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企业正文

科技创新赋能“双碳”目标 禾信仪器前瞻技术助力绿色发展!

2022-09-07 10:3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监测环境监测设备禾信仪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31日至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服贸会也首次设立环境服务专题。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信仪器)受邀参加环境服务主题展区的展示,重点展示了应用于环境监测领域的自主质谱产品,以及生态环境污染精准监管综合解决方案。以自主创新技术赋能,助力大气污染攻坚战,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伟大目标的征途中,少不了各项污染物的监测工作。在各省市陆续发布的“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中,指明了主要任务方向,包括大气环境监测、地表水环境监测、土壤环境监测、地下水环境监测、生态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应急监测等重点内容。在本次服贸会上,禾信仪器北京子公司副总经理王辛与北极星环保网就“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重点,企业产品优势及未来规划等做了深入的交流。

1.jpg

禾信仪器北京子公司副总经理王辛(右)

Q:目前,禾信仪器已是国内质谱仪研制公司的代表企业,环保监测领域的佼佼者。成立以来,禾信仪器是如何稳步发展壮大?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立足质谱、引领行业、聚焦高端的检测技术提供商,致力于成为科学仪器的创新引领者,与客户一同改变世界。

成立之初,禾信仪器便以“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为奋斗目标,始终聚焦质谱主业,专注于质谱领域的研发、国产化和产业化。质谱技术作为衡量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国家的战略核心技术。由于它的特殊性,禾信仪器的发展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数十位院士的关怀与指导。

通过30年的科研积累,18年的自主研发,禾信仪器形成了国内外专家、研究机构领航,近百位质谱领域博士及研究生人才为梯队的技术队伍;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申请质谱相关知识产权近300项;建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行时间质谱仪生产线,使中国成为少数几个掌握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仪器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填补了国内质谱领域多项空白。

目前,禾信仪器已从成立初期时仅有4人的团队发展到如今已超800人的规模,是国内唯一被SDI关注的质谱厂商,唯一以质谱技术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企业,国家级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9月,禾信仪器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中国科创板专注质谱仪第一股;同年,广州禾信质谱产业化基地竣工投产,建成国内最具规模的质谱产业化基地之一,为推动我国质谱行业创新发展作贡献。

面向环境监测、生物医药、食品安全、工业生产等领域,禾信仪器提供多种质谱产品及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产品已出口多个欧美国家,在中国已服务33个省级行政区,近300个城市,重点核心产品性能已达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为企业构建了宽阔的护城河,发展成为国内质谱仪器研制领军企业。

Q:禾信仪器的产品或服务(解决方案)有何特性?业务服务情况以及产生的社会效益如何?

在产品及技术服务方面,禾信仪器创新性的将质谱用于环境监测领域的精准解析、快速全面筛查等方向,差异于常规的环境监测设备做污染物浓度是多少,即污染有多严重的应用,禾信过往推出的产品更着重告知管理部门污染来自哪里,如何做精准监管,如2013年推向市场的PM2.5在线源解析质谱监测系统,可小时级别获取污染来源解析的结果;2016年推出的大气VOCs秒级多组份走航监测系统,可边走边测,勾画城市及区域污染地图,实现挂图作战;分布式多通道VOCs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可实现园区无组织排放的精准监测,实现精细化管理。目前相关产品、服务方案已在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近300个地市进行推广和应用,助力多地空气质量改善,帮助100多个园区进行恶臭异味来源追溯,实现精准管控,避免停工停产“一刀切”;参与了多场国家重大活动保障,例如G20峰会、上海进博会、冬奥会等,支撑了粤北血铅污染、天津大爆炸、响水爆炸、11.28张家口燃爆等多场突发事件应急监测。在“十三五”期间助力全国多个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同时,为国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显著贡献。

此外,禾信仪器研制的环境监测质谱仪器,成为我国首个大气超级监测站、东方红II号黄渤海科考的核心装备之一,两次参与南北极地科考,是雪龙号上唯一高端国产科学仪器,并创下国产高端科学仪器出口欧美发达国家的历史记录。

Q:近年,禾信仪器利用自主核心产品+服务,打造全国首个以国产质谱技术为核心的“洁净园区”、国家级园区,使得该园区环保问题大幅度下降达90%,能否具体分享下该项目案例?

项目背景:该园区以医化企业为主,园区存在环境风险预测与环境应急管理能力不足、恶臭扰民、溯源难等问题。

禾信仪器利用特色质谱技术在该园区建立了全国首个“监测-预警-溯源-管理”一体化“清新园区”,首创以高时间分辨、高灵敏、多因子的快速质谱技术为核心的监测体系,实现园区非靶向、全覆盖环境风险的监测预警。以前的园区监管体系存在一定短板,对异样排放不能及时识别,溯源也不精准,管理效率较低。禾信仪器的工业园区监测方案以国内首创的高灵敏、多因子质谱设备为基础,实现了工段级的高精度布点,每个点位都能做到多因子监测,能够确保问题发生即发现,打通预警、溯源、排查、整治的全链条工作,达到最终的管理目标。

项目建成9套一拖多VOCs在线监测系统,涉及20多家企业160多个监测点,配合智慧监管平台形成100多种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网络,可对异味恶臭、有毒有害类污染因子实时监测。依靠分布式一拖多VOCs在线监测系统秒级定性定量分析特点,实现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以及异味污染溯源,促使园区企业与管委会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保证企业良性生产的同时,实现环境管理与企业经济协同发展。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技术经过环境监测总站鉴定,评价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浙江省也发布了政策文件学习台州模式。投入运营1年来,园区TVOC浓度下降68%,问题数量下降90%,季度平均污染天数下降88%,成果显著,助力园区升级为国家级园区。

Q:“环境保护”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仍然繁重。禾信仪器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环保领域提供支持?公司未来在环保领域的布局、规划?

“十三五”期间,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生态环境质量取得了巨大改善,能明显感到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进入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但面对更加艰巨复杂的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也需要现代科技设备不断发展,现有的监测体系、基础能力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挑战,部分新兴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测支撑存在空白,亟需进一步巩固和拓展。

面向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需求,禾信仪器会利用自身特色质谱技术,在大气领域聚焦颗粒物组分和光化学监测,加强污染来源解析,实现臭氧和颗粒物协同控制,并以企业源头端的诊断为切入点,继续探索 更精准、更精细的监管解决方案;在工业园区监测方面,通过创新质谱技术的应用模式,结合一站式综合管理平台,形成工业园区VOCs“点-线-面”的在线监测预警溯源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园区环境风险精准化管理;水质监测也是十四五重点领域,充分利用质谱技术提升水质监管能力,在常规指标的基础上,聚焦于水质组分在线监测及污染精准溯源;碳监测领域加快开展碳监测技术开发及相关服务方案的完善,支撑低碳发展,禾信仪器已经有落地的双碳监测项目,未来也会利用技术优势进一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十四五时期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关键落地期,做好各项污染物监测工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禾信仪器责无旁贷!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设备查看更多>禾信仪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