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市场正文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报告之2017年土壤与地下水修复行业

2018-08-10 16:40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关键词:地下水修复污染场地修复土壤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发布了2017年土壤与地下水修复行业发展报告,详情如下:

1 行业发展特征及主要问题

1.1 污染场地修复行业的主要特征

1.1.1 行业技术水平和技术特点

(1)行业技术水平

在过去近十年的发展中,我国在土壤修复项目的实施中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应用、研究和开发了一些适合我国目前土壤污染特点及治理要求的技术和设备,但总体而言,我国土壤修复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此外,由于我国对土壤污染控制的起步较晚,与国际水平相比,行业技术基础相对薄弱,企业自主研发动力和能力尚不足,整体水平较低。

(2)行业技术特点

由于土壤污染的来源和性质种类较多,采用单一的土壤修复技术无法解决复杂污染场地修复问题。同时,土壤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选择系统化解决方案,采用的技术将可能涉及环境科学/ 工程、水文地质学、物理、化学、化工、生态学、生物学、材料学等多个领域和学科,具有技术复合型的特点。随着污染场地修复要求的不断提高,综合治理技术和系统集成水平将直接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空间。

1.1.2 行业经营模式

行业内的企业主要采用专业承包和总承包的经营模式,一般通过投标获取项目并提供专业服务。总承包模式下,企业承担项目整体的设计、工程施工,并对项目的质量、安全、工期全面负责,完工后将项目整体交付业主。专业承包模式下,企业仅选择参与项目建设的单个或若干环节。

污染场地修复行业系资金密集型行业,政府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污染土壤治理项目的投资建设,将促使本行业在专业承包和总承包模式的基础上,发展BT、BOT、PPP等多种具有融资性质的创新经营模式。

1.1.3 行业的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特点

(1)周期性

土壤修复行业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根据我国目前土壤修复的特点,并与发达国家发展水平相比较,我国土壤修复行业正处于起步成长阶段。但伴随国家对环保重视程度的空前提高以及经济转型力度的加大,政府将在环保产业上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行业将步入成长期。

(2)区域性

土壤修复行业存在一定的区域性。从土壤污染分布情况看,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土壤修复行业的区域性与土壤污染分布基本吻合。

(3)季节性

土壤修复行业存在一定的季节性。修复行业内的企业新签合同集中在下半年,尤其在每年第四季度,主要系从政府决策机制上看,上半年履行项目报批程序、下半年进入项目招投标或项目实施的情况比较普遍。同时,受制于施工条件的影响,国内南方地区上半年雨季长,而北方地区冬季气温低,均不利于工程施工。因此,通常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为淡季。

1.2 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

1.2.1 有利因素

(1)环保行业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立法、政策不断推出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拟定、修订相关环保政策和标准,随着国家层面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新的高度,未来环保建设政策、标准会陆续出台,其将有力地支撑行业规范化、持续性发展。

(2)社会公众和舆论对环境关注度逐步提升,环境污染责任主体将更加重视环境治理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公众对良好生活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环保公益组织数量逐年增加,活跃度提升。新环保法强化了环境诉讼理念,如浙江省台州市环境公益诉讼案的胜出也表明了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已从单纯的参与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意见逐步转向可通过多种渠道捍卫环境安全。电视、报纸、杂志以及互联网等媒体通过加强环保板块的建设,逐步向公众宣传环保理念,普及环保知识,并通过公益广告和活动将环保推向舆论高峰。社会公众和舆论对环境关注度逐步提升,将促使各级政府和环境污染责任主体更加重视环境污染问题,并投入更多资金进行环境治理。

(3)产业政策扶持和倾斜,土壤修复行业迎来持续发展阶段

污染场地修复作为较大气治理和污水治理相对落后的环保细分领域,目前处于起步成长阶段,但面临日益严峻的土壤污染形势,国家将加快出台土壤修复的专门法规、政策或行动计划。

2016 年5 月28 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土壤污染的现状、治理要求和相关措施等进行了系统规划,其作为土壤修复产业的里程碑事件,将全面推动土壤修复产业的发展。随着产业政策扶持和倾斜,土壤修复行业未来将迎来良好发展阶段。

2016 年12 月31 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了《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7 年7 月1 日正式施行。该办法明确将污染地块限定到7 种具体的对土地污染较大的行业。在我国土壤污染总体情况不清楚,潜在污染土地较多,难以管理的情况下,明确重污染行业有助于对污染较重的地块施行重点的管理和治理。同时,该办法明确了各级政府机构的主要作用,重点在管理、风险管控以及具体污染的调查和治理等方面规定了各级政府的责任。

1.2.2 不利因素

(1)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尚待系统性建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下水修复查看更多>污染场地修复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查看更多>