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解读国家级土壤修复示范试点项目——江苏靖江场地修复工程及其“修复秘方”

2018-01-29 13:35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丁当 高芳关键词:土壤修复原位修复生态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省靖江市的曹玉娟家门前有条叫东风港的小河,河对面原来是靖江市西来镇永太电镀集中点。曹玉娟在这里已经住了20多年,前些年,电镀厂在这里的时候,河水泛黄,每天都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夏天门窗都不敢开。庄稼就更倒霉了,用河水浇灌刚出芽的水稻大部分都死掉了。

几年前,西来镇电镀集中区被列为国家级土壤污染修复治理试点项目。2014年12月,西来镇电镀集中点内的电镀企业工厂全部停产搬迁。随之,空气刺鼻的味道消失了,但河里的水还是泛黄,原因来自于土壤中。经检测,在原电镀车间土壤中,重金属锌和铬的含量超高,河道底泥中也有重金属污染,治理需求非常急迫。

2017年6月,治理全部结束,土壤中锌和铬的含量达到了修复治理目标要求,同年9月项目通过专家验收,东风港的水质已经恢复到Ⅲ类。治理以来,土净了,水清了。“前几年别说鱼,螺蛳都见不到了,现在它们又都回来了”,曹玉娟掩不住内心的兴奋。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全国的大中城市都实施了“退二进三”、“退城进园”政策,一大批涉及化工、冶金、石油、轻工等行业的污染企业先后搬迁或关闭,其遗留场地急需治理和修复。作为国家级土壤修复示范试点项目,西来镇土壤修复工程属于多污染介质的典型工业搬迁场地,修复难度极大。总结其技术和施工经验,对同类污染场地修复乃至全国地区的土壤修复都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实施这一项目的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修复专家和技术人员,介绍了其“修复秘方”。

多种技术集成,量身定制修复方案

项目位于江苏省靖江市西来镇南部,西临丹华港,距离长江约2.2公里,场地内包括冷镀锌厂、热镀锌厂和螺丝加工等厂房车间若干。2014年调查结果显示,场地内土壤及残留构筑物中锌和铬的最高含量为32400毫克/千克、18400毫克/千克,周边河道底泥也存在一定程度的重金属污染。

由于此场地污染情况较为复杂,涉及污染介质多,包含高污染构筑物、污染土壤及河道底泥等。并且,从2014年调查至2016年开始修复治理,期间相隔有近两年的时间,为了精确掌握间隔期污染物迁移、转化的情况,以永清环保研究院为首的技术团队在修复工程实施前,对场地进行了进一步污染复核工作。根据调查结果,建立了较为准确的污染场地模型。综合考虑污染特点、水文地质条件及其他工程要求,对不同污染介质设计不同的技术工艺:高污染构筑物拆除后采用淋洗技术,重金属污染土壤采用稳定化技术,河道清淤治理采用清淤及生态恢复技术。基于量身定制的综合解决方案,项目累计处理污染建筑垃圾2010m3、重金属污染土壤3016m3及污染底泥10490m3,所有验收检测样本浓度低于或等于修复目标值,即100%达标。

根据现场实际,适时调整修复技术

由于此项目有大面积污染土壤位于已建厂房以下,项目部原计划上报后对厂房进行拆除施工,但因情况变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修复施工。为了完成工程计划,永清环保及时对修复工艺路线进行了变更,即这部分污染土壤由异位处置改为原位稳定化处置。通过从安全性、环保性及经济性三方面综合比选固定井注入法、直推式注入法及高压旋喷法等多种不同药剂投加方式,结合项目对应的技术有效性、修复周期、工艺安全等因素,最终选择了固定井注入法作为本项目的原位土壤稳定化修复方法。项目累计建设注射井144口,原位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1382m3。

树立绿色理念,打造修复样板工程

随着环保督查的常态化,暴露出不少污染场地治理项目成为新污染源的问题,并且治理过程中对周边环境影响明显。永清环保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秉承绿色修复理念,选择了耗能较少的技术,治理过程中采用了原位修复技术,并且污染土方不出场地,二次污染风险小,对环境影响小,打造了绿色可修复施工的理念。治理过程中现场无异味、无废水直排、治理后土壤未改性,不影响地块的后续用途。

此项目作为国家污染土壤示范项目,在永清环保研究院罗启仕、裴超等专家的指导下,制定了科学可行的修复实施方案,集成展示了多种类型的修复技术,有效控制了场地的各种风险,超前计划了各种预案,确保了污染场地治理的平稳、安全推进。项目的实施获得了当地居民、政府领导与专家各方点赞。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项目不但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工程内容,达到了治理的目标及要求,而且施工组织严谨、程序规范,管理严格,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模式。 1月6日,《人民日报》生态周刊《恢复生态大地绿意盎然》一文对项目给予了肯定和推介。

当前,我国土壤污染状况不容乐观。而土壤污染防治关乎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安全,并且土壤污染相对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来讲,防治难度更大,也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下更大的力气、更大的功夫抓紧推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面实施“土十条”,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党中央对土壤污染防治越来越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原位修复查看更多>生态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