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江苏科行环保李想:钢铁行业烟气脱硫脱硝环保技术

2018-05-17 16:51来源:环保头条APP关键词:科行环保李想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尊敬的各位钢铁企业的朋友们以及专家们,还有我们众多的环保同行们,大家下午好,看来等待确实有掌声,我来自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冶金环保事业部的负责人,李想,我想大家坐在这边听了一上午到现在很多钢铁企业已经不知道咱们该选择什么样的技术,在座有哪些是钢铁企业方面举举手。下面我简单的PPT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科行环保情况,以及我们在钢铁行业烧结烟气推的工艺路线。

江苏科行环保股份股份有限公司 冶金环保事业部总经理 李想

科行环保成立于1997,今年第21年,一直做烟气治理,涉及行业从电力、化工、建材,现在主战场在冶金,以及垃圾生物质都有,具备工程技术装备研制,工程设计、项目运营总承包,以及第三方治理等等运营范围。

科行从1997年成立到现在一直做烟气治理,这张图片是我们盐城总部,537亩的生产基地,同时这么多年建设了一些研发平台,上个月有好多专家也讲了,我们是烟气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单位,盐城,科行的大门口。

同时我们在2009年取得了国家认定企业级技术中心,在我们整个环保行业一共有5家,我们属于第三家,这是我们盐城生产基地,这是我们在南京的一个专门成立环保研究院,涉及的产业众多,技术比较全面经过二十多年发展相对来说都比较成熟,尤其在钢铁行业通过消化吸收和引进以及跟邯钢院合作也推了活性炭一体化技术。这是我们相关资质,环保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以及运行评价一级资质等等。

刚才简单介绍了一下几个研发平台,同时我们2013年还取得了环保部脱硝技术中心的这一块牌子,以及我们还是原始工作站的单位。

这张照片上午李老师也放了一下,希望大家都去看看。烧结烟气概况我想简单一页PPT过去,未来超低排放势在必行,上午也讲了打赢蓝天保卫战接下来三年钢铁会是主战场,现在环保压力逼着大家把更多精力放在环保上面,对于环保设计的值我希望尽量是按照超低排放,昨天晚上我们跟钢铁老总交流,之前提了一个标准,项目刚建完又换了一个标准。

简单工艺路线的介绍,这个是活性炭,相当于总结几个优点,首先实现烟气多污染物协同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把硫、硝、尘等等重技术通过活性炭处理下来,烟气进化系统安全可控。

这个词安全可靠听起来很寻常,为什么这个时候着重讲这个,活性炭脱硫是放热的过程,在建的有几套,或多或少可能会有这样的隐患,大家可以多去考察,可能会有关于脱硫升温以后对活性炭的升温,或者燃烧这种风险,所以我们这套通过更多的模块有几十个模块不停的调换。

温度升起可以及时换掉不影响生产,不会让大家停下来减轻活性炭装置,可靠、安全、效率高,脱硫达到99.5%,我相信各家做都没有问题,到35以下,30、20以下都不是问题,重要在这里脱硝效率,大于等于85%,而且要长期稳定运行,大家可以有时间到邯钢去看看,长期稳定运行在50毫克以下的氮氧化物,有的或多或少阶段性会波动,脱硝对于活性炭来说是最大的难点。

所以我们这套通过分级,两层这种方式把脱硝效率确实做的很好,而且是长期稳定运行,除尘大家效率差不多,并不指望活性炭达到更低除尘的功能。

第三干法工艺,烟囱无腐蚀以及没有烟羽不需要做脱白等等方面,低温脱硝无需要加热,低温SCR对于热能损耗比较大。

第三系统自动化,智能化控制,与烧结机同步运行率100%。现在钢铁行情这么好,我相同大家上一套环保设备最怕要停下来因为环保问题影响我们生产。这是我们邯钢实施建设样板工程。

活性炭确实有很多好处,刚才介绍了,但是也有一系列的缺点,像刚才上午讲都是一杯有毒的酒,毒性不同,优缺点不同,现在已经上了石灰石膏法脱硫,或者半干法脱硫,硫粉尘都没有问题情况下,有没有一套更省钱更成熟更稳定的工艺呢。

我们推的是SCR,针对干法脱硫大家知道放到后面或者放到前面,今天讲的很多专家都是催化剂专家,对于低温脱硝可行性对升温热能影响,我们首先想作为一个环保工程公司,我们希望把最成熟最稳定最可靠的技术路线,工艺路线推荐给大家。

对于中低温我们觉得谨慎,对于常温我觉得相对更可靠,在脱硫之前,大部分上了湿法脱硫,技术路线绝对是稳定可靠,而且我们本以为升到180度或者200度热能损耗更低,实际上经过脱硫以后里面的含湿量要求更大。我们推的这套工艺路线在现有石灰石膏湿法脱硫之前上SCR。

最早我们也在关注活性催化剂中低温技术,上午李老师讲了关于中创新园和清华实验室也有一个催化剂,我们更多具备催化剂的研究这种实验等等这些优势。

这是简单的一个盐城催化剂生产企业,更多通过对钢铁企业调研研究实验选择更合适的推荐更成熟稳定的催化剂。最后介绍一下科行环保几点,一个是这么多年在钢铁行业确实相对来说是一个新的环保公司,但是我们在电力,其他的非电,建材等等行业已经算是小有名气,等等一些平台建设。

我作为钢铁企业,在这个时候更多的是关注四个小方面,首先是第一个,是否可靠,因为环保现在已经是影响生死的大事物,所以可靠性分两个小点,第一个是技术路线的可靠性,今天在座各位我想更多来寻找有没有新的技术,新的工艺路线,首先经过大家论证以后大家第一个是活性炭技术相对可靠。

第二SCR路线相对可靠,高温脱硫之前更可靠,工艺路线非常可靠。第二小点是合作伙伴是否可靠,科行有21年基础,而且是具备总承包一级的资质,A股主板上市公司,这些实力证明我们能够承接好项目,下面就是投资,我们这套活性炭相对来说价格会贵一点点。

但是优点是什么,成熟、稳定、可靠、运行费用低。第三点运行成本如何,我们可以核算一下,某位钢铁厂比较认可,我们会下交流一下,看看我们这套工艺路线运行成本低几年弥补造价高以及这方面的缺点,更重要是稳定和可靠。第四点是什么,环保投资很大,运行成本很高,钱怎么解决。

虽然现阶段钢铁企业经营状况非常好,但是我相信这么大一笔资金也是需要慎重考虑,科行除了对于技术路线以及施工、管理这方面优势还提供了年利率只有3.5融资租赁解决方案。希望各位能够抽时间到我们项目现场,以及到美丽盐城去考察指导,谢谢。

(发言为环保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会议直播:

直播|2018钢铁、焦化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行环保查看更多>李想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