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装备制造涂装政策正文

山西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医药制造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控制技术指南

2018-04-21 11:41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包装印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典型生产工艺及VOCs排放

4.1工业涂装

4.1.1典型生产工艺及VOCs排放节点

涉及工业涂装的企业类型包括,家具制造、金属制品、专用/通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仪器仪表制造等。各类涂装工艺基本相似,作业工序通常包含:表面预处理(除尘、脱脂、除锈、蚀刻等)、表面喷涂(喷涂、浸涂、辊涂、流涂等)、固化干燥(室温下自然干燥、固化炉干燥、辐射固化等)。工业涂装企业的有机废气产生主要集中在表面喷涂和固化干燥两个工序,部分企业在固化干燥之前,还需要进行流平晾置,以保证漆膜的平整度和光泽度。典型的生产流程见图1。

4.1.2VOCs排放特征

喷漆换气量大,VOCs浓度通常在100mg/m3以下,并且排气中含有少量未处理完全的漆雾。流平废气的成分与喷漆废气相近,但不含漆雾,可与喷漆室排风混合后集中处理。烘干固化废气温度较高,成分复杂,但风量相对较小,属于中、高浓度有机废气。

不同类型的工业涂装企业所使用的涂料类型和涂装工艺不同,其VOCs排放特征见表1。

4.2包装印刷

4.2.1典型生产工艺及VOCs排放节点

包装印刷企业的VOCs排放来源于油墨、稀释剂、润版液、清洗剂(洗车水)、胶粘剂及上光剂,典型生产工艺流程及主要VOCs产生环节如图2所示。

4.2.2VOCs排放特征

包装印刷企业的有机废气主要集中在印刷工序和复合工序。印刷工序排放的VOCs成分复杂,浓度一般在300~800mg/m3之间,单台印刷机的排风量约在30000~50000m3/h。复合工序排放的VOCs成分相对简单,浓度通常在1000~3000mg/m3之间,风量相对较小。

不同印刷工艺所使用的VOCs原辅材料以及其排放特征见表2。

4.3医药制造

4.3.1典型生产工艺及VOCs排放节点

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企业(包括化学合成类、发酵类和提取类)和生物药品制造企业则是医药制造行业中主要的VOCs排放大户。相比而言,中成药制药企业VOCs排放较少,仅在醇提工序中逸散少量VOCs。

(1)化学合成类制药采用化学方法,将有机物质或无机物质通过化学反应生成化学药品或化学原料药,典型生产工艺流程见图3。VOCs废气主要是合成反应过程、提取精制过程、干燥过程中挥发的有机溶剂和污水处理过程中逸散的恶臭气体。

(2)发酵类制药通过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将有机原料经过发酵、过滤、提纯等工序制成药品,典型生产工艺流程见图4。VOCs废气主要是提取、转化和精制过程中产生的有机溶媒废气、菌渣干燥废气等。

(3)提取类制药运用物理、化学以及生物化学的方法,将生物体中起重要生理作用的基本物质(如氨基酸、多肽及蛋白质、酶、核酸、糖、脂等)经过提取、分离、纯化等手段制造药物,典型生产工艺流程见图5。VOCs废气主要是提取、沉淀、结晶过程中挥发的有机溶剂。

(4)生物工程类制药的具体工艺分为上下游过程。上游过程是以生物材料为核心,目的在于获得药物,包括药物研发、细胞培养工艺、放大及大规模细胞培养研究等;下游过程是以目标药物后处理为核心,属于生物分离过程,包括药物的提取、分离、精制工艺,药物产品的检测及质量保证等。VOCs排污主要来自于下游过程,其工艺过程和排污节点与化学合成类制药生产过程、发酵类制药生产过程相似。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包装印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