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第五届全国煤焦化产业绿色升级发展研讨会在河津隆重开幕

2018-07-30 11:22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保会议煤焦化产业绿色升级发展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把握宏观经济形势,提升焦化产业质量,促进产业链条延伸,引领产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煤焦化产业绿色升级发展研讨会,于2018年7月27日在河津市隆重开幕。会议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山西省河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3位资深院士、20多位权威专家与全国200余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进一步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促进煤焦化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化学工程专家杨启业,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原司长陈燕海,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有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巡视员张立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鞠振,河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喜,河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凯旋、市政协主席李琦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主持。

山西省河津市境内煤炭资源丰富,煤田面积68平方公里,已探明地质储量6.8亿吨。目前该市共有原煤开采企业6家,年产原煤1050万吨,焦化企业10家,年产能1070万吨,年外供煤气20亿立方米以上,年产炭黑、工业萘、咔唑等各类化产100万吨,是山西省六大千万吨级焦化基地之一。去年以来,新一届河津市委、市政府在煤焦化产业上,按照“焦化并举、以化领焦、提档升级、绿色发展”的思路,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为载体,建立煤焦化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引导企业围绕煤焦油深加工、焦炉煤气深加工、粗苯深加工三条路径,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把煤炭资源吃干榨净,把焦化生产过程中的二次能源全部利用,实现化工产品的精细化、差异化、高端化、规模化,努力打造国家级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是全国性的行业协会,自成立30多年来,为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推动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次双方共同举办全国性的煤焦化产业发展论坛,不仅对于河津的煤焦化产业发展大有裨益,更对全国焦化产业质量提升、产业链条延伸、引领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鞠振在向大会致辞中提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河津煤焦产业转型把脉会诊、指点迷津,把更多的先进理念、成功案例和资金项目引入河津,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趟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同时还希望广大参会的焦化企业,借助宝贵平台,抓住难得机会,主动对接,虚心请教,为企业的绿色发展寻找更好的方法和路径。

杨启业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焦化产业在规模、技术以及产业链延伸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焦化产业成为了我国在世界上较有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他建议,产业和企业的发展一定要紧跟和遵守国家产业政策,早起步,早获益;要注重用新技术改造传统的产业,积极思考如何提升焦化的产业质量,如何运用创新理念,为焦化行业寻找新的出路,推进全国煤焦化产业绿色升级发展。

陈燕海在致辞中介绍了全国煤焦化行业运行情况和煤焦化行业概念。他认为,绿色发展已成为“十三五”新发展观之一,必须要树立新的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绿色技术、装备、科技水平、知识产权,培养一批掌握一定技能的绿色发展人才,把具体建设方案、行动计划、绿色发展计划有机结合起来,用新的发展理念、新的符合国内外发展趋势的成熟技术装备,以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综合利用、更加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来引领规范煤焦化行业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崔丕江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面对全国环保治理持续增强的新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环保治理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实事求是、科学依法依规执行环保政策,落实法律法规。要找准定位,综合施策,尽快拿出产业结构调整的总时间表,与当地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布局规划、城市功能定位规划、环保特殊要求为依据,制定完善环保治理方案和措施。要把建设项目与运行管理有机结合,前端控制与末端治理要有机结合,在技术装备、工艺流程方面产学研用,要开发出更加安全可靠、稳定高效的环保设施,确保环保设施管理、焦化企业稳定运行,维护达到预期设计功能和应有的效果。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提升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岗位人员素质,把环保设施管理好、运用好,实现焦化产业清洁高效利用,绿色可持续发展。

大会期间,河津市还举办了招商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金额达127.93亿元。河津市还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化学工程专家杨启业,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有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巡视员张立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等8位专家,为该市高级经济发展顾问。河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喜向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会议查看更多>煤焦化产业查看更多>绿色升级发展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