污泥中水的存在状态,实现液、固快速分离的方法。

3.6含油污泥热洗

含油污泥热洗是指在一定的固液比下,通过加热,使含油污泥在表面活性剂(洗油剂)的作用下,去除吸附在颗粒表面的原油,在静置、三相分离后,实现含油污泥处理的方法。

3.7含油污泥热解

含油污泥热解又叫热解吸、催化热解,是含油污泥在缺氧条件下加热分解,使原油中的轻质组分挥发出来并回收再利用的过程。含油污泥在热解过程中转变为三相物质,即有机液体(轻组分油)、水及无机矿物质与残炭组成的固相物质。

3.8含油污泥焚烧

含油污泥焚烧是指在高温(500-1200℃)下,污泥中的固形物质在缺氧或者低氧条件下,分解成气体、焦油及固相物质的过程。

3.9含油污泥高温热氧化

含油污泥高温热氧化是指在高温气体(700-1200℃)作用下,污泥中的固形物质与高温气体中的氧作用,形成气体及固相物质的过程。

3.10含油污泥基浮选剂

含油污泥基浮选剂是指以含油污泥为原料,经过一定加工方式形成的可用于矿物、煤等浮选用药剂,以替代浮选剂中的柴油等。

3.11含油污泥的生物处理

含油污泥的生物处理是指含油污泥与适当的微生物菌种混合,通过微生物的降解作用实现含油污泥中油组分的分解。根据处理方法不同,生物处理技术可分为:厌氧处理、好氧处理、堆肥处理等。

3.12处理后产生的污泥

处理后产生的污泥是指经过相应处理工艺处理后最终的油泥水混合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含油污泥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