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柴发合:钢铁行业在中国大气污染控制中的重要性

2018-05-17 11:12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柴发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非常高兴能参加这个会,我看会议来的人也非常多,我今天主要给大家从宏观角度讲一下钢铁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我们回顾一下我们的历史,2013年的时候是我们大气PM2.5检测的元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当时空气质量都是非常不好,特别是京津冀地区PM2.5高达106微克/立方米。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 柴发合

后来我们出台了国家的空气质量标准,这个空气质量标准第一次把PM2.5和臭氧纳入到我们标准体系里面来,到了2013年9月国家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在当时看是雄心勃勃,要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分别下降20%和15%。

特别是要求北京市在2017年去年年底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为了符合大气污染的需要,国家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这个法律从污染防治方面还有污染防治的组织以及法律责任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

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开始,通过这些组合拳特别在京津冀地区也是做了一些非常大的活动,一个京津冀制定了详细的方案。

现在我们所说的京津冀周边包括京津冀在内,包括山东、山西、内蒙一部分,还有河南在内的省市区的体系,整个的2013年发布行动计划以后每年都在强化,特别是到了2016年,环保部启动了5600人组成的环保大督察。在2017—2018年秋冬季制订实施了攻坚行动方案,这攻坚行动方案可以说是史上最严方案。

同时科技支撑也在不断加强,2017年9月份开始总理公关项目,京津冀及周边重污染成因与治理的公关项目开始启动,这是我现在最主要的工作,现在在做这些工作。

通过这些措施整个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这些东西在报纸上都有发表,我不细讲了,特别是2017年—2018年秋冬季这段时间原来都是污染最重的时候,由于去年的措施很得力,所以导致这些地方不仅PM2.5浓度下降了,而且是重污染也大幅度下降,老百姓感受到蓝天的机会越来越多。

到目前为止PM2.5仍然是我们心肺之患,特别秋冬季仍然是污染防控重点,同时我们国家和美国、欧盟标准比较起来差的很远,PM2.5防治是我们未来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控制的主要的对象。

特别是我们通过在去年秋冬季以来的对京津冀26个城市大气颗粒物来源的解析,可以看到现在我们整个京津冀26个城市的燃煤工业生产、柴油车主要还是这个来源,并且和燃煤有关的排放比较突出,还有一些其他的二次颗粒物的前提物也是我们控制的重点。

除了PM2.5之外臭氧也在加剧,PM2.5在下降,臭氧在加剧,京津冀去年有一个非常大的跃升,表明了我们在防控PM2.5为主的情况下也要关注对臭氧污染的防治。

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最主要原因还是产业结构,我们最主要看一下特别是钢铁、焦化这部分占整个全国的产能的比例是非常大,同时机动车排放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再加上我们能源结构,所以我们现在要执行的是一个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的阶段,和臭氧、PM2.5相关的氮氧化物以及各类成分的控制是我们未来控制重点。

十九大已经提出来未来到2035年,一直到2050年生态环境改善目标,特别要求到2020年我们要打赢蓝天保卫战,要达到小康同时让老百姓认可环境质量状况。

十三五规划里面也提出了一些环境指标,目前还是要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各个地方特别在26个城市正在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这里面涉及到了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调整还有能源结构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扬尘和秸秆焚烧的控制,以及重污染天气的应对等等这些方面。

钢铁行业是我们国家污染物排放量比较大的行业,从区域分布来说像河北、江苏、山东、辽宁、山西都是钢铁行业产能比较大的地方。

钢铁行业的污染的流程很长,特别是长流程的钢厂,从整个我们看一下,钢铁行业的吨钢的排放趋势来说我们确实是有升有降,钢铁行业污染特点主要污染节点比较多,原来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工艺过程中间的关注比较多,比如说烧结球团、焦化、炼钢,还有物料运输关注度不够,现在到了一个时候我们从整个全过程控制钢铁行业污染排放的时候。

钢铁行业的污染、排放有本身的特征,不像电力行业这样比较稳定的排放,是一个特点,而钢铁行业一个是排放点多,再一个排放稳定性差,怎么样来发展技术来满足这样要求,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们前一段时间刚好完成了国家的一个科技部的支撑项目,对河北省的排放情况,京津冀的排放情况都做了非常仔细的统计。河北省钢铁排放确实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重点。

我们也基于模型也来解析了整个重点地区的PM2.5的来源,我们可以看一下和北京和石家庄相比较起来,唐山这部分冶金活动对PM2.5贡献是相当大的。

这是用空气质量模型模拟的结果,也是这样情况,钢铁行业大气污染如何造成的,一个是产业结构问题,还有一个布局问题,同时治理这部分也存在一些问题,大气法里面已经规定了,我们要对钢铁行业进行精细化管理和进行严格的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十条里面也提出来对重点行业的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钢铁行业。

工信部也发布了2016—2020年钢铁行业调整升级规划,特别对京津冀提出要求,秋冬季防治方案中间也提出了一些要求,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开始对整个的京津冀这方面的情况能够进行一些实时的监控。

钢铁行业整个标准体系方面也有从源头控制方面的,有从污染可行技术规定方面的,以及情节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方面,以及排放标准方面的和技术规范方面这些问题,我们对钢铁行业的大气污染控制要采取一个综合性的手段。

特别是在产业结构调整适应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的研发以及排放监控技术的研发,管理手段的提升,以及进一步提升清洁生产水平等等方面要做一些工作。

京津冀也是钢铁行业分布最广的地区,也是污染防控需要下力气的地区,在这些地区的话,我们特别是对重点城市污染排放和治理一定要做一些工作,这是我们最近分析的钢铁行业主要的控制技术,右下角是我们推荐的现在比较好的一些,通过我们监测分析评价出来的技术,也分析了优缺点。

京津冀2+26城市实行排放限值,钢铁行业从2018年实行超低排放改造,对超低排放改造这部分,我们对电力行业超低排放有比较明确的概念,到底对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是什么样的概念,从全国来说现在还不统一,河北提出来征求意见稿,对钢铁行业排放限值的要求,基本上在原来的排放基础上加严了50%—30%这样水平。

这个也是第一次提出来我们国家定量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要求,这些要求不仅是对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提出具体排放控制要求,而且对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也提出要求,特别是对其他主要污染物的排放,硫酸物等也提出同样要求,同时对无组织排放也提出要求。

所以目前河北省的超低排放是全方位的概念,全过程控制的概念,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对于新技术的研讨,对未来新技术的应用,对我们实行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的话能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言为环保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会议直播:

直播|2018钢铁、焦化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柴发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