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标准正文

浙江: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公示稿)

2018-05-08 09: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燃煤电厂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A.3采样步骤

A.3.1采样系统气密性检查

气密性检查范围从探头顶部至泵的出口处,具体步骤如下:在泵的出口处连接一个0~250mL/min流量的转子流量计或泡沫流量计,将探针进口处封闭,记录泄露气体流量,其流量需小于200mL/min。

A.3.2分析系统气密性检查

要求在大于常压下检验傅立叶红外分析系统的漏气情况。在一定压力下,检验管路连接和输入口的漏气情况。如果采用真空采样技术,关闭傅立叶红外分析系统的进样阀门,把系统气体排空至最小绝对压力。关闭泵阀,2分钟后确认压力是否有变化。漏气体积须小于系统体积的4%。

A.3.3背景光谱

在气室中通入干燥氮气,待没有明显的干扰物(如水蒸气和二氧化碳)混入,仪器稳定达到正常工作水平,收集背景光谱,命名并保存。将背景干涉图和处理过的单光束光谱各保存两份在电脑的不同盘中(一份作为备份)。

A.3.4采样

将采样管插入烟道采样点位,开动采样泵,以仪器规定的采样流量连续采样,用烟气清洗采样管道,抽取烟气进行测定,待仪器读数稳定后即可记录分析仪读数,同一工况下应连续测定45分钟,取平均值作为测量结果。

不同分析仪操作步骤有差异,应严格按照仪器说明书进行操作。

A.4质量保证及控制

A.4.1采样的同时,要注意信号透光率。如果信号透光率(相对于背景)在任何分析区域的变化达到5%以上(吸光度-0.02至0.02),需要制备新的背景光谱。

A.4.2查看样品光谱,确认光谱所呈现出的气体组分与预估气体想接近。确认进样和仪器参数与所处条件相适应比较测试前后的标定气体光谱。测试前后标定气体的示值浓度相对偏差不超过±5%。

A.4.3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标准气体(A.2.1)按照仪器说明书规定的校准程序对仪器的测定量程进行校准。由于分析仪灵敏度随时间变化,为保证测试精度,应根据仪器使用频率至少每三个月校准一次,在使用频率较高的情况下,应增加校准次数。

A.4.4示值误差检查:每次监测前,选择合适浓度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标准气体,对仪器进行示值误差检查,示值相对误差不超过±5.0%,则状态检查合格,否则应查找原因并进行相应的修复或维护直至满足要求后方可开展监测。监测完成后,亦需重复上述检查。若示值相对误差超过±5.0%,则本次监测数据作废,并进行相应的修复或维护,满足要求后重新进行监测。

A.5检出范围

A.5.1影响因数

分析范围和灵敏度取决于待测样品在特定频率下的吸收率、仪器配置、数据收集参数以及气体组成。仪器要素包括:

a)光谱分辨率;

b)干涉仪信号平均时间;

c)检测器灵敏度和响应;

d)光程长度。

A.5.2灵敏度

傅立叶红外分析系统的检出限,该检出限大小受仪器背景信号噪声和待测化合物种类的影响。

A.5.3定量限

傅立叶红外分析系统在样品光谱中的检测下限。其值是由样品光谱减去待测物和干扰物的参考光谱,再计算剩余光谱分析区域的均方根偏差来估算。由于剩余光谱的噪声值有可能远高于基线值,定量限也往往远高于检出限。去除样品中的干扰光谱或提高光谱差值可以让定量限值尽可能接近检出限(但不低于检出限)。

A.5.4测量范围

本方法的浓度测量范围由所选取的光学测量仪器决定。当待测物浓度一定时,其吸光度随光程长度的减小和对样品的稀释而降低。因此,本方法没有实际的测定上限。

附录B

(规范性附录)

石膏雨和有色烟羽测试技术要求

B.1定义

B.1.1石膏雨

湿法烟气脱硫系统吸收塔出口净烟气由于处于湿饱和状态,在流经烟道、烟囱排入大气的过程中因温度降低,烟气中部分汽态水和污染物会发生凝结,液体状态的浆液量会增加,并在一定区域内有液滴飘落,沉积至地面干燥后呈白色石膏斑点,称为石膏雨。

B.1.2有色烟羽

烟气在烟囱口排入大气的过程中因温度降低,烟气中部分汽态水和污染物会发生凝结,在烟囱口形成雾状水汽,雾状水汽会因天空背景色和天空光照、观察角度等原因发生颜色的细微变化,形成“有色烟羽”,通常为白色、灰白色或蓝色等颜色。

B.2适用范围

本技术要求适用于执行本标准的所有燃煤电厂

采取烟气加热或烟气冷凝再热技术且相关设施运行正常的燃煤电厂可免于测试,其中,采取烟气加热技术的,正常工况下排放烟温应持续稳定达到75℃以上,冬季(每年11月至来年2月)和重污染预警启动时排放烟温应持续稳定达到78℃以上;采取烟气冷凝再热技术且能达到消除石膏雨和白色烟羽同等效果的,正常工况下排放烟温必须持续稳定达到54℃以上,冬季和重污染预警启动时排放烟温应持续稳定达到56℃以上。同时,企业可以安装摄像头监控烟囱烟羽,在确保不见有色烟羽时适当降低排放烟温,并固定每小时的第15分钟、30分钟、45分钟及整点拍照留档一年备查,视频资料保存一年备查。采用其它技术的,经专家评估达到消除石膏雨和白色烟羽同等效果的,也可免于测试但不得无故停运相关设施。

B.3测试技术要求

B.3.1烟气温度测试

烟气温度测试数据采用固定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小时数据作为评判依据。

B.3.2有色烟羽观测

B.3.2.1在机组正常运行工况下,有色烟羽观测适宜的环境条件是:

a)现场地面环境温度高于17℃;

b)现场地面环境相对湿度低于60%。

B.3.2.2观察者在白天进行观测,与烟囱的距离应足以保证对烟气排放情况清晰地观察。观察者应以摄像设备记录烟羽排放视频15s,并记录环境温度及相对湿度等现场数据,视频材料作为明显有色烟羽判定依据。

B.3.3石膏雨沉降测试

B.3.3.1布点原则

测点布设应尽量全面、客观、真实反映石膏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按照以下原则进行测试布点:

a)以烟囱为原点,以测试期间风向为轴向,在上风向约200m布设1个测试点为背景测点,在下方向距离烟囱分别约为100m、200m、300m布设3个测试点。

b)也可根据局地地形条件、风频分布特征作适当调整,各测试点要有代表性,重点关注对环境(如民居点等)有影响的点位。

c)测试点的周边环境应符合相关环境测试技术规范的规定。测试点周围空间应开阔,空气流动不受影响;避开局地污染源的影响,原则上20m范围内应没有局地排放源;避开树木和吸附力较强的建筑物,一般在15m~20m范围内没有绿色乔木、灌木等;宜布设在建筑物顶为宜。

B.3.3.2测试条件

在机组正常运行工况下,石膏雨测试适宜的环境条件是:

a)无雨、无雪,环境相对湿度低于90%;

b)风力1~3级,阵风不高于4级,风速不超过6m/s。风向稳定,变化区间不超过45°;

c)现场地面环境温度宜在0℃~17℃之间;

d)现场地面气压为本地区常年平均气压±20hPa。

B.3.3.3测试方法

B.3.3.3.1推荐采用不锈钢材质(304及以上)、规格25cm×40cm的长方形黑色沉降板。

B.3.3.3.2采用沉降板短时间测试沉降液滴颗粒数。数据是指单位时间内液滴沉降颗粒数,单位是:颗粒数/小时。测试时间以短时间间隔为主,用秒表计量时间,持续10min,前后测试3次,统计沉降的颗粒数,计算平均值。

B.3.3.4影响因素记录

测试期间应至少同时记录以下影响因素:

a)地面实测风速、风向与气象状况描述;

b)机组和主要辅机的运行记录,至少包括锅炉负荷、脱硫效率、排放烟温等;

c)原始记录完整,包括测试日期、时间段、测点位置、试验人员等。

B.4结果评估

烟气温度高于监管要求即为合格;适宜的观测环境条件下,未见明显有色烟羽即视为有色烟羽消除;在无其它干扰因素时,石膏雨沉降液滴颗粒数均未检出,则视为石膏雨消除。

延伸阅读:

河南:《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报批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