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管理正文

环保部:对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零容忍”

2018-02-01 15:14来源:北京青年报关键词:环境监测土壤环境监测生态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昨日的环保部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表示,数据质量是环境监测工作的生命线,“对于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不管是弄虚作假还是干扰采样环境,环保部是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

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全覆盖

据刘志全介绍,在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方面,在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布设1436个国控监测站点,且全部具备PM2.5等六项指标监测能力,在“2+26”城市建设颗粒物组分/光化学监测和降尘监测网。在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方面,国控断面扩展到2050个,覆盖全国十大流域1366条河流和139座重要湖库,基本满足水环境质量评价与考核需求。饮用水源地监测覆盖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和2856个县。在土壤环境监测网络方面,建成由38800多个点位组成的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基本实现了所有土壤类型、县域和主要农产品产地全覆盖。同时形成了以卫星遥感与地面核查相结合的生态监测体系。

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将严肃处理

刘志全介绍,环保部狠抓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全面。目前建立的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监督机制以远程监控与实地抽查相结合,采用飞行检查、例行检查、专项检查等形式,加大环境空气、地表水监测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对西安空气监测数据造假案件等人为干扰和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持续保持高压震慑态势。

刘志全表示,近年来,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整体在全面提升,曾经发生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堵塞采样头等干扰环境监测问题是个别现象。环保部已进一步严格了有关规定,出台了管理办法,规定未经批准非运维人员不得进入,“谁进去谁承担责任,若因工作需要进入站房,需按程序报批”。此外,还通过在监测站点设置警示标识,在站房内外加装监控设施,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搭建在线远程质控和异常数据审核平台等方式,及时发现数据异常。

“我们也希望地方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将环境质量改善的重点放在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污染治理、严格环境执法等削减污染减排的硬措施上,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环境污染问题。而绝对不能在环境监测及数据质量上打歪主意,动手脚。”刘志全说。

省级环保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公布

昨天,环保部向媒体公布了省级环保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名单包含31个省(市、区)环保部门新闻发言人的名字、职务,以及新闻发布机构的电话和传真。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31名新闻发言人中,有24名是当地环保部门的副厅(局)长,有5名是总工程师,其余两名为副巡视员和宣教处处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土壤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生态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