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项目正文

涉多个环保项目《自贡市推进工业企业“百企改造” 实施方案(2018—2020)》

2018-07-23 11: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生活垃圾焚烧自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贡市推进工业企业“百企改造”实施方案(2018—2020)》日前印发,涉及余热余压回收、脱硫脱硝除尘、生活垃圾焚烧、VOCs治理等多个环保项目,详情如下:

自府办发〔2018〕36号

自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自贡市推进工业企业“百企改造”

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

《自贡市推进工业企业“百企改造”实施方案(2018—2020)》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自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0日

自贡市推进工业企业“百企改造”实施方案

(2018—2020)

为加快推进自贡市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切实帮助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促进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分类改造、项目管理、动态调整的原则,紧紧围绕产业布局,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力装备、生物医药、盐及盐化工、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推动企业管理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智能制造和信息化发展明显加快、产品智能化明显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明显增强。加大对改造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有关资金支持政策中给予优先支持。

(二)目标任务。

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推动我市先进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进行一轮高水平改造,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的优势企业。

2018年,新建国家、省级创新平台1个,进入“两化融合”集成提升与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达到18%,四川名牌产品达到62件,全市工业产品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4%以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3%,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2018年改造企业新增产值129亿元。

2019年,新建国家、省级创新平台1个,进入“两化融合”集成提升与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达到22%,四川名牌产品达到67件,市政府质量奖新增2件,全市工业产品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4.1%以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4%,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2019年改造企业新增产值138亿元。

2020年,新建国家、省级创新平台1个,进入“两化融合”集成提升与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达到26%,全市工业产品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4.2%以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6%,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2020年改造企业新增产值215亿元。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

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公司章程、明晰企业产权结构、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手段,促进民营企业建立规范的组织结构,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2018年指导10户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3户企业建立完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体系。2019年指导10户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3户企业建立完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体系。2020年指导10户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3户企业建立完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体系。

(二)推进产品质量提升。

围绕产品质量、产品功能、产品个性化等因素,以产品提档升级为导向,持续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推动工业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推动产品智能化改造,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2018年组织23户企业产品争创第十三届四川名牌,推动3户企业开展产品智能化改造。2019年组织20户企业产品争创第十三届四川名牌,推动3户企业开展产品智能化改造。2020年组织20户企业产品争创第十四届四川名牌,推动3户企业开展产品智能化改造。

(三)推进装备水平提升。

以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更大力度、更高层次技术改造,打牢实体经济基础。在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生产改造、绿色发展等方面,2018年组织实施65个技术改造项目,2019年组织实施70个技术改造项目,2020年组织实施75个技术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动能。

(四)推进创新能力提升。

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突破口,不断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推动我市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2018年力争完成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户,组织开展科技攻关项目10项,实施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项。2019年力争完成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户,组织开展科技攻关项目10项,实施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项。2020年力争完成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户,组织开展科技攻关项目10项,实施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项。

三、工作措施

(一)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一是促进企业明晰产权,引导企业通过清产核资、界定产权、清理债权债务,实现企业产权与企业家个人或家族财产分离,促进企业产权多元化。二是促进民营企业制定规范的公司章程,建立健全组织结构,形成相互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实现权、责、利的协调统一。三是从规范公司章程入手,引导民营企业建立一整套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外部约束机制。支持企业申报进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进入“新三板”、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四是开展企业家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每年邀请国内著名高校、专业机构专家到我市对企业家进行集中培训;每年分批次组织企业家到国内著名高校、专业机构进行培训,努力提升企业家的管理水平。

(二)建立和完善现代生产性服务体系。

积极培育具有工程总包解决方案和投资运营能力的大企业。以推进制造业服务化为突破口,以创新体系建设为支撑点,引导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对外开展总集成、总承包服务,做长、做强产业链条,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提高我市工业企业整体竞争能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三)推进智能制造与企业信息化建设。

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改造”“两化融合”行动,运用大数据、工业云、“互联网+工业”、智能制造等先进手段对企业实施改造升级。积极开展“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的应用,提升企业智能制造和信息化水平。

(四)推动生产能力技术改造。

一是鼓励电子产品、纺织服装、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领域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促进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二是推进制造业企业在劳动强度大、重复性高、工作环境差、危险程度高、加工精度要求高的环节大力开展生产能力改造行动,优化生产环境,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职业卫生和安全生产水平。

(五)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一是依托优势产业企业,重点推动实施“350MW超临界CFB锅炉产业化示范”等一批科技攻关项目,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实施“军民两用芳纶Ⅲ复合材料”等一批重点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发展。二是加大培育和指导,努力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三是以现有高新技术产业为依托,提高科技创新与产业的结合度,努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六)推动产品提档升级。

一是引导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和智能化装备,研发生产具有社交化、人性化、功能复合化和数据终端特点的智能产品,加快研发嵌入监测、交互、信息存储、无线传感、网络通信、物联网、自动控制等功能的智能节能环保装备、泵阀、仪表、机床产品及智能可穿戴设备,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二是强化产品品牌提升,指导、支持企业实施品牌创建,积极推动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相互配合,新培育一批企业产品争创四川名牌,提高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

(七)坚持绿色发展。

积极鼓励引导盐及盐化工、建材等传统企业运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及先进适用技术,推广余热余压回收、水循环利用等绿色工艺,推进传统企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和绿色化改造。推进资源循环化利用,大幅提高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全面淘汰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附件:自贡市推进工业企业“百企改造”项目表

环保项目

环保项目

环保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自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