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热现象下的冷思考

2018-05-25 13:4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低温脱硝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思搏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变得越来越热!

日前,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征求《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意见稿》明确,新建(含搬迁)钢铁项目要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到2020年10月底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到2022年底前,珠三角、成渝、辽宁中部、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乌昌等区域基本完成;到2025年底前,全国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力争实现超低排放。

4月25日,河北省发布了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锅炉等5个非电行业的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其中,钢铁工业大气标准为“超低排放”标准,即烧结(球团)的颗粒物、SO2、NOx排放浓度分别不得超过10、35、50mg/m3。此外,河北在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锅炉等4个非电行业排放标准的制定上比原国家标准均大幅提高。

河北省的非电提标或将开启全国各省市新一轮的提标大潮,非电行业提标改造市场有望迎来新发展。超低排放成大势所趋,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逐渐打开。

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张先龙

在北极星环保网主办的2018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治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上,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搏盈”)技术顾问、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张先龙表示,“近年来,国家开始非电行业的深度治理,特别是对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引起了非电行业环保治理的一股热潮”。张先龙表示,随着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空间释放,环保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而竞争最激烈的热点将是低温脱硝技术。

非电烟气治理迫在眉睫

与排放标准极为严格的电力行业相比,非电行业一般也都具有各自的排放标准,但是较电力行业相对宽松,钢铁、建材和炼焦行业等各项排放指标均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

2017年6月,环保部发布了征求钢铁行业烧结球团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一共有20个标准,涵盖了钢铁、焦化等非电行业。

2017年9月,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在中国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影响发布研讨会上表示,非电行业是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

李干杰部长在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2018年我国将启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随着非电行业排放标准的提高及进程的加快,非电行业将成为大气治理的下一个主战场,释放巨大的市场空间。

张先龙认为,政策势必会促进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的发展。我国大气治理市场从电力行业的逐渐成熟转向非电行业的深度治理,在政策的推动下,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将迎来难得发展机遇。

专业人士预测,非电行业大气治理总体市场空间大,关键问题在政策监管力度、补贴支持力度,关键变量在于市场开启和推进的速度。根据测算,钢铁、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主要非电行业的大气治理市场空间之和约为1999亿元至3044亿元。随着政策力度现加强,行业必将加速发展。

市场期待技术创新

既然煤电减排效果显著,非电行业烟气治理能否照搬煤电超低排放经验?答案是非电行业烟气那么治理没那么简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主任黄导曾坦言,因烟气成分和工况更加复杂,钢铁等非电领域烟气超低排放技术要求更高,对应的投入也十分巨大,改造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郝吉明也表示,电力行业烟气温度和组成相对稳定,而钢铁行业由于温度、湿度和烟气的组成比较复杂,会影响到工艺的操作条件,现有技术如何结合烟气特点做适当的变化,提高非电领域工业烟气净化成效,应成为当前我国工业烟气污染治理环保领域重要的科研攻关方向。

对此张先龙认为,非电行业烟气工况复杂,烟气条件随具体工况不同千变万化。非电行业涉及多个行业,每个行业燃料来源不一样,燃烧条件不一样,所以烟气治理的方式也不一样。未来非电行业烟气治理一定是针对某一个行业或者是一种燃料的燃烧方式采取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

无论焦化还是钢铁,脱硝都是当前的重点和难点。对于SCR而言,催化剂是其主要瓶颈之一。鉴于非电行业烟气特点,低温脱硝催化剂成为脱硝的关键因素。张先龙表示,低温脱硝是大势所趋,但是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需要经历非常艰难的一个过程,进而形成一个相对成熟的技术标准,这样非电行业才能逐步形成自己的行业技术体系。

加速布局非电烟气治理市场

很多环保企业都在积极布局非电烟气治市场。部分企业都是从电力脱硫脱硝转过来做非电烟气治理的。也有一些创新型公司,走研发到产业化到市场化的道路,比如思搏盈。

思搏盈的低温脱硝技术最早应用于焦化行业,源自于合肥工业大学张先龙教授的研发团队的相关技术成果转化。2015年12月14日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一期脱硝系统正式投运。该系统是由思搏盈股份子公司合肥晨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实施,催化剂由其子公司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独家生产、供应。工程历经近4个月的稳定、高效运行,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为焦炉烟气脱硝提供了典范。

该项目的稳定运行,是中低温SCR脱硝技术在大规模工业装置脱硝工程应用的重大突破,证明了思搏盈股份技术的可靠性,为焦化企业焦炉烟气脱硝问题提供了一种更加先进可靠的新工艺、新技术,也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

张先龙表示,思搏盈的脱硝催化剂具有以下优势:第一,起活温度低,一百七八十度就可以起活。若脱硫效率保持的好,在180°C~200°C就能保证很好的运行条件。运行温度越低,越接近烟气本来的温度,需要加热的时间短,散热损耗小,能耗和经济性有明显优势。第二,相对于钒基的催化剂,思搏盈的锰基催化剂比较环保,废弃催化剂的回收和处置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第三,锰基催化剂在低温耐硫性能的改进方面具有比钒基催化剂更大的空间。

思搏盈把催化剂、SCR脱硝技术完美地嵌入到整个烟气治理的工艺链当中,实施焦化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其典型案例就是唐山古玉焦化项目。唐山古玉焦化脱硫脱硝和余热回收一体化稳定运行,打通了中低温SCR脱硝、余热回收以及氨法脱硫的整个系统集成的工艺路线,实现了烟气脱硝过程中的能耗最低、费用最低的效果。

此外,思搏盈积极布局钢铁超低排放市场,一方面继续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专业化研发团队的产学研合作攻关,着力提升现有锰基催化剂的低温脱硝性能和耐硫毒化性能,使之能够最大程度的适应烧结烟气工况条件从而降低脱硝能耗;另一方面公司也在循环移动床活性焦一体化脱硫脱硝方面释放技术储备。目前,思搏盈正在内蒙建设一条年产60000方的脱硫脱硝专用活性焦催化剂生产线,预计将在年底投放市场。与此同时,思搏盈正在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化工程技术队伍,针对不同行业的烟气状况,基于其高效的催化剂产品,全方位开发多元化的烟气多污染物协同脱除技术,将通用性烟气治理工艺与个性化定制工艺完美结合,为各相关行业的用户提供最经济有效、稳定可靠的烟气减排解决方案。

“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不可能瞬间爆发,一定会有一个逐步释放的过程,这个过程一定会伴随着细分市场专有技术的持续进步和不断创新,让我们关注非电领域环保风暴,静待花开。”张先龙最后如是说。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脱硝查看更多>非电行业烟气治理查看更多>思搏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